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华强硬言论搅动美政坛 参议院表决汇率操纵条款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参议院14日投票决定对“贸易促进授权”(TPA)法案进行审议,这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能够顺利达成的先决条件,有西方媒体称国会山迟来的“绿灯”让奥巴马制衡中国的经济武器“起死回生”。因为此前一天,还有一些参议院议员以该法案未提中国汇率操纵问题为由不予讨论。而就在两天前,五角大楼官员透露,正在考虑派军舰和军机直接挑战中国南海权益,并声称要在南海“维持最强大的军事存在”。不过,华盛顿的亚太盟友似乎不太给“老大哥”面子,美国国防部官员刚宣布要在澳大利亚部署战略轰炸机防着中国,澳大利亚总理和防长马上出来灭火:没那回事,只是美国官员的“口误”。中国学者时殷弘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政治、军事、经济上美国和中国硬顶来看,美国的对华战略正在发生改变。

  TPA与中国相关

  据《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赋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贸易协定特权的美国TPA法案当地时间14日在参议院清除关键障碍。美国参议院以65票对33票的投票结果,同意着手进行审议。此前一天,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议员以损害美国工人利益为由力阻,使得该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此后,奥巴马亲自斡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奥巴马13日晚与某些民主党参议员会谈,并在会后将他们名字公之于众,使得这些议员在14日的投票中受到很大压力。

  TPA法案又称“快速通道”法案,它授权总统可以加速协议的进展,让国会仅有对协议投下赞成票或反对票的权力,而不得修订内容。TPA是确保TPP的12国协定能顺利达成的先决条件。《纽约时报》分析称,奥巴马认为TPP是其经济政绩的核心和20年来最大的贸易协议。从耐克到波音、从好莱坞到硅谷,美国的大型企业也非常想要这个协议。不过,美国劳工与环境团体认为这会影响利润,进而对美国劳工造成威胁。华盛顿智库“第三道路”经济顾问齐托兰14日撰文称,尽管双方的理由都无可辩驳,但不容置疑的是,若美国未能在亚太地区制定贸易规则,中国必将取而代之。事实上中国已开始行动,正努力打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其规模和范围与TPP相当,“TPP和RCEP好比两名在亚太这一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赛场上全力奔向终点的选手”。

  “跨太平洋的贸易战”,德国《经济新闻报》评论称,天平越来越倾向太平洋西岸的东方大国。中国超越美国的步伐在加快,美国抱怨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中国还控制着美元储备。现在,美国发起反击。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TPP谈判是奥巴马在2011年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其重要的是对新兴大国中国进行制衡。TPA法案实际上是遏华法案,因为它与意在遏制中国的反制贸易伙伴操纵汇率附加条款捆绑在一起。据“美国之音”报道,参议院对TPA表决前,首先投票表决“对汇率操纵国征收进口关税”这一附加条款,结果以78票对20通过。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表示,对汇率操纵采取行动的条款或许有助于快速通道法案在众议院获得更多支持,“大家普遍感觉,我们需要对中国采取某些行动”。舒默称,如今是时候深入和全面思考美国的贸易政策了,“我们已因(他国)汇率操纵而失去数百万就业岗位,这使得中国的出口商品便宜了33%”。

  路透社报道称,许多美国议员指责中国利用汇率过低的人民币捞取贸易上的好处,但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认为,任何这样的企图都是“可笑的”,暗示在众议院占多数的共和党会强烈反对汇率规定。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上月在听证会上表示,自2010年以来,人民币的有效汇率提升30%。美国经济学家说,这种操纵不再是普遍的,而且长期以来被批评搞汇率操纵的中国已经逐渐不再这么做了。《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大卫·多勒的话说,“现在要做的似乎是打最后一场战争。现在没法再说中国操纵汇率了。过去几年人民币汇率升值不少,现在似乎是在合理的水平上。”

  B-1轰炸机部署澳大利亚被称“口误”

  在霍尔特曼看来,美参议院投票决定审议TPA法案并支持对汇率操纵国(包括中国)征收进口关税,这反映了美国现在对华的焦虑心态。中国在2015年取得的全方面的经济外交成功,已经让美国感受到极大不安。“美国现在有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加强了制衡中国的一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最近几年,美国对华采取“选择性推回战略”,有选择性地找几个它认为最要紧的议题,用强硬行动顶撞中国,比如2013年派飞机挑战东海防空识别区、2014年起诉解放军军官以及南海问题,这些都是精心选择的目标。

  2010年在东盟地区论坛上,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抛出“南海航行自由”向中国发难,推动南海议题成为这几年的地区热点。5月12日,美国官员又透露出惊人消息,为宣示南海航行自由,五角大楼正考虑派军舰和军机挑战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的主权要求。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13日在参议院外事委员会听证会时表态称,将在南海“维持最强大的军事存在”。BBC报道称,美国在南海增强军事存在计划的未来选项还包括:美军在日本派驻远程、高空和遥控无人机“全球鹰”和F-35战机,2020年前长驻新加坡4艘濒海战斗舰,关岛一艘弗吉尼亚级潜艇,以及美军驻澳洲、夏威夷和关岛“相当数量的海军陆战队”。

  美国防部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大卫·希尔在出席会听证会时称,美军除在西太平洋区域对海军陆战队和陆军进行调动外,还计划在澳大利亚部署B-1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以应对中国“对争议领土实施实际控制的做法”。不过,部署战略轰炸机的说法立即遭到澳大利亚方面的否认。英国广播公司(BBC)15日援引澳国防部长的声明说,“我们了解美国官员晚间在国会听证会上的有关发言。美国政府已联络我们,并表明那是该官员的口误”。澳总理阿博特当天表示,美国没有在澳洲部署B-1战略轰炸机的计划,但澳美联盟得到多党派的支持。阿博特说,澳美联盟不针对任何人,美军在澳洲的轮换部署并非旨在遏制来自中国的威胁,因为澳洲与中国有着很强的经济和战略联系。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文章分析说,美国准备向南海派出飞机和军舰,这是美国为在中国南海地区恢复秩序并帮助盟友而发出的“最明显威胁”,也是美国到目前为止发出的特别强硬、直接的信号。美国公开让中国知道:美国准备介入南海冲突。而且这是美国方面在国务卿克里访问北京前夕做出的表示,是“先发制人的炮火齐射”。

  克里访华:安全和贸易问题是重点

  克里16日开始访华,南海问题被外界认为是重要议程之一。美联社报道称,克里访华议题很多,但重点是安全和贸易问题。克里此行将会见习近平、杨洁篪、王毅和中国军方高官。路透社认为,克里是许多美国盟友申请加入亚投行后访华的最高级别美方官员。他将讨论定于6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习近平9月访美做铺垫。

  俄罗斯“自由媒体”15日题为“北京-华盛顿的对手”的文章称,近期,美国采取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向中国施压,将中国视为对手。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表示,美国一直将中国视为潜在的敌人。但美国与中国在南海不会发生军事冲突,他们知道与中国发生冲突对美国利益是不利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15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战略关系紧张主要表现在南海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网络攻击问题等方面,中国接连受到美国指责,同时中国加强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使得这种紧张程度和广泛程度超过以往。目前来看,中美关系存在较大困难。时殷弘认为,从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对峙可以看出美国对华战略正在发生变化,美国战略界已基本达成共识,把中国当成美国长远的头号挑战对手,主张改变对华总的战略方针。但具体如何变以及如何应对中国,美国尚未拿出具体办法。

  (环球时报驻美、德、法特约记者萧达 青木 杨明 邢晓婧 甄翔 玉鹏 王会聪)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5/6451245.html report 356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参议院14日投票决定对“贸易促进授权”(TPA)法案进行审议,这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能够顺利达成的先决条件,有西方媒体称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