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获死刑 其对判决毫无反应

来源:京华时报
嫌疑人焦哈尔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嫌疑人焦哈尔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5日,焦哈尔被判死刑的消息传来后,幸存者西莉斯特的丈夫喜极而泣。西莉斯特在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失去了双腿,女儿曾身受重伤。 图/CFP
 
5月15日,莫克利联邦法院门口,幸存者卡伦向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5月15日,莫克利联邦法院门口,幸存者卡伦向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美国联邦陪审团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波士顿莫克利联邦法院宣布,判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死刑。

  焦哈尔对判决毫无反应

  根据判决书,陪审团由7名女性陪审员和5名男性陪审员组成。他们进行了历时3天、总时长超过14个小时的考量,决定判处21岁的焦哈尔死刑。

  宣判时,焦哈尔微低着头,双手置于身前,对死刑判决并无反应。他随后将被转移到一处联邦监狱继续关押,等待以注射药物方式接受死刑。

  2013年4月15日,波士顿国际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发生爆炸,造成包括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在内的3人遇害、260多人受伤,震惊美国社会。爆炸案嫌疑人塔梅尔兰在逃逸途中与执法人员交火时受重伤死亡,另一名嫌疑人、塔梅尔兰之弟焦哈尔随后在执法部门的全城大搜捕中落网。去年1月,美国联邦检察官宣布寻求判处焦哈尔死刑。

  上个月,联邦陪审团认定,针对焦哈尔的所有30项指控全部成立。由于其中有17项可判处死刑,案件再次开庭审理,以决定他被判死刑还是终身监禁。

  如今,陪审团援引其中的6项罪名决定判处焦哈尔死刑,其中包括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轰炸公共场所,以及恶意破坏财物等。

  推卸责任给哥哥未成功

  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天出庭受审的焦哈尔为自己做辩护时说,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推卸对爆炸案应负的罪名,但他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受哥哥塔梅尔兰的影响所致。

  在此前的审判和量刑阶段,焦哈尔的辩护律师也试图将焦哈尔描述成一个好孩子,只不过他在一个并不幸福的车臣移民家庭中长大,父亲有精神疾病,母亲是个激进分子,他从小就生活在哥哥的阴影下,最终在哥哥的控制下实施了犯罪。

  辩方律师甚至请了反对死刑的著名修女培贞来证明焦哈尔已有悔意,但检方指出,焦哈尔在被捕前曾写下文字称自己是为被美国杀害的无辜穆斯林复仇,甚至还拿出焦哈尔向监视器竖中指的照片,称他是一个冷血且死不悔改的恐怖分子。

  最终,陪审团认定焦哈尔对自己的罪行缺乏悔意,而且仅有3个陪审员认为是塔梅尔兰主导策划并实施了爆炸案,也仅有3个陪审员认为焦哈尔是受哥哥影响犯罪。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在宣判后发表声明,称死刑为“终极刑罚”,并且“与这可怕的犯罪相匹配”。她表示,没有任何裁决能够弥补那些痛失所爱之人的损失,也无法弥补受害者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打击。希望该案诉讼程序的完结能够了却受害者及家属的一桩心事。

  17年来仅3例死刑执行

  这是自从2001年爆发“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首次对恐怖分子做出死刑判决。然而,部分受害者和波士顿的居民认为,此后几乎必然的上诉不仅耗费成本,还会使案件长时间拖延。

  据美媒报道,1998年至今有80名被告在联邦法院被判死刑,但只有3人被执行死刑,其他大部分案件仍在上诉,还有一部分死刑被撤销,或是被告死亡或自杀。

  声音

  “他们炸不掉我们的马拉松,他们炸不掉我们的城市。我们国家绝不容忍恐怖主义,这就是我们今天在这里发出的强有力的信息。” —波士顿警察局长威廉·埃文斯

  “我希望所有受(爆炸案)影响的家庭、陪审团以及其他所有人能够看到某种结束,并寻找机会向前看。” —马萨诸塞州州长查利·贝克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公正的裁决……现在的感觉就好像我们可以松一口气,接着能够再次呼吸一样。”

  —幸存者卡伦·布拉萨德

  “这是一个苦乐参半的结果,整个事情没有人是获胜者,但是我觉得对我的家人来说,这就是正义。”

  —受害者家人利兹·诺登

  “我记得这个人和他的哥哥所做的可憎的事情,没什么可庆祝的,这是有关公正和正义的问题。”—当年帮助受害者的消防员迈克尔·沃德

  案情回顾

  2013年4月15日

  波士顿国际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发生爆炸,造成3人遇害、260多人受伤,震惊美国社会。

  2013年4月19日

  在逃嫌疑人塔梅尔兰与执法人员交火时受重伤死亡。

  2013年4月20日

  在逃嫌疑人焦哈尔落网。

  2013年6月27日

  焦哈尔因多项罪名被正式起诉。

  2013年7月10日

  焦哈尔在波士顿地区法院正式被传讯。焦哈尔首次在波士顿地区联邦法庭上公开露面,并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致人死亡等30项指控提出无罪抗辩。

  2015年1月5日

  美国联邦法院对焦哈尔进行首日开庭审判。

  2015年4月8日

  同一个联邦陪审团认定,针对焦哈尔的所有30项指控全部成立,由于其中有17项可判处死刑。案件待再次开庭审理,以决定他被判死刑还是终身监禁。

  2015年5月13日

  波士顿爆炸案辩护双方做结案陈词,陪审团即将裁定是否死刑。

  2015年5月15日

  嫌疑人焦哈尔被判处死刑。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网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7/content_198704.htm report 3227 嫌疑人焦哈尔资料照片。新华社发5月15日,莫克利联邦法院门口,幸存者卡伦向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发美国联邦陪审团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波士顿莫克利联邦法院宣布,判处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