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慰安妇档案升级为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

来源:现代快报
市民呈文讲述日军强占民房当慰安所
市民呈文讲述日军强占民房当慰安所
宋子文户籍卡
宋子文户籍卡
茅以升户籍卡
茅以升户籍卡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国家档案局公布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包括29件(组)档案文献。其中,由中央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等9家档案馆联合申报的《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入选,升级为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

  实习生 唐欣然

  现代快报记者 徐萌

  近日,国家档案局公布了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共有29件(组)档案文献入选。其中,反映日军暴行的《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沟通江南江北的《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档案》、反映民国生活的《民国时期南京户籍卡档案》、揭秘孙中山临终前的《张静江有关孙中山临终病情及治疗情况记录》都和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受人关注的是《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有专家说,因为慰安妇的特殊境遇,大部分受迫害的妇女都远走他乡,根本不愿提及这段经历、更不要说站出来作证。而且,随着时间流逝,“活证据”越来越少。

  这次的慰安妇档案,是由中央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黑龙江档案馆等9家档案单位共同申报的。南京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早在2013年,多个档案馆联合起来,开始为《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近日公布后,《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升级”为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从2001年启动评选,是中国的档案国家级名录,“评选出的档案,都是有价值的、有地域特点的、稀缺的,需要作出抢救和保护措施”。

  慰安妇档案升为

  国家级档案文献遗产

  在南京市档案馆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躺着十多份泛黄的档案资料,它们都是慰安妇档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份上一位名叫刘英的市民写到,“经查明,四条巷一二九号房屋在抗战中被敌作慰安所使用,战争胜利前该所解散,委托由他的一名朋友代为看管。”

  除了市民呈文,还有损失调查表。南京一位名叫韩博文的市民填写了财产损失报告单,上面清楚写着:1938年3月,他家位于南京一枝园八号的房屋被占用,事由是“日军安慰所占屋”。而且,家里的柚木家具、柳木沙发榻椅、铜铁钢床、服装、落地唱机和唱片也都受到破坏,邻人都可以作证。“这些档案都是战后民国南京政府做的损失统计。”南京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主要讲述日军抢占自家民房、私人开放的旅馆,作为慰安所使用,“时间从1937年12月到1938年上半年。”

  这些档案从何而来呢?相关负责人介绍,它们是从战后民国南京政府各个机构接收过来的,分散在不同案卷中。

  市民讲述:日军强占民房当慰安所

  宋子文的户籍卡

  是钢笔小楷填写的

  此次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还有150多万张民国户籍卡,全都存放在南京市档案馆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和现在的户口本相比,民国的户籍卡内容丰富多了。这些户籍卡分为正反两面,有个人的身份证字号、面部特征、家属人数等信息。

  外形特征也会记录,你是胖子还是瘦子,有没有麻风、天花等疾病,都会写得一清二楚。最独特的是,不少户籍卡上还留出了10个空白方格,用来记录手指的箕和斗,“箕用三角形符号表示,斗用小圆圈表示。”如果有照片,那就不用登记指纹情况了。记者看到,户籍卡上的照片都是黑白的,但看上去都很顺眼,还有不少美女帅哥哦。工作人员笑称,“现在的身份证照片都不忍直视,但民国时期的照相技术还真值得点赞。”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以前住在石鼓巷,宋子文的登记住址是中山北路的行政院。这些资料是用钢笔填写的,小楷字写得既工整又漂亮。

  工作人员介绍,150多万份的户籍卡资料形成于1945年到1949年期间,现在已对市民开放。只要你的先辈在1946年至1947年间在南京待过,就可能查到相关的记录。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5/20/content_399003.htm report 2935 市民呈文讲述日军强占民房当慰安所宋子文户籍卡茅以升户籍卡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国家档案局公布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包括29件(组)档案文献。其中,由中央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