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2020年人均GDP将超1.2万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一项课题成果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实现12803美元,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值。

  5月1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举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说,并不是人均GDP达到12000美元就意味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在接近高收入的门槛值后,是不是能够跨进去并稳定下来,还需要2020~2030年进行检验。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Trap),由世界银行在《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中提出,指进入中等收入的经济体,往往因既无法在工资成本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高收入国家竞争,而容易陷入增长停滞期。

  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中等收入是指人均GDP在1000~12000美元之间。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计算,2014年中国人均GDP为7575美元。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表示,观察全球各国人均收入从1960~2008年的变迁,结果可以发现,处在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是大多数,次大多数是从中等收入陷阱当中跳出来退回到低收入国家,较少是从中等收入跨到高收入。

  也因此,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统计规律上来讲是小概率事件。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20%的国家来说,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王庆认为,有两个充分必要条件。一是普惠性和排他性的体制、机制创新,二是普惠性和排他性的技术创新。所谓的普惠性,就是中国13亿人受益。排他性,则是13亿中国人受益,但中国人以外的其他国家不受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下仅靠要素投入是不够的。”王庆说。

  《中国2049战略》课题将中等收入陷阱分解为五个小陷阱:一是制度体制的陷阱,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来跨越这一陷阱;二是社会危机陷阱,主要体现为收入差距比较大,需要采取措施缩小收入差距,跨越这一陷阱;三是技术创新陷阱,需要通过依靠人力资本投资和产业升级,提升人口的配置效率,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跨越这一陷阱;四是国际收支失衡陷阱,需要提升外向型经济、全面开放型经济,跨越国际收支的陷阱;五是生态陷阱,跨越这一陷阱,需要加强环保执法,也要把财税经营的工具利用好。

  经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课题报告称,按市场汇率法预计,中国2025年左右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名义GDP总量预计29.1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28.4万亿美元。

  到2049年,中国GDP总量达到155.5万亿美元,占世界比例24.9%,届时将是美国GDP的1.8倍。中国人均GDP有望赶上意大利、西班牙、韩国等中等发达国家,但是离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还有一定的距离。

  而从时间上来讲,黄剑辉说,从目前到2049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14~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2021~2030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阶段。在完成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后,中国就可以在2031~2049年,进入持续强化软、硬实力,阔步重返世界之巅的阶段。

  黄剑辉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向全面开放的经济学迈进,通过“一带一路”,向国际市场创造需求,激发国内创新供给的作用。另外这个战略还可以延伸到非洲,借助于亚欧大陆桥、非洲的铁路网,通过陆路直达非洲。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上述课题还建议,要整合对外职能,借鉴美、英、法经验,设立国务院直属的中国国际开发署,统筹对外合作。

  同时还要构建包括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在内的金融平台,包括上海自贸区在内的区域性合作平台等。东方IC图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18/n413224868.shtml report 1671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一项课题成果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实现12803美元,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值。5月1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2020年人均GDP将超1.2万美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