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国外办事 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

来源:解放网
要不要证明我妈是我妈不需要
要不要证明我妈是我妈不需要

  洪彦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总理的话音刚落,会场顿时笑声一片。“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那么,在国外办事会不会遇到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前往政府或其他公共服务部门办理手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美国

  三张证件走遍天下

  广州市有一位政协委员曾估算,中国人一生大约需要办103个证,这听起来的确吓人,但却有朋友告诉我这已经算是低估的了。

  在中国,除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必不可少,就学证明、工作证明和结婚证等这些尚算合理,另外的一些就有点让人迷惑了,譬如去买房时被要求开单身证明,找工作的单位要求开品行端正证明,要应聘出租车司机被要求出具三年没重大交通事故证明,给老人领社保费要求开具未死亡证明,开饭店办执照要社区担保开不扰民的证明,甚至去银行换一个残币都会被要求开一个非故意烧毁钱币的证明,当然最不可理喻的要算李克强总理提到的证明“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甚至“你是你自己”了。

  难怪我看到一个孩子已出生了60多天依旧办不好北京户口的北大博士感叹,“办个户口真难啊,将来等你爸爸有钱了,去给你办个美国户口”。

  那么美国户口好办吗?事实是美国没有户口,美国人一生大约只需要三个证件。

  一是出生证明,上面列出了你在哪里出生、父母是谁、父母的年龄和父母在哪里出生。这个证明很重要,父母都会给孩子好好保存,因为在孩子成年之前上学或办护照凭的就是这个证件,它能证明“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你孩子是你孩子”和“你是美国人”。

  这个证明办起来也很简单,父母把孩子出生医院给的出生记录加上填好的申请表一起寄到所在州的健康服务部门就行,现在还可以网上申请,费用也不高,原件一旦丢失了的话,父母或本人可以凭驾照或护照等有照片的证件申请重发,只是重发的出生证明底下会有签字盖章,证明这是原件的复制件。

  另外一个是社会安全卡,有名字和一个九位数的社会安全号码。美国的社会安全计划有一定的强制性,几乎所有人都要参加。社会安全号会和每一个公民的档案资料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绝大部分美国人从一出生就拥有了这个社安号,且一直伴随其一生。由于社安号一直不会变,因此也成了识别美国人身份的唯一证明号码。

  美国人一生的福利、就业、纳税、信用、犯罪等都记录在这个社会安全号码上,找工作、租房子、申请银行卡、供电供水、上学、看病等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会要求你提供自己的社会安全号码,有了这张卡,美国人几乎不用再办其他证件了。

  这个卡办起来也不难,凭出生证明和父母之一的驾照复印件邮寄或亲自到当地社会安全办公室办理即可。

  最后一个证件就是驾照,驾照不仅给你驾驶车辆的权力,更重要的它是一个身份证件,也即能够“证明你是你自己”,功能很像中国的身份证。美国人16岁左右就可以取得驾照,很显然,有了这个证件和出生证明一起,你就不需要证明“你女儿是你女儿”、“你妈是你妈”等,办起事情来简单容易。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带女儿办护照的时候只需提供女儿的出生证明和我们的驾照,都不需要预约,直接可以去郡巡回法院填表交钱,五分钟办妥,回家不到一个月护照寄到。

  在美国,造假行为会带来倾家荡产的结果,因此整个社会形成了“我信任你直到你给我一个理由不再这么做”的观念,而不是去“怀疑一切”,甚至各种“阴谋论”横行。

  英国

  住址信件就是身份证明

  其实,我有个朋友曾在英国留学,她也遇到过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

  我的朋友叫小程,是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生,去年,她想邀请父母前往英国旅游,父母在申请探亲签证时,使馆便要求小程提供与父母的亲属关系证明。

  小程并不需要像在中国一样拿户口本前往警察局,只是向学校申请后,校方便给开具了相关证明。其实除了家属探亲的证明文件,哪怕是你的保险卡丢了,银行卡被盗刷,只要能够帮助你办理任何事情,学校或单位都会无条件开具证明,因为每个人都值得信任。

  和美国一样,英国人也没有身份证,英国政府在其官网表示:“根据2010年通过的《身份证明文件法案》 里面的条款,从2011年1月21日起,身份证将不再是有效的法律文件。”英国这次废除身份证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节省政府经费,同时也为了避免过多地抑制个人自由、侵犯公民权利。

  没有身份证的英国人,如何确认自己的身份?小程说,在英国,能证明家庭住址的信件非常重要,可作为身份证明文件。这些信件包括当地政府住宅税,银行对账单,交水电、煤气、固定电话费用的账单等等。

  只要你有家庭住址,就能证明自己,就能办很多事。在英国办理银行业务,一般只需要护照和能证明家庭住址的信件,而如果英国的小孩要上学,只要提供出生证、家庭住址证明,就可以就读附近的公立中小学。

  在没有身份证的英国,国家保险号码也是非常重要的“证件”。其实它只是个号码,办理“国家保险号码”后是有卡的,但从来不用出示,卡丢了也没有必要补办。在填表办事时只要提供号码就行了,每年税务方面的报表等都会写上这个号。这是一个人一个号,你所有的收入、交税、领取福利等,都要用到这个号码。

  如今,英国公民的出生、结婚、死亡等证件都可以在网上办理,负责处理的政府机构是英国的登记总办事处。补办一个证花费是9.25镑,整个过程仅仅需要花费10分钟。

  日本

  一栋大楼里搞定基本证件

  在日本如果遇到要证明“你妈是你妈”的事,可就好办多了,因为日本绝大部分证明文件都可以在市役所(为居民办事的行政单位)一栋大楼里搞定,不需要跑多个部门。

  日本关乎国民基本生活的各类琐事都是在市役所这个神奇的地方完成的,市役所集成了民政相关部门的各个职能部门,人们可以在一栋楼里办完这辈子所需要的基本证件。

  市役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工作人员的办公区没有隔间,所有的人都是在一个大的开放空间里工作,这样非常便于工作人员彼此交流资讯,不需要老百姓自己一个个地去敲门,也杜绝了上班时间自娱自乐,看报、玩游戏。在这个大工作间里,公务员们效率极高,还节省空间,降低了政府运作成本。

  在日本无论办理什么证件,一个感觉就是:简捷、方便、有规可循、有据可查。所谓的难度仅仅会出现在某些资格证上,例如驾驶证、自卫消防技术认定证之类的,这些证确实难拿,你要花好多时间去学习、考试,但这些不是基本生活必需品,应属于个人喜好。

  长期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最重要的证件是“在留卡”,某些大城市的机场入境处在外国人入境时即可办理完毕,立等可取。

  我曾在日本工作过两年,在到达日本后大概一个星期内就去了单位所在区的市役所,办了三个证:住民票、国民年金保险证、更新在留卡的个人住址。

  市役所虽然人比较多,但每个窗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守,确保高效工作。大概等了半个小时便拿到表格,填完所有的项目需要十五分钟左右,然后在留卡的反面会被印上住址并盖一个小公章,这就是彻底完整的在留卡了。而住民票会经过一段时间后邮寄到住址,不需要再亲自跑一趟来取。

  然后,再到另一个窗口办理年金保险证,办事人员经过简单询问和电脑查询资料,几分钟后就确认给了我一张年金保险证。于是,在日本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全部证件就彻底搞定了,办完后还能继续回去工作,基本不影响下午的事情,整个过程除去路上的时间,也就大约一个半小时。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5-05/18/content_94699.htm report 3826 要不要证明我妈是我妈不需要洪彦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在国外办事,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