>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尹卓: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合理合法 美没资格指责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黄子娟、邱越)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发表题为“美军提议挑战中国领海要求”的报道称,美军正考虑动用飞机和舰船直接挑战中国对一系列快速扩展的“人造岛礁”的领土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要求考虑的选项包括出动海军侦察机飞越这些岛礁上空,并派遣舰船驶入有关岛礁12海里范围内。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进行南沙岛礁建设在国际法上站的住脚,美国没有资格指责中国。

  尹卓表示,美国希望向中国施加外交以及军事压力,让我们在南海放弃一部分后续岛礁的建设,美国的这个目的不会达成。因为岛礁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从国际法上,我们不输理。美国想采取舰机强行无害通过的方法对中方施压,这种做法在国际法上也站不住脚,因为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反对美国所谓的绝对的自由通行权。

  尹卓指出,在南沙岛礁的建设并非从中国开始。菲律宾对中业岛的建设到现在已有近十年时间,越南持续的时间更长,中国现在是迫不得已而为之。中国此前对菲越的行为提出抗议,美国从来都不置一词,没有提过任何批评意见。现在中国被迫开始建设岛礁,美国却跳出来横加指责,奉行双重标准。

  尹卓说,如果南海岛礁建设了码头和机场,我们在类似搜救MH370失联客机等救灾行动时,船舶、飞机可以更快到达事故海域。同时,我们的执法船在南海常态化巡航,对于平息海盗和跨国犯罪能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还可以在南沙建设海浪监测站、水文气象站等,向过往商船、飞机等提供准确的天气、海浪和海况预报。所以,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我国在南海的建设都是合理合法的,美国没有资格指责中国。

  作者:黄子娟 邱越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5/0515/c1011-27008268.html report 840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黄子娟、邱越)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发表题为“美军提议挑战中国领海要求”的报道称,美军正考虑动用飞机和舰船直接挑战中国对一系列快速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尹卓: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合理合法 美国没资格指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