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郊铁路将通四个新城及燕郊涿州廊坊等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高语阳

  本报讯(记者 刘珜 高语阳)昨天,《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第十二阶段(2015年)工作方案》经北京市政府同意,正式下发。方案中提到,综合利用经济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完善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

  该方案中提到2015年,本市要实现中心城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8以内,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5%,交通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该方案列出了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又分为了25项具体的工作措施。在“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一项里,方案里提到今年要研究制定《市郊铁路规划》、《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专项规划》等5项规划;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里,提到了要开工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京秦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

  此外,方案中还提到,今年要开展轨道交通3号线、12号线、17号线和7号线东延的前期研究;施划公交专用车道30公里,深化研究京藏高速公路和四环路公交专用道施划方案。

  摘要

  为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规划委、市交通委共发布7项规划,包括《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15-2030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总体方案(2015-2020年)》、《市郊铁路规划》、《城市道路网规划》、《市域公交场站规划》、《公路客运枢纽(场站)规划》、《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专项规划》。加快编制《公共汽电车站台设置与维护规范》、《实时公交服务数据交换技术要求》,积极落实《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范》、《城市道路代征用地移交管理办法》。

  ●解读

  市郊铁路将通四个新城

  市郊铁路是指把市区与郊区连接在一起的铁路。目前已有北京市郊铁路S2线,远远满足不了远郊区县的通勤需求。

  根据前期规划,包括平谷、怀柔等4个远距离新城以及燕郊、涿州、廊坊等东部和南部周边城市,拟通过市郊铁路将其连接到北京中心区,可1小时通达。

  摘要

  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京秦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110国道二期等。

  “北京大外环”多数在河北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可有效缓解北京市过境交通压力的“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约940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约850公里。

  京秦高速公路:西起首都机场二通道,东至河北省秦皇岛市。京秦高速公路的建设将增加北京东部的快速出口,形成北京至东北方向、北京至承德方向的多通道辐射。

  京台高速公路:京台高速自北京至台北,经廊坊、天津、济南、合肥等地,全长2030公里,是联系我国华北、华东乃至东南地区的重要交通通道。

  摘要

  开展轨道交通3号线、12号线、17号线和7号线东延前期研究,开通轨道交通昌平线二期,提高轨道交通5号线、10号线、大兴线和亦庄线运力。

  今年有望开工四条新地铁

  昌平线二期全长10.8公里,全线设置5站,计划于明年年底开通,将与已经通车的昌平线一期南邵站贯通运营。目前,《北京2020年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经在报批过程中,地铁3号线、12号线、17号线和7号线东延共四条地铁新线,等相关行政许可获批后,有望于今年开工。

  摘要

  为构建公交快速通勤网络,施划公交专用道30公里,深化研究京藏高速公路和四环路公交专用道施划方案。

  四环路拟设公交专用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施划公交专用道30公里,全市公交专用道总长度届时将超过350公里。这30公里专用道将主要分布在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和快速路的联络线上,包括三、四环路在内的公交专用道施划也在研究中。

  摘要:

  调整40条公交线路,新开通10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增开一批定制公交线路,改造100处公交站台换乘环境。

  微循环公交线再开10条

  微循环线路主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通勤问题,一般运营里程不会超过10公里。今年,将新开10条微循环线路。此外,从2013年9月开通截止到2015年3月2日,公交集团已经开通135条商务班车,累计运送乘客60万人次。

  摘要

  为发展绿色交通,完成100公里自行车道和步行系统建设整治任务,并新增1万辆公共租赁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有望进海淀

  市交通委介绍,目前,城五区和房山、顺义、平谷、通州等区域都已经覆盖了公共自行车,海淀的公共自行车空白状况也有望今年得到改变。5月18日,昌平区首批3500辆公共自行车已投入运营。

  此外,还将推动自行车道建设,年内实现自行车慢行系统改造100公里,并将东城南锣鼓巷地区、西城天桥地区等列入整治重点区域。

  摘要

  为缓解机场高速交通拥堵,拓宽改造五元桥匝道,加快改造京密路、姚家园路,提高机场快轨运力,开通机场巴士酒店专线。

  去机场将添京密快速路

  今年4月3日,机场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五元桥东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工。年内还将开工建设京密快速路(三环路三元桥—京平高速路段),形成平行机场高速路的第二通道,计划于2018年建成。年内还将开工建设姚家园快速路(三环路长虹桥—五环路平房桥段),与机场二高速相接,形成东部地区去往机场的完整快速通道,计划于2018年建成。

  摘要:

  综合利用经济手段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完善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探索多样化的交通需求管理手段,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

  “拥堵费”仍未明确

  此前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提及,北京市将规划“低排放区”并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政策。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去年表示,拥堵费收费方面,目前收费系统已经开始研究,将会考虑以下几种方式:一种用ETC去收,一种给车辆加装电子牌照,给牌照加一个电子装置,一种用现在的探头辅助收费,再就是用北斗卫星的方式。目前四种模式都在研究,肯定不会选多种系统,而是会侧重于其中一种系统。目前,我市拥堵费尚未有明确的政策和时间表出台。

  摘要

  为优化平交路口交通组织,完善交通标识标线。在16处路口设置潮汐可变向车道,提升高峰时段通行能力。

  16处路口将设潮汐车道

  2013年9月,我市首条“潮汐车道”西起朝阳路东三环京广桥,东到东四环慈云寺桥,由东向西从左到右的第三条车道作为可变车道投入运营。2014年9月,北京第二条潮汐车道—紫竹院路潮汐车道正式启用。2014年12月,北京市第三条潮汐车道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路正式开通。文/本报记者 刘珜 高语阳

  纯电动车6月1日起不限行

  本报讯 北京市纯电动车不限行的政策终于落地。5月18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通告称,自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4月10日,北京市核发号牌的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限制,也就是说,电动车工作日不再实行尾号限行。

  4月初,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其中明确提出,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具体执行时间由交管局公布。

  前天,北京市交管局在官网发布《关于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限制的通告》,明确了电动车不限行的政策从6月1日起正式执行。通告中提到,能够享受此项待遇的只有以可充电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小客车。

  此外,2014年9月1日前登记的纯电动小客车(不含出租车),由于核发的机动车行驶证无法区分是否为纯电动小客车,需要换领行驶证,车辆所有人需要携带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机动车标准照片以及原行驶证,在2015年6月1日前到交管局六个车管分所集中办理换证手续。

  其中,关于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属于单位的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单位加盖公章的委托书和经办人身份证;属于个人的提供车主身份证原件,属于外省市暂住人员的还需提供暂住证,代理人办理的还需提交代理人身份证和车主的委托书。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20/content_133748.htm?div=-1 report 4076 本报讯(记者刘珜高语阳)昨天,《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第十二阶段(2015年)工作方案》经北京市政府同意,正式下发。方案中提到,综合利用经济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