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克强出访拉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过境访问讲究多:过领空提前照会 没准坐下聊聊

来源:搜狐网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前往巴西展开拉美之行的途中,李克强总理的专机抵达爱尔兰香农机场做技术经停,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尽管在香农逗留仅20小时左右,但细数背后的点点滴滴,却收获颇多。中国领导人出访时,专机经过第三国,往往会促成一次过境访问,这可不是简单的“经过”,里面大有讲究。

  外交官揭秘:飞机过境需提前照会 没准坐下聊聊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介绍,以前国家领导人出访的专机经过第三国上空时,会向其领导人发致敬电,“完全一种礼节性的,表示一种敬意”。而对于路途遥远的出访,中间飞机需要加油。可能在某一个国家的岛上加油,休息两三个小时,继续飞走,一般所在岛国的州长会前来机场迎接,双方坐一下,聊一下,有时也会多停留一些时间,根据访问国家的需要而定。他还提到,此前领导人出访,专机若往西边飞,飞过喀喇昆仑山口时,会给地面发慰问电,告知正在去往哪里的途中,并向驻守边防的战士表示慰问。

  专机一路飞行,经过多国领空,这就需要提前照会这些国家,从而让我国领导人出访时一路绿灯。在做出访安排时,外交部礼宾司会把专机的机号、机组人员、飞行路线、飞行目的地、进入该国领空上空的详细位置以及时间等信息发给我国驻该国使馆,由其向该国外交部门、航空部门提出允许过境的照会。

  “一般都会很快回复照会,都是我们的友好国家”,鲁培新说,“在准备的时候,有的国家老不答复,就会很着急,因为这个不能想当然,如果误会可就麻烦了。”

  习近平曾过境访问希腊 具有象征性

  习近平2014年7月,在前往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拉美四国进行国事访问途中进行技术经停,会见希腊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

  外电称,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罗德岛会见习近平时将两国关系定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能源、基础设施和旅游等问题。观察家认为,习近平访问希腊具有象征性,意在强调两国的良好关系和北京与雅典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的打算,以及支持希腊摆脱危机的努力,表现出中国领导人的友好和责任感。

  在此之前,萨马拉斯在希腊会见李克强时表示,希腊愿成为中国走进欧洲的大门。李克强则重申了北京对希腊的投资兴趣,特别是港口和机场。在中国总理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协议。德国N-TV电视台网站2014年6月20日刊登题为《北京打算继续购买希腊债券》的文章称,这是一种“双赢”:中国并非完全无私地对希腊经济表露出信心。在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后,北京现在也考虑继续购买希腊国债。李克强说,中国已经准备好利用下次机会继续购买希腊债券。

  文章称,中国和希腊并非最近才相互靠拢,就中方而言,这也并非完全出于无私。过去7年间,中国和希腊的经贸往来日益加深——特别是在希腊占据全球重要市场份额的船舶运输领域。希腊人越来越频繁地将造船订单交给中国的船厂。希腊船主成为这些船厂最大的客户。与此同时,为给造船项目融资,他们也成为中国各家银行最重要的贷款者。

  李克强最关心爱尔兰农牧业 对中国具借鉴意义

  农牧业是爱尔兰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中爱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爱尔兰奶制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以及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

  李克强夫妇一下飞机就乘车前往爱尔兰西北部梅奥郡的一个农场参观。这个郡既是爱尔兰总理肯尼的家乡,也是他的选区,在这里李克强参观农场,足见肯尼总理这个“推销员”有多卖力。

  “你们怎么做农产品质量监管?”“每个产品都要登记吗?”“有农业补贴吗?”……茶叙中,克强总理对爱尔兰的农业发展情况很感兴趣,特别是爱尔兰在农业技术、管理、服务标准、质量控制方面的经验,对正在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中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原定一刻钟的茶叙也变成了一次一再延时的调研,以至于双方礼宾官连着催促了两次,两国总理才起身赶往下一个活动地点。(据京华时报、参考消息网、新华网等)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518/n413283943.shtml report 1817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前往巴西展开拉美之行的途中,李克强总理的专机抵达爱尔兰香农机场做技术经停,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尽管在香农逗留仅20小时左右,但细数背后的
(责任编辑:UN64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