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越境击毙IS重要头目 切断财源获取人质线索

来源:京华时报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资料照片。 图/CFP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资料照片。 图/CFP

  美国五角大楼16日证实,美军特种部队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罕见越境行动,击毙了“伊斯兰国”重要头目阿布·萨亚夫。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说,这次行动得到总统奥巴马的授权。米汉声称,这次在叙利亚境内的行动“得到了伊拉克政府的许可”,“符合国际法”。

  击毙重要成员抓获其妻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说,特种部队成员从伊拉克境内出发,在叙利亚东部的交火中击毙阿布·萨亚夫,抓获他的妻子乌姆·萨亚夫,并解救一名被他们奴役的雅兹迪教徒。美军方面在行动中没有伤亡。

  卡特没有说明参与这次行动的美军规模及具体编制。

  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这次行动的目的本是活捉萨亚夫,但遭遇对方抵抗并发生交火,因此特种部队成员将他击毙。萨亚夫是“伊斯兰国”高级成员,主要负责该组织的非法石油和天然气业务,这些走私活动被视为“伊斯兰国”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与此同时,萨亚夫还参与该组织的武装活动。

  声明说,萨亚夫的妻子也是“伊斯兰国”成员,眼下已被转移到伊拉克境内,处于美方羁押之下。

  发动罕见越境地面行动

  一些军事分析师认为,美国去年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以来,很少出动地面部队参与越境行动。这次行动也是美军一年内发动的第二次地面行动。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总统奥巴马当年夏天曾秘密派遣特种部队进入叙利亚,营救遭极端武装绑架的多名美国人质,其中包括后来被杀害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不过,特种部队当时在行动中未能找到这些人质,营救失败。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说,这次行动得到总统奥巴马的授权。

  “在他的国家安全团队一致建议下,总统授权这次行动,”米汉说,“我们在得到足够情报并有信心的情况下,行动得以顺利展开。”

  没有与叙政府展开协作

  米汉声称,这次在叙利亚境内的行动“得到了伊拉克政府的许可”,“符合国际法”。

  在美军宣布击毙“伊斯兰国”重要成员的同时,叙利亚官方媒体也报道了政府军对“伊斯兰国”发动的空袭,地点与美军行动地相近,而且所宣布的击毙目标也是这一极端组织主管石油业务的重要成员。

  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道,叙政府军当天在叙东部打死40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一名高级头目。报道说,政府军和“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当天在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省的奥马尔油田附近发生交火,交火中一名极端组织高级头目被打死。据称,此人在“伊斯兰国”中负责石油盗采、走私等行动。

  米汉对此澄清,美国政府没有与叙利亚政府展开协作,在这次行动前也没有告知叙当局。

  揭秘

  美“三角洲”特种部队墙上炸洞入屋

  20余名突击队员机降作战

  多家美国媒体援引一些美方官员的话披露行动细节。美军派出陆军所属“三角洲”特种部队以及多架“黑鹰”式直升机和“鱼鹰”式倾转旋翼机。超过20名“三角洲”突击队员趁着夜幕从伊拉克出发,越过边境,直扑叙利亚东部最大城市代尔祖尔东南的奥马尔。

  他们的目标是当地一所多层住宅。美军官员说,突袭行动前,这座房屋已经被美方监视数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突击队员降落地面后,在住宅墙上炸出一个洞,随即冲入内部并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交火。

  武装人员将妇女儿童作人盾

  按照美军官员的说法,交火过程中,武装人员把妇女和儿童作为“人体盾牌”,而突击队员设法击毙了武装人员,没有伤及平民。

  美方原本打算活捉阿布·萨亚夫。不过,由于他抵抗,遭突击队员击毙,他的妻子乌姆·萨亚夫被抓获。突击队还解救了一名伊拉克籍女子。美国政府称,这名女子属于雅兹迪教派,遭萨亚夫夫妇强迫为奴。

  完成任务后,突击队返回伊拉克。美方称,特种部队击毙十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自身没有伤亡;一架直升机多处中弹,不过仍可正常飞行。

  意在切断财源获取人质线索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女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说,阿布·萨亚夫是“伊斯兰国”的“高级别头目”,掌管这一极端组织的非法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从而筹集资金。

  美国政府认为能源交易是“伊斯兰国”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这一组织控制的油气设施也是美国的主要空袭目标。美国财政部官员去年10月在国会作证时说,“伊斯兰国”在黑市出售石油,每天可获利大约100万美元。

  一些美军官员披露,突袭行动不仅旨在打击“伊斯兰国”资金供应,而且美方希望从阿布·萨亚夫口中获取“伊斯兰国”内部信息和可能遭这一组织囚禁的其他美国人质的线索。突袭行动中,突击队缴获了笔记本电脑、手机和一些文件,还发现一些古董,包括古钱币。

  美方怀疑,阿布·萨亚夫的妻子乌姆也参与“伊斯兰国”的行动,甚至“扮演了重要角色”。突击队返回伊拉克后,乌姆受到美方审讯。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称,这次行动“重创”了“伊斯兰国”。不过,媒体和一些分析师对阿布·萨亚夫对“伊斯兰国”重要性提出质疑。美联社评述,阿布·萨亚夫不在美国悬赏捉拿的恐怖分子之列,他的名字甚至不为反恐官员所知或出现在智库机构关于“伊斯兰国”的报告中。

  曾出版过一本关于“伊斯兰国”专著的迈克尔·韦斯也持这种观点。他还认为,“伊斯兰国”控制的基础设施遭美国空袭后,石油收入已经不再是重要资金来源。

  链接

  黎真主党13名成员丧生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6日晚说,截至当天,真主党已有13名成员在叙利亚卡拉蒙战役中丧生。

  纳斯鲁拉当晚通过真主党旗下的“灯塔”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自5月初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及支持政府的民兵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向盘踞在叙利亚卡拉蒙山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发动攻势,展开一系列激战,取得重要战果。

  纳斯鲁拉说,叙利亚政府军和真主党武装在卡拉蒙战役中迄今已收复350平方公里的叙利亚土地和与此接壤的部分黎巴嫩领土,摧毁了极端组织在该地区主要指挥中心和据点,捣毁了一些安装汽车炸弹的工厂,打通了该地区与黎巴嫩边界的连接。

  纳斯鲁拉否认有关真主党武装在卡拉蒙战役中遭到重大人员伤亡的传言。他说,目前真主党武装有13人丧生,叙利亚政府军和民兵也有7人丧生。他指出,同极端组织的战斗仍在继续。

  卡拉蒙山区与黎巴嫩接壤,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大约50公里。据报道,“支持阵线”等先前在这一带活动,穿越叙黎边界给叙反对派运送给养、转运伤员,还对大马士革发动小规模渗透式袭击。

  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8/content_199060.htm report 3737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资料照片。图/CFP美国五角大楼16日证实,美军特种部队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罕见越境行动,击毙了“伊斯兰国”重要头目阿布·萨亚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