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部六省共谋对接“一带一路”政策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傅坚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东湖宾馆举行。本报记者 傅坚 摄

  建立合作机制,共推海外市场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昨日,第九届中博会举行中国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湖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六省份的政府副省长分别提出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想法和建议。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匈牙利前总理费伦茨等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建立多方位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战略已从顶层设计,转入规划实施和项目推进阶段。”湖北省副省长甘荣坤表示,应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和省际之间的政策沟通,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共同谋划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战略融合。同时,依托中博会、高层论坛、研讨会等合作平台,推动成立六省共建“一带一路”联席会,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商讨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建立专家咨询机构和智库网络,加强战略研究。

  江西省副省长胡幼桃说,加强传统优势产业合作,就江西而言,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铜冶炼及深加工、陶瓷及建材、汽车零部件及整车生产、农产品种植及加工等产业合作。同时,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主要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以及其他绿色低碳产业。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说,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安徽省正着力推进铁路、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港口、机场等对外交流的重要交通枢纽。

  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也提出建议,中部六省应加强多种方式联运体系建设,共同完善路网和枢纽,特别是通过航空网络建设,共筑“空中丝绸之路”的核心节点,共建“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的战略通道。

  “我们要合力打通对接‘一带一路’各国、各地区的战略通道。”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建议,中部六省可进一步合作,建立统一的全程运输协调机制,打造“中欧班列”品牌,共同提高国际运输便利化水平和经营效益。

  共同拓展海外市场

  “希望中部六省能实现资源共享,在中资园区、渠道资源方面互通有无。”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说,目前,中部六省在境外有园区9家,可以让这9个园区互为海外基地、办事处。

  “中部企业联手‘走出去’,可以更好防控风险,与世界经济对接。”何报翔也建议,中部六省可以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建设对接“一带一路”、服务开放型经济的境外工作网络,比如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共享共建境外商务代表处和相关商协会组织等机构。

  甘荣坤建议,中部六省可以用好长江中上游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友好城市、华创会等平台,精心打造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加强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经贸投资、资源开发、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争取在今明两年取得重大突破。

  "一带一路’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中国的发展将再一次改变世界。”德维尔潘说,“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它将把繁荣、技术、文化带进千家万户,“我们(‘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要共同改变,共同塑造自己的未来”。

  德维尔潘说,各国政府、企业要了解“一带一路”,制定自己的计划,融入自己的理解和利益,讨论合作模式。

  “良好的伙伴关系致力于未来。”德维尔潘说,要建立一个全新的新金融机构,支持新丝路沿线国家、企业的发展。

  同时,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信用评级环境,如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这样的新兴评级机构,它是首个基于亚洲乃至全世界债权国家的全球信用评级机构,并联盟了各评级机构,提供更公平更多样化的评级,既考虑全球形势又符合当地情况。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

  推动欧洲认识“新丝路”建议建立新金融机构

  匈牙利前总理费伦茨:

  建立国际友好城市拓展双边交流渠道

  “这在欧洲和美国,也算是一座不错的城市。”费伦茨说,从机场到城区的路上,武汉的城市面貌令他感到惊讶,就像中国三十多年来取得的经济成绩一样,中国城市的面貌也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发生巨大的改变。

  费伦茨说,中国的成功离不开“改革”和“开放”,目前,中国的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一带一路”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这也有助于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

  为此,费伦茨建议,中部六省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利用建立国际友好城市等措施,建立多渠道的国际双边交流渠道,拓展发展思路。同时,他也欢迎中国企业到匈牙利投资,通过双方经贸活动,增进区域合作。

  李元表示,今年底,东盟共同体即将建成,围绕共同体建设,东盟已出台有关规划,中国与东盟之间有关经贸合作的协议即将达成,双方将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今年5000亿美元、2020年1万亿美元的目标。

  李元建议,中部六省可结合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区域合作的重点相关目标和政策,规划重点合作领域,用好优惠政策,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通过派团实地考察,也可以举行研讨会、企业对接会等形式,听取东盟国家的意见和建议,寻求合作的交汇点。

  李元说,当前,亚投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等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部六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为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new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5/502391.html report 2891 昨日,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东湖宾馆举行。本报记者傅坚摄建立合作机制,共推海外市场本报记者周舜尧昨日,第九届中博会举行中国中部六省共建“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部六省共谋对接“一带一路”政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