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警惕被美拖入南海争端 澳美合作勿损第三国利益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婷婷

  【环球时报驻澳、德特约记者 张婷婷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汪析 柳玉鹏】“中国在美国轰炸机问题上警告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19日报道称,在上周披露美国B-1轰炸机将被部署到达尔文军事基地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该报说,“国家之间的防务合作不应损害第三国的利益”。虽然在澳部署B-1轰炸机的消息很快被澳美双方否认,但这还是令澳大利亚媒体集体拉响警报。在一些中外专家看来,中美因南海问题实战的可能性很小。但日本《外交学者》19日直言,五角大楼在南海问题上展示的军事锋芒过了火。

  澳《金融评论报》19日称,虽然堪培拉和华盛顿都否认部署轰炸机一事,但在回答该报提问时,中方仍表达了关切:中国的立场是国家之间的合作应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应该建设性地实施。报道称,中国称与华盛顿的防务合作不应“损害(北京的)利益”。这些讲话表明,北京将密切注视将来澳美之间的任何防务协议,特别是因为它们现在与北京在南海的行动相关。

  最近几天,关于“美国在澳大利亚部署B-1轰炸机”的所谓“乌龙表态”,激起媒体挖掘的兴趣。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16日披露来龙去脉说,上周,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防长施大伟在听证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出这个消息,当时他很自信,没有看材料,也没有咨询下属。此消息被澳媒报道后,澳国防部官员最初没有否认施大伟的言论。随着公众对此事讨论的漩涡形成,澳防长发表声明,断言施大伟出现“口误”。几小时内,美国在堪培拉的大使馆通过推特发表声明否认。澳《金融评论报》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官员曾给堪培拉打电话要求解释。

  不论是否真是口误,这已经让澳舆论警惕。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学者比诺伊18日在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撰文说,施大伟的话在澳大利亚能感觉到“震颤”,阿博特及之前的澳政府被当成某种形式的仆从,但美战略轰炸机在澳存在“或许是走得太大的一步”。《悉尼先驱晨报》评论说,美国早就试图在澳大利亚与亚洲打交道时打下一根楔子,阿博特应该告诉美国,我们不会因为你与他们有问题就放弃我们自己的朋友,我们不会让自己成为你的战场。

  “美国计划在中国南海导演下一个北部湾事件?”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18日提出这样的质疑。文章说,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末访问中国提出最后通牒,要求中方停止南海建设活动,但中国外长王毅直率地拒绝,坚持中国保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华盛顿不想要这样的答案。当年美国总统约翰逊就需要一个理由,大幅扩大对越南内战的军事干预和轰炸北越目标。美国为此提前进行了细致准备,当年夏天发动一系列挑衅。

  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19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触角在加强,从一文一武两个方面限制中国,未来会从所谓中立立场变得更加偏袒东南亚声索国。但中美都很清楚一旦在这里发生军事冲突,对世界经济的复苏甚至整个世界秩序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中美之间应该可以达成一定的协商,不会让南海争端发展到不可控的局面。

  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19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不退让的坚决会让被美国鼓动的国家更加担心,如果他们上了船,很可能成炮灰,美国和中国不可能为了南海冲突打全面战争,届时小国只能成为筹码。“经济还是安全”,德国财经网18日评论说,尽管各国需要超级大国美国的安全保证,但亚洲邻居们并不愿意对抗中国。美国用硬实力征服亚洲,中国则用软实力征服邻国。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5/6478608.html report 1599 【环球时报驻澳、德特约记者张婷婷青木环球时报记者谭福榕汪析柳玉鹏】“中国在美国轰炸机问题上警告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19日报道称,在上周披露美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