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或向南海派遣军舰 外媒:中国坚决不退让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中国南海舰队舰艇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巡航。
资料图片:中国南海舰队舰艇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巡航。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表达了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信心,但美国客人与中国官员关于南中国海领土问题的对话却陷入僵局。华盛顿威胁向南中国海地区派遣舰艇和飞机。中国以准备捍卫主权作为回应。与此同时,中国正在迅速更新核力量。

  据俄罗斯《独立报》5月18日报道,正如一些媒体在克里访华前警告的那样,他此行试图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捆住“中国龙”。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克里会谈后没有表达任何让步的意愿。他表示,中国政府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专家本·施里尔说:“对话结果并不令人惊讶。由于赌注太大,任何一方都不可能让步。美国押上的是威望和地区领导地位,中国押上的则是国内声望。”

  日本《产经新闻》5月18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大目的在于直接向习近平主席传达美方对于中方在南中国海行动的担忧。但是目前已经到了无法通过外交努力阻止中国的阶段,奥巴马政府是否会向南中国海空域派遣舰船和飞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继克里访华之后,奥巴马政府还计划通过6月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9月的习主席访美遏制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

  报道称,美中围绕南中国海的主张始终处于平行线状态,中国的行动也没有得到遏制。这一现实在此次的克里之行中再次凸显。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已经建议海军,就是否派遣舰船或侦察机进行研究。

  但是这样的示威行动潜藏着一触即发的风险,奥巴马总统最终是否会作出决断尚难以预测。

  据北京的美国问题专家透露,中国认为奥巴马政府较之外交和安保更为重视内政。一方面宣称“重返亚太”,一方面几乎没有对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行动的中国采取任何有效对策。在尚无法解读下一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期间,中国至少希望最大限度地扩大自己的权益。

  专家对于克里的中国之行给出了这样的解读:“中国认为,考虑到9月的习主席访美,美国眼下也想避免与中方的真正对立。”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8日报道,南中国海上原本紧张而危险的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最新形势发展是,有报道说美国正在考虑动用军舰和军机对这个动荡地区展开系统性巡逻。北京甚至不等上述报道得到证实,就对此举表示极为不满。

  报道称,如果这真的成为现实,华盛顿将进一步卷入一场激烈的多边领土争端。

  报道称,美国不应该更深地卷入南中国海争端,而应该后退一步。向北京明确表示华盛顿绝不支持中国把80%的南中国海变成中国领海是一回事,暗中支持其对手并成为潜在纷争的军事参与者是另一回事。不过,美国已经采取了前一种举动,如今似乎正准备采取后一种举动。这样的行为方式很可能会使原本危险的安全环境继续恶化,或许会变得更令人忧心,导致美国与中国有可能发生直接军事对抗。这样的结果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519/785575.shtml report 1671 资料图片:中国南海舰队舰艇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巡航。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表达了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