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垃圾围城”严重 垃圾焚烧推进难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 外媒称,过去35年里,闪闪发光的摩天大楼和令人眩目的跑车在中国经常被视为经济增长的象征。不过,沿着道路两旁堆积如山的垃圾同样有力地展示着已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主义文化及其继续产生的恶劣影响。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5月11日报道,中国研究人员在一份新出炉的报告中发出警告称,该国的多个城市和农村地区已经被大量产生且逐年增加的垃圾“包围”了。这份报告凸显出,这个国家正面临重大任务,需要着手治理在极其迅速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相关混乱状况。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说,最近几年,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已经让中国的环境问题引发许多关注。而该国制造的垃圾已同样成为阻挡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报道称,目前,在中国,平均每人每天产生1.12千克的生活垃圾,比安大略多出了近10%。但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却不到加拿大的六分之一。(这些数据或许不能充分显示出该国垃圾问题的严重程度,因为它们没有把可回收垃圾的数量包括在内。)在垃圾产量最多的中国城市—位于该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交界的产煤大户鹤岗市人均每天丢弃3.2千克的垃圾。

  报道称,尽管中国承诺要焚烧更多垃圾,并投入更多资金,采取更好的方法处理堆积如山的垃圾,但该国却未能从根源上应对垃圾带来的挑战。而在其他一些国家,相关城市制定政策要求居民付费购买垃圾袋,而且强制要求居民执行将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分类丢弃的规定。这些措施都能够大幅减少垃圾数量。许多中国城市的居民仅仅是把所有的垃圾放到一起扔掉。

  上述报告撰写者、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教授宋国君说:“我没有发现中国有城市已决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即使在那些已经做出相关尝试的城市中也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报道称,在有数字记载的最近的年份2012年,中国制造了1.71亿吨的垃圾。

  宋教授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情况做了比较。台湾10年前颁布了要求实施家庭垃圾分类的规定,而且强制要求居民购买垃圾袋。上述改变令当地的垃圾产量几乎减少了40%,垃圾回收利用率也翻了一番。现在,台北每人每天仅制造0.37千克的垃圾。

  宋教授说:“我们也可以这样做。”不过,存在着政治方面的障碍。他说,为了实现那种变化,“我们需要由高级官员,或许是中央政府做出相关决定”。相关举措包括需要改变某些客观上实际在鼓励民众制造垃圾的因素。举例而言,北京仅向居民收取用于处理整个城市垃圾的费用的一小部分。这意味着它实际上是在提供垃圾补贴。

  垃圾往往占据了大量空间。这对本已缺乏土地资源的中国而言构成了一个重大问题。垃圾占据了本可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而且不堪入目。中国摄影师王久良已经以北京周边的大约500个垃圾堆为素材制作了一部纪录片。他把这些垃圾堆构成的区域称作北京的“七环路”。

  报道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北京已经宣布计划修建新的垃圾焚化炉。有关当局已经表示,他们今年的目标是要焚烧70%的垃圾或把它们制做成肥料。然而,在中国其他许多地方,修建垃圾焚化炉的计划遭到了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这尤其是因为该国的许多垃圾焚化炉采用的技术相对落后,会排放出二恶英等大量污染物质。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516/782680.shtml report 1537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外媒称,过去35年里,闪闪发光的摩天大楼和令人眩目的跑车在中国经常被视为经济增长的象征。不过,沿着道路两旁堆积如山的垃圾同样有力地展示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