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汉能暴跌近47% 李河君身家蒸发1167亿港元

来源:新文化报
  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以下简称汉能)于昨日10时15分左右突然跳崖式直线下跌,遭巨额抛售,收盘时“妖股”汉能处临时停牌状态,跌46.95%,为跌幅最大的“港股通”股份。汉能高管对股价大跌不置一词,而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也未在股东会上露面。而李河君身家接近腰斩。市场上对汉能暴挫有诸多传言,究竟汉能因何暴跌,也许只有汉能的公告能给出真正的答案。

  惨状

  汉能暴跌近五成李河君身家几乎被腰斩

  李河君控股的汉能昨日10时15分突然跳崖式下跌,大跌近47%,报3.91港元,成交1.75亿股,成交额10.51亿港元。公司公告10时40分起短暂停牌,以待刊发载有内幕消息的公告。

  汉能5月8日沽空增至1106万股;上周一有809万股;上周二至周五无沽空;本周一有840万股沽空。

  据了解,李河君旗下的汉能2014年股价涨幅高达256%,2015年涨势更为凌厉,由年初的2.81港元/股上涨到3月5日的7.3港元/股,从而带动李河君的财富一路上扬。在此次股价暴跌前,旗下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市值已超过3000亿港元(约合2400.90亿元人民币),在短短三年内急速蹿升为全球最大市值的光伏企业,近期不断登上各大媒体头条。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资料,李河君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89%股份,据此计算李河君身家为2486亿港元。昨日开市后不久,汉能大跌近47%,李河君身家瞬间缩水至1319亿港元,蒸发了1167亿港元。

  细节

  小股东质疑有利空股东大会 不见李河君

  昨日10时汉能在香港九龙香格里拉召开股东大会,由行政总裁代明芳主持会议。代明芳拒绝就股价大跌置评。目前汉能方面仅称将发公告再作交代。

  汉能暴跌,巧合的是昨日该公司召开股东会,小股东眼见股价突然急泻,质疑公司是否有利空尚未公布。有小股东问到为何公司要回购股份,同时又配股予第三方。财务董事林一鸣回应,公司认为现时股价仍未足以反映公司价值及前景,加上公司有充足资金,故公司选择在股票较便宜时进行股份回购。林一鸣称,配股予第三方是因为公司有意引入合作伙伴为策略性股东,加强合作关系。

  在场有小股东表示,相信公司股价被沽空,投资该股不应考虑短期股价表现,而是考虑公司及管理层,他会考虑增持股份,并趁低吸纳。

  值得关注的是,李河君并未现身股东大会,财务董事林一鸣表示,现在身处北京的李河君有要务在身,因而未能出席。据传,行政总裁代明芳于股东会期间突然离座,到外面讲电话,直至股东会结束才返回座位。

  四大疑云

  1 盈利模式遭质疑暴跌因无业绩支撑?

  了解光伏行业的人士表示,汉能市值上是“老大”,但只是虚胖,不论是产量还是营业收入,汉能都不能排上第一。

  同样引发关注的是汉能薄膜的现金流数据。2014年,汉能薄膜的净利润为33.08亿港元(约合26.47亿元人民币),然而,其经营现金流却只有3.16亿港元(约合2.53亿元人民币),仅占利润的9.6%。

  大华继显(香港)策略师李惠娴表示,汉能大部分盈利与母公司有关,令市场质疑其盈利模式,加上先前传出其账目不清,公司解释亦未完全得到市场信服,暴跌因无业绩支撑。该股复牌后,股价仍有下行压力,需留意其停牌原因。

  2 受累英利大跌光伏产业问题严峻?

  汉能的急挫使得市场纷纷联系起前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太阳能股英利的大跌,英利收盘跌幅达37%,盘中最多跌51%。Wolfe研究公司的分析师约翰逊周二表示,美国投资者必须考虑,如果英利进行资产清算,那么中国太阳能市场整体将面临的局面比较严峻。

  此外,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也表示,昨天汉能很可能是因为英利经营能力受怀疑而受拖累暴跌。

  3 大涨后有大跌对冲基金沽空汉能?

  对于昨日汉能的盘面,沽盘主要来自中信证券、UBS、高盛、招商证券,大致价格是7港元。而买盘主要来自内地港股通资金,价格近4.95港元。

  智易东方证券行政总裁蔺常念表示,汉能曾遭到大幅炒作,大跌乃迟早会发生的事,故对它昨日的急挫并不感到惊讶。

  有报道称,李河君透过信托产品借得大笔贷款。蔺常念表示,若贷款用以托起该股的股价,除非能成功配股,否则这不可能长期持续。他称,很多对冲基金都沽空了汉能,相信该公司大升的故事应该已“玩儿完”,难以大幅反弹。

  4 李河君质押股份引发做空操作?

  有消息人士透露,李河君早前质押该公司股票,套现约30亿美元,但尚未披露。

  分析人士表示,李河君本人控股比例太高,市面上的股份不足以引发股价急挫46.95%,不排除他本人将股票质押给银行,银行再借给卖空机构,引发做空操作,导致股价下跌。汉能相关人士表示,李河君控股八成这一信息有误,但该人士未明确李河君的具体持股比例。同时该人士称,此前也曾传李河君减持套现,汉能4月份曾发布专门公告澄清套现一事。

  李河君简介

  李河君可谓是近年来的风口浪尖的人物。其主理的汉能,2009年开始投资太阳能薄膜技术,2011年借壳上市,去年升成全球市值最高光伏股。而李河君本人也于2013年首次以665亿元“身家”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位,2014年列第三,而随着汉能薄膜发电市值的不断上涨,到2015年已经成为中国首富,个人财富远超王健林、马云。

  监管

  汉能涉嫌市场操纵或已遭香港证监会调查

  汉能股价的波动可能早已引起监管方关注。据报道,消息人士称,香港证监会已经对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数周,理由是市场操纵。香港证监会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截至今年一季度,汉能薄膜发电半年内股价涨了7倍,今年以来涨幅累计162%,而且往往在临收盘前最后十分钟上涨。2013年年初到今年2月初,所有交易日收盘前十分钟的复合增长率高达536%。该股成为港股的一大“妖股”。可就在昨天,开盘不久该股股价就暴跌近47%,市值蒸发190亿美元。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521/172262.shtml report 2984 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以下简称汉能)于昨日10时15分左右突然跳崖式直线下跌,遭巨额抛售,收盘时“妖股”汉能处临时停牌状态,跌46.95%,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汉能暴跌近47%李河君身家蒸发1167亿港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