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团伙以发残疾人补助费为借口诈骗 8人先后落网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昨天,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今年2月份,北京警方组成专案组前往福建省对公安部督办的诈骗残疾人系列案件开展侦查,并在全国多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将系列案件中陈某川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今年以来,北京警方接到多名事主报案,称有人通过冒用残联、财政局或民政局的名义,以发放“残疾人补助费”为借口,采取电话诱骗方式,诱导事主将存款转账至嫌疑人提供的账户内。

  2015年2月份的一天,王女士接到一个号码开头是“170”的陌生来电,对方称王女士的妹妹有一笔残疾人补助费可以领取了,但需要先去银行办理个手续,王女士将信将疑。为了消除王女士的疑虑,对方又准确说出了王女士妹妹的基本信息。为了尽快取到这笔补助费,王女士相信了对方,并按照指示要求,马上到附近的银行ATM机上进行了操作。

  “对方在电话里一直催促我操作。”王女士说,操作后竟然发现卡里5900多元现金没有了,发现被骗后,王女士立即向警方报案。

  警方调查初步判断,嫌疑人可能落脚在福建省泉州市。根据这一线索,北京警方立即会同福建省公安机关展开调查。侦查员连续多日秘密追踪,调取监控录像。3月13日下午,侦查员在泉州市安溪县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川(男,29岁,福建省人)、汪某坤(男,34岁,福建省人)抓获,随后又将另外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起获随身携带的现金、涉案银行卡、身份证、手机等。

  经讯问,陈、汪二人交代,2014年两人在医院治疗疾病时相识,随后便开始结伙帮诈骗团伙到银行取款。

  警方提示

  政府部门或相关机构在发放残疾补助等款项时,会要求领取补助的人当面到发放部门签字确认后,按照提供的银行卡号打入补助金或直接发放现金,不会仅通过电话告知,更不会通过操作ATM机进行发放。在使用ATM机时,更不要随意听信陌生人的指挥操作,谨慎使用英文操作界面。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8/content_199036.htm report 993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昨天,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今年2月份,北京警方组成专案组前往福建省对公安部督办的诈骗残疾人系列案件开展侦查,并在全国多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