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人谈中国抗战:日本还欠一个公开正式道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自今日起,本报推出“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抗战”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为读者呈现国际视野里的中国抗战,共同回顾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伟大的中国人民经过8年不屈不挠的抗日战争,捍卫了国家的领土完整,保卫了自己的家园。与此同时,中国抗日战争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蒙受了巨大损失,作出了重大贡献。日本侵略者攻陷南京后,在这座城市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30万名中国人被日军残忍杀害,其中包括大量平民。有史料证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战场牵制了绝大多数日军,中国人民在辽阔的土地上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并以无坚不摧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信念,最终成功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领土。

  中国人民不仅坚持在国内进行抗日战争,还积极支援周边国家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就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中国军队与英军在当地协同抗击日本侵略者,取得了重大胜利,不但有效地支援了当地民众的反法西斯战争,还为盟军在太平洋战场提供了重要支持,对加速日军的败亡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中国也为越南、泰国和朝鲜等周边国家的反法西斯战争提供了相应的支援,为亚洲地区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贡献彪炳史册。70年后,尽管战争的硝烟已经消散,但中国政府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纪念这段历史。这样做的目的正是为了尊重历史并以史为鉴,避免人类再度陷入战争的深渊,对地区与国际和平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时至今日,当年的侵略国日本在战后反省方面还存在很大问题。日本政府对待这段历史的态度,严重伤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日本发生了篡改历史教科书、刻意歪曲史实的事件,日本政要多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些做法表明日本政府并不尊重历史,也没有对其历史上的侵略行径进行反省。对于曾经饱受日本侵略者伤害的中国人民而言,日本还欠一个公开、正式的道歉。希望日本能够正确对待历史、尊重历史,并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这段历史的真实面貌。唯有如此,日本才有机会获得曾遭受其侵略的国家和人民的谅解。

  (作者为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政府政策与公共管理系主任)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5/17/nw.D110000renmrb_20150517_2-03.htm report 1359 开栏的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