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模仿公益广告街头借火 20人中仅1人直接拒绝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徐琨尧 王妍
学生向三名成年人借打火机点烟,他们犹豫后拒绝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学生向三名成年人借打火机点烟,他们犹豫后拒绝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琨尧 王妍) 广告镜头当中,成年人正抽着烟,2名10岁左右的孩子拿着未点燃的烟,穿行在吞云吐雾的人群中。他们向抽烟的人问,“你能借我打火机吗?”诧异过后,他们都拒绝了孩子的请求。孩子反问,“那你为什么要抽烟?”没有人知道如何回答。孩子递给了吸烟者一张纸条:你关心我,为什么不关心你自己?最后,吸烟者掐灭了烟,留下了纸条。

  史上最严厉禁烟条例《北京控烟条例》将于6月1日施行,这条禁烟公益广告也随之在网上火了起来。

  同样的脚本,在北京“拍摄”,会发生什么?近日,《法制晚报》记者与前门小学的学生一起,在北京的街头向20位陌生成年人“借火”。结果,仅1人直接拒绝学生的要求,有13人直接同意,令小学生也感到惊讶。

  实验说明

  模仿公益广告场景

  小学生街头“借火”

  5月13日下午1时许,记者请前门小学一名六年级男生在未穿着校服、但能明显看出年龄的情况下,手持一根未点燃的烟,在二环内某大型商圈附近,向停留在此处且正在吸烟的20名成年人借火。这20人包括2名女性和18名男性,年龄跨度为20-80岁。

  如果成年人拒绝借火,记者同样会送上一张纸条,劝对方戒烟。如果对方没有拒绝,记者也会进行采访,询问没有拒绝的理由。

  需要说明的是,学生手中的烟从未点燃,只是作为道具在采访中配合使用。参与实验的学生也并不抽烟。实验全程均有老师陪同,实验设计也征得了校方和家长的同意。

  实验结果

  13人直接借火

  毫不犹豫递上打火机 甚至想用烟点烟

  记者注意到,在进行实验的地点,一位负责此处环境清洁的工作人员手中的簸箕里聚集着不下30个燃尽的烟头。

  “爷爷,您能帮我点燃它吗?”男学生向一名老人询问。老人看了一眼,顺势将火就递了上去。

  当记者向老人表示这是街头采访,且学生并不抽烟,这位老人只反问“你到底借不借火啊?”他并没有意识到眼前这位借火的人是一个孩子。

  后在交谈时,老人告诉记者,借火时并没有因为对方是孩子就拒绝借火的想法。

  像这位老人一样直接递上打火机的,还有一名中年男士。该男士左手拎着物品,右手中的烟刚刚熄灭。学生问出同样的话,男子没有犹豫,掏出打火机递了过来。随后的实验中,还有一名男子甚至直接将烟递了上去让孩子用烟“对火”。

  学生立刻表示,这只是在配合采访,两名男子收回打火机和香烟,没有停留快步离开。接连顺利“借火”,配合采访的12岁男孩有些疑惑,问道:“他们真会给小孩子点烟啊?”

  像这样直接借火、毫不犹豫的,共有13人。

  3人犹豫借出

  说“我不能害你” 却递上打火机

  在实验中,还有3人虽然有过犹豫,但最后还是将打火机借给了孩子。

  一名男子和女伴坐在路边的石台上,男子正抽着烟,学生再次上前借火。见孩子拿着烟走过来,这名男子显得很诧异,“你自己抽吗?太小了吧?我不能毒害你啊!”但说话时,他已经准备掏兜借火了。

  在告知其这是采访后,男子告诉记者,虽然意识到眼前的是个孩子,也不想把火借给他,但当时就是没有那种意识,“不想借给他,但还是不够坚定。”

  当看到一拨三个人坐下来开始点烟抽烟的时候,学生拿着烟上前。其中一名坐在高处的男子愣了一下神,跟同伴说了句,“这么小啊?”但仍然探着身从一旁拿起了打火机,被学生拒绝后又放了回去。

  记者告知其采访目的,对方称,看到一个这么小的孩子要点烟,确实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但他们也表示,现在确实有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已经开始抽烟。“不过,小孩子还是不抽的好。”

  他们表示知道即将实施的“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至于怎么应对,其中一名男子表示,“找能抽的地方抽吧”。而该男子认为,颁布条例禁烟不如直接不让卖烟,“不让卖了,抽的自然少了,肯定少了。”

  4人拒绝借火

  仅一人直接拒绝

  当天下午,在随机选取的20名吸烟者中,只有一个人直接拒绝了学生的点烟要求。

  这名男子刚点上烟,学生便上前询问能否“借火”。男子打量了学生一番,说道:“你抽吗?算了吧,你还这么小。”说完,这名男子便离开,没有接受采访。

  另外,在实验中还有3名吸烟者,以自己也是向其他人借的火、身上并没有打火机为由拒绝了学生的要求。这三人均是年轻人,他们告诉记者,室内不能抽烟,所以选择了室外。

  数说

  身边有人吸烟

  必然影响青少年

  去年5月本报报道,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针对中国青少年的烟草调查,这也是我国发布的第一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国家报告。

  对于全国31省份336个县(市、区)的1029所学校的155117名初一至初三学生的调查显示,初中学生现在烟草使用率为6.9%。

  尝试吸烟的比例随着年纪的增高而上升。在尝试吸过卷烟的学生中,13岁及之前尝试的比例为82.3%,也就是说多数尝试行为发生在小学阶段。

  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研究所副所长苗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烟民数量世界最多,青少年吸烟跟这个大环境有关。由于青少年阶段的模仿性,家里父母抽烟,包括周围环境有人抽烟,都必然会影响到青少年。

  链接

  最严禁烟条例下月实施

  下月1日,京版控烟新条例将正式施行。北京将推行违法吸烟行为公示制度。其中重点控烟场所,如娱乐场所、饭店餐厅、学校、医疗机构、党政机关、写字楼等,将逐步推行公示制度。建立不良记录公示制度,凡因违反北京市控烟条例被查处过3次(含)以上的,其不良记录将在单位醒目位置或政府相关网站上公示1个月。

  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周边1000米内不允许售卖香烟。目前多数在规定范围内的烟草售卖点都与烟草公司签有合同,暂时无法停止售卖。文/记者 徐琨尧 王妍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5-05/18/content_552560.htm report 3339 学生向三名成年人借打火机点烟,他们犹豫后拒绝摄/法制晚报记者郭谦法制晚报讯(记者徐琨尧王妍)广告镜头当中,成年人正抽着烟,2名10岁左右的孩子拿着未点燃的烟,穿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