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揭秘在美红色通缉犯:买楼洗钱骗签证

来源:观察者网

  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媒体纷纷报道中国红色通缉令嫌犯的外逃生活后,美国《纽约时报》5月15日也发表文章《在华被控贪污,一些逃亡者在美国寻找奢侈》,关注中国外逃嫌犯在美国的违法行径。

  “在陈伟(音译)的名字出现在通缉名单上之前,他光鲜的成功移民故事已经出现了漏洞。”文章一开头谈到一名中国红色通缉令中的嫌犯。

  “陈伟的合作伙伴在2014年控告称,他和陈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普兰泰申的发展项目资金蒸发近5000万美元。这之后的案件诉讼显示,陈伟原名贺业军,曾经是一家中国国有啤酒厂的总经理。”

贺业军
贺业军

  中国中央纪委4月发布的全球通缉百名外逃经济犯罪人员名单中,有40人被认为在美国潜逃,贺业军的名字就在其中,与之一同上榜的还有他的夫人。

  文章称,两人在1990年代末去美国前被控挪用公款。记录显示,陈伟移民后在迈阿密购买了一套价值200万美元的高级公寓、一辆宾利轿车,并通过一家企业购入了一艘70英尺的游艇。

贺业军通过企业购入的游艇
贺业军通过企业购入的游艇
贺业军在佛罗里达州拥有的别墅
贺业军在佛罗里达州拥有的别墅

  “仅2014年,680名潜逃的中国经济嫌疑犯从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被遣返。据新华社报道,这一行动被称为‘猎狐行动’。”这篇文章介绍道,“这一反腐行动的最新篇章,被称为‘天网行动’,4月‘天网行动’全面铺开。中国媒体公开报道了包括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知。这一通缉名单中还包括了原温州副市长杨秀珠,位于通缉首位。杨秀珠在纽约曼哈顿西29街曾拥有一幢5层的大楼。 ”

杨秀珠
杨秀珠

  美国被中国政府认定为排名首位的“出逃目的地”,加拿大居次,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并列第三。这四个国家未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主要考虑到法律程序和量刑差异等问题。

  文章称,中国政府表示,这四国由于引渡困难而成为经济潜逃犯最为中意的“避难所”。中国驻美大使馆纽约分部发言人李志敏在给《纽约时报》的一封邮件中说:“许多腐败官员选择逃往别国,是因为他们能通过繁杂的引渡和司法程序来逃避追捕。”

  这一名单中,在美逃犯包括从相对头衔较高的杨秀珠,到从挪威运输公司盗窃资金的原浙江昌大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邱耿敏。文章称,名单上并没有太多最高级官员。

  在“撒网”国外时,美国官员指出,中国其实还有更多办法来遣返嫌疑人,只要他们能提供足够可信的犯罪证据。如果美国执法机关能够确认这些嫌疑人在美国非法滞留,或是在移民表格中存在欺骗行为,那么他们将能够被驱逐出境,仅仅只需要多一些时间。

  在一则声明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卢德思(Scott C. Lueder)称美欢迎与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司法合作。“美国没有兴趣作为任何国家的庇护所,包括中国,我们将会依照美国法律来对这些个人进行遣送。”他说。

  4月,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Jeh Johnson)在北京与中国公安部长郭声琨会面,双方同意加强共同合作,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

  “中国官方媒体称,反腐行动显示了中国根绝腐败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决心—无论他们逃到哪里。通过对‘动不得’的部队和政治局常委采取行动后,习近平的反腐产生了震荡效应。”文章称。

  《纽约时报》接着谈到了邱耿敏的个案。

  “53岁的邱耿敏2010年被指与挪威海运公司斯考根合作并被控侵贪380万美元的增值税退税金。邱逃往美国,并于2014年被判通过多家银行账户建立空壳公司购买房地产洗钱。他购买的地产中,包括了南卡罗来纳州默特尔比奇市的海景快捷酒店,而购买人则是旅行之家1405有限责任公司(Travelhome1405LLC)。”

邱耿敏
邱耿敏

  文章称,通过建立空壳公司来混淆所有权检查的案例显示,外国公民使用隐藏所有权来购买高端房地产的案例正在增加。

  “杨秀珠同样使用了通过交易来模糊所有权的手法。她被控在工作期间受贿超过3000万美元。1996年,当杨秀珠还是市政厅干部时,一家名为纽约国际进出口贸易公司的企业就以未公开的价格购买了纽约西29街102号的大楼。数月之后,所有权被转移到了杨秀珠名下。2004年,当杨秀珠手下一名物业经理试图将一住户从西29街大楼赶出时,该住户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请诉讼,称杨秀珠是一名中国逃犯。与此同时,杨将大楼以55万美元价格转移到了皇后区一女士名下。据称此女是杨的小姨子。同年,大楼被以24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一家不相关的公司。现在杨秀珠已经不知所踪,中方报道称她在荷兰被拘捕,但中国使馆方面对此未置评。”

  文章指出,中国逃犯在美国的状况引出了一个问题—他们是如何被准许入境的。有线索称许多人对移民署撒了谎。

  “51岁的乔建军被控于1998年至2011年从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贪污近400万美元。洛杉矶联邦法庭宣判乔建军和他的前妻赵世兰在夫妻关系和资金来源上存在欺骗,以此获得公民投资移民特殊通道签证。他们能够通过5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公民身份,还通过空壳公司在西雅图购置了房屋。目前,乔建军依然在逃。”

  文章称,美国司法部门发言人卡尔(Peter Carr)引用了加州法院的判决作为例子,称针对这些由中国逃犯参与的洗钱和其他犯罪活动,司法部“不断地在展示将他们抓捕归案的决心”。

  赵世兰在西雅图的律师戴维斯(Kirk Davis)称,赵将在18日提请无罪申诉。

  “我们不能完全相信这些证据是可信而准确的。”他补充道。

  文章透露,陈伟的妻子琳达(Linda),即48岁的黄红。她在佛罗里达州的公民申请被移民官驳回,理由是为保证公民申请而与另一名男子假结婚。

  “陈伟,即贺业军,在中国曾是“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30名候选人之一。他帮助停产倒闭的河北玉田第二化肥厂变身成为豪门集团,进入全国500强工业企业行列的国有啤酒厂。根据名单,他兼任豪门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党委书记。”

  “1999年,贺业军逃往美国,似乎紧随黄红的脚步。黄红是豪门集团驻京办事处会计,1998年离开逃往美国。两人均在天网名单上,罪名是挪用公款。”

  文章称,在美国早先发生的一件事或许就预示了贺业军“跌下神坛”的一幕。1996年美国国会在所谓“中国门”丑闻中提供证词称,在这起司法机关调查中国是否试图通过政治赞助影响民主党的事件中,贺业军被控要求另一人向美国官员送了一袋现金、以向中国公民提供签证。

  “贺业军是如何获得自己的公民身份的,这点还不得而知,但法庭记录显示,他获得身份的同时便改名‘陈伟’。2014年贺的商业伙伴指控他挪用普兰泰申时尚购物中心发展项目公款后,该项目被迫破产并出售所有资产。贺业军没有回复电话留言。”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FaZhi/2015_05_17_319845.shtml report 4059 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媒体纷纷报道中国红色通缉令嫌犯的外逃生活后,美国《纽约时报》5月15日也发表文章《在华被控贪污,一些逃亡者在美国寻找奢侈》,关注中国外逃嫌犯在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