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天停火结束也门战火重燃 多国彻夜空袭胡塞武装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5天停火期结束,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部队17日夜至18日晨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发动彻夜空袭,目标包括胡塞武装在南部城市亚丁等地的据点。

  法新社援引军方人士和目击者的话说,就在停火协议“到期”一小时后,沙特主导的多国部队空袭了胡塞武装控制的亚丁总统府和胡塞武装盟友、前总统萨利赫军队的一处基地。目击者还表示,亚丁机场附近和格勒迈克塞尔、克雷特地区可以听到爆炸声。

  本月初,沙特提出5天停火倡议,以便救援组织向也门运送人道援助。停火于也门当地时间12日23时(北京时间13日凌晨4时)开始生效,17日23时(北京时间18日凌晨4时)到期。停火期内,零星交火不时发生。

  一些援助团体说,5天停火期内难以向也门运送足够的粮食、燃料和医疗援助物资。一些冲突地区的居民也抱怨,没有得到最基本的物资供应。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伊斯梅尔·乌尔德·谢赫·艾哈迈德17日呼吁冲突双方延长停火5天,以便向也门运送更多援助物资。

  沙特方面说,延长停火取决于胡塞武装。

  胡塞武装高层人员谢拉夫·卢克曼晚些时候表示,欢迎延长停火提议。“我们欢迎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有关延长停火、需要向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提议。”卢克曼说。

  亚丁现由胡塞武装控制。亚丁卫生部门主管海德尔·拉斯瓦尔说,亚丁冲突17日致死4人,另有39人受伤,包括两名儿童和4名妇女。

  今年1月,也门胡塞武装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之后软禁了总统哈迪和内阁成员。哈迪逃脱软禁抵达亚丁,后又被迫逃到沙特。3月26日,沙特主导的多国部队对也门胡塞武装实施空袭,以期迫使这一武装交出它占领的也门大部分领土并允许也门总统哈迪回国重新执政。一个月多的空袭造成也门国内至少1400人死亡,约4000人受伤,几十万人流离失所,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链接

  伊朗援助船驶往也门

  据新华社电伊朗一艘搭载援助物资和西方人士的货轮17日进入亚丁湾,预计本月21日抵达也门荷台达港。

  这艘名为“沙希德”号货轮的船长马苏德·加齐·米尔赛义德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记者:“今天(17日)进入亚丁湾后……我们预计5月21日早些时候将进入荷台达港范围。”

  伊朗方面说,货轮搭载提供给也门的粮食援助、一些医疗志愿者和7名西方人士。其中一名西方人士名叫凯莱布·莫平,美国俄亥俄州人,莫平反对美国支持沙特等空袭也门。

  沙特主导的多国部队已“封锁”也门海域,以阻止向胡塞武装运送武器为由,检查所有试图进入也门的船只。路透社评述,“沙希德”号或是对这一多国部队的一次挑战。

  伊朗一些官员上周说,他们不允许多国部队检查“沙希德”号。如果货船遭攻击,可能引发冲突。“沙希德”号由伊朗海军护航。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9/content_199314.htm report 1529    据新华社电5天停火期结束,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部队17日夜至18日晨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发动彻夜空袭,目标包括胡塞武装在南部城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