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因开车时被挡 “路怒族”拳脚相向(图)

来源:新文化报
齐先生躺在病床上
齐先生躺在病床上
医院拍的片子
医院拍的片子
医生给他开的药
医生给他开的药
  新文化讯(记者 唐奇王跃) 5月17日16时许,长春市民齐先生骑着电动车无意间挡了一辆吉普车,结果这么一件小事,最后演变成对方拳脚相向,他和朋友进了医院,而对方进了派出所。昨日,交警提醒:一时动怒造成事故,就得承担更多责任。

  遇“路怒族”被殴打

  据齐先生说,当时他骑着电动车经过永春路,往长春大街方向拐弯时,后面的吉普车刹了一下车,然后,对方的车越过他时,车内的人冲他大骂,还别了他的车,“这个事,我是有错在先,挡了人家的车。”齐先生说,后来,在前面不远的红灯处,他问司机为什么骂人。结果,对方不仅骂人,还动手把他一顿痛打。

  齐先生说,自己被打后,赶紧给朋友打了电话,而对方想离开。等朋友赶到现场后,吉普车内的两人又把他的朋友打了一顿,“我们两个是双双入院,我头部有个三角形的口子,缝了大概六针。”齐先生说,朋友更为严重,头上好几个口子,一直住院治疗,而打人者被随后赶来的警察带走。

  和解:为这事真是犯不上

  住院的这两天,打人一方家属积极和解,赔偿此事,让齐先生终于平静下来,“我这两天还看了新闻,路怒症、路怒族什么的,想不到让我遇到了,不过,现在想想,我也能理解,毕竟我是先挡了人家的车,但动手真不应该。我分析,脾气这么不好的,可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大,也可能开车的司机心里装着事儿,但真为这种小事动手,真的是犯不上。”据齐先生说,在和解时,对方家属也连连说为这种事把人打住院,自己还得“破财”赔偿真的是不值得。

  目前,齐先生已经出院,其朋友还在医院就治,不过已无大碍。

  危险驾驶行为者要承担更多责任

  据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大队事故科科长刘长瑜介绍,在南湖大路上曾经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与一辆私家车发生交通事故。仅根据事故现场进行分析,出租车越双实线,需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但根据出租车驾驶员的描述,事发之前私家车曾经多次挤别出租车。

  “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我们调取了事故发生前相邻路口的视频监控资料,录像显示,私家车从事发地点前一路口开始多次强行并线,阻挡出租车的前进路线,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刘长瑜表示,虽然私家车车主矢口否认自己在事故发生前存在危险驾驶行为,但办案民警仍然根据监控录像证据对之前出租车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的认定进行更改,事故双方最终各承担了50%的事故责任。

  每年8万多起事故由“路怒”而起

  刘长瑜介绍,根据公安部的交通事故统计,我国由于路怒导致的交通事故一年有8万余起,并且,这一数据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

  “之前对路怒症这个词并不了解,也不知道我开车有没有路怒症的表现。现在我开车比以前更加小心了,生怕万一自己哪个动作刺激了有路怒症的人。”私家车主康女士说。

  我国驾驶员的路怒症有两种反应,一种是抑郁型表现,往往表现为占道行驶。另一种亢奋型路怒症,表现为攻击性驾驶行为,在受到刺激后会出现连续变更车道、强行变更车道等行为。而在欧美国家,由于文化背景等因素不同,还有一种更加激进的表现,在驾车过程中开枪、用棍棒打击其他车辆等危险行为也是时有发生的。

  民警表示,一般情况下,我们所说的路怒症表现为闯红灯、强行变更车道、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急速鸣笛催促等行为。

  路怒与驾驶员性别没有直接关系

  新文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认为男性驾驶员是路怒症的主要群体,而实际上,女性驾驶员的路怒表现也比较明显。

  “驾驶员受自身生理条件影响和外界压力的情况下往往出现情绪失衡,在驾车时很容易释放出来。汽车作为人体手脚的延伸,如果其他人的行驶路线影响到自己,驾驶人对这种行为的容忍度又比较低时,就容易路怒。”刘长瑜说,虽然根据性别划分易患路怒症人群是不正确的,但在路怒的统计调查中,受到生理结构和性格因素的影响,男性驾驶员有路怒倾向的比较多。

  驾驶员年审可能增加心理测评

  刘长瑜介绍,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大多数当事人并不认为是自己的情绪波动导致事故的发生。民警在调查事故时,当事人经常忽略掉自己频繁变更车道、强行并线等行为。民警需要严密的后期调查,才能把事故发生前的危险驾驶行为还原出来。

  “如果有证据证明当事人存在违法行为,在事故责任划分过程中,民警会在后期调查取证时对相关信息进行认定,在划分责任时也会对此进行考量。”刘长瑜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成熟,以后在驾驶员年审时可能会增加心理测评的项目。尤其对驾驶营运车辆和大型客车的驾驶员,他们的心理状态可能关乎车上很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坐在驾驶位置上就要放松心态,因为自己的行为不但有关自身安全,对其他交通参与者也是有影响的。理性的驾驶行为和平和的心态才可以避免路怒的发生。”刘长瑜强调。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520/172152.shtml report 3491 齐先生躺在病床上医院拍的片子医生给他开的药新文化讯(记者唐奇王跃)5月17日16时许,长春市民齐先生骑着电动车无意间挡了一辆吉普车,结果这么一件小事,最后演变成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