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康师傅抵制网络谣言 法律诉讼捍卫权益

来源:厂商动态

  前不久在大家欢度五一劳动节时,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康师傅却突然遭受大规模微信公众账号的恶意网络谣言袭击。一批针对康师傅有组织有预谋的网络攻击,以歪曲事实,捏造拼凑的不实内容,严重侵害企业声誉和消费者的知情权,破坏社会正常的食品安全大环境。据统计,截止到5月4日,短短数天,微信公众号制造谣言超过400条,阅读量超过110万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后果。

  康师傅公关部负责人李宜霖表示,作为守法诚信的民族食品企业,康师傅向来视食品安全为生命,绝不容许任何谣言伤害品牌信誉。康师傅已先后于5月4日和5月6日发布严正声明,对近期微信平台上出现的严重损害康师傅品牌形象的不实言论进行了强烈的抗议,同时强调公司将坚决用法律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事件发生后,康师傅已于第一时间搜集证据向上海市公安机关报案并正式接受处理。除此之外,康师傅也向微信平台运营商举报并沟通,敦促运营商加强平台管理,杜绝食品安全谣言的泛滥,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根据我国《刑法》第221条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中规定的“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司法标准,可根据刑法第246条第1款规定认定为“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截止目前,微信平台上有超过400个公众账号发布关于康师傅的恶意谣言,且阅读量到达5000次以上的超过50个。显而易见,这些制造网络谣言的“幕后黑手”已触犯我国刑法,应当受到相应的法律严惩。饱受谣言困扰的康师傅也应积极配合国家机关,打击捏造谣言的“幕后黑手”。

  记者调查获悉,此次恶意攻击康师傅的“幕后黑手”选择了如“抓虾视讯”、“最热门话题”、“没告诉你的那点事”、“草根视界”、“ABC传媒”等微信平台的公众账号,在五一前后集中发布相关文章,而这些自媒体账号也一贯以社会花边新闻、色情擦边球内容为主要吸引眼球的方式。对此,康师傅公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他们数次努力与相关媒体沟通与举报,但始终无法得到对方针对谣言攻击解决办法的正面回复。

  此外,日前刚通过、并将在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新增了关于虚假散布食品安全信息将受罚的条款,彰显出对食品安全信息的重视,以及对虚假信息的打击力度。第120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第141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由此可见,任何意图通过非法手段达到目的的幕后黑手,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纵观食品行业近期遭遇,我们不难发现网络谣言已困扰多家食品企业,如娃哈哈、双汇等知名企业也都已身陷其中。网络谣言已不再是个案,急需解决,如听之任之,这些恶意造谣传谣的恶劣行径将给品牌带来不可估量的伤害,并将会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50515/n413137859.shtml report 1325 前不久在大家欢度五一劳动节时,国内知名食品企业康师傅却突然遭受大规模微信公众账号的恶意网络谣言袭击。一批针对康师傅有组织有预谋的网络攻击,以歪曲事实,捏造拼凑的
(责任编辑:岳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