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七旬老人“代养”200余弃婴 称为社会养孩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江西彭泽县,有这样一位老人,自己没有小孩,而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却收留代养过200余名弃婴,自己的生活也从殷实变得窘迫,现在不得不和老伴捡废品维持生活,这名老人叫高吉庆。

  走进老人家中,客厅里有一张旧桌子、一台17寸的电视机和一张别人送的铁椅,房间里则到处堆着破旧的衣服与棉絮,地上还摆着十几双款式不一的旧鞋子。

  通过了解,40多岁的高吉庆结婚后,妻子一直没有生育,直到1995年的一天在家门口捡到一个弃婴后,夫妻二人悉心照看。其收养弃婴一事传开后,高吉庆家门口便经常出现弃婴,加之当时该县没有儿童福利院,民政部门也会送来弃婴,不忍拒绝的高吉庆就这样成为一位义务“代养员”。

  同期高吉庆

  民政部门抚养孩子的负责人,就天天找人养(弃婴),没有人养,我说我无儿无女,我养。养了一个,就第二个来了,第二个还没抱走,第三个就来了,最多的时候养了四、五个在家里。(身体)好的孩子,今早刚抱来,明天就有人抱走了,有些缺儿子的,有的缺女儿的。都来抱,到民政局打证明,到我这里来领。

  解说由于孩子一度很多,收养一段时间,一些孩子陆续被人领养。据老人回忆,加起来自己养过的弃婴有200余名,自己年轻时做小生意攒的钱也大都用在了抚养这些孩子们身上,但他从没后悔过。

  同期高吉庆

  我6万块钱是九几年做生意来的,做包子油条,做早餐煮稀饭,(存了六万块钱),全部花掉了,这十几年,(现在住这样的房子)那也是挺好的,我一个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解说几十年来,高吉庆的善举邻居们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对于他现在生活的窘迫也颇为同情。

  同期高吉庆邻居 陈江龙

  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他手上也牵了孩子,怀里也抱了孩子,背上还用背包背着孩子。我们还问他说你怎么这么多孩子,他说我是给社会养孩子。

  同期高吉庆邻居

  可怜啊,一个孤老,捡破烂生活,哪有(经济)来源,七十多岁了到哪里去做事去呢

  同期高吉庆邻居 陈江龙

  在垃圾桶里捡这些破烂,我当时看到他捡这些废品啊,我眼泪都下来了,因为他养了那么多小孩,应该是享受(晚年),但是目前他还是用自己的方式来生活。

  解说近年来,高吉庆抚养的弃婴也只剩下一名因严重兔唇没人领养的女孩高明慧,她对养父高吉庆的感情溢于言表。

  同期高吉庆养女 高明慧

  感觉他就是我的生命,因为从小到大都是她陪伴着我,(从来没有打骂过你)有,但是有也是应该的。

  解说如今,随着年龄增大,高吉庆已经感觉到身体越来越差,但他与妻子仍然坚持继续奔波,因为他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帮“女儿”筹集做最后一次手术的费用,看到她早日康复,像正常人一样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

  姜涛 漆娜 江西彭泽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shipin/2015/05-16/news570037.shtml report 1432 解说在江西彭泽县,有这样一位老人,自己没有小孩,而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却收留代养过200余名弃婴,自己的生活也从殷实变得窘迫,现在不得不和老伴捡废品维持生活,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江西七旬老人“代养”200余弃婴 称为社会养孩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