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艳阳高照却下“雪”:飞絮与蚜虫“齐袭”

来源:现代快报
飞絮落到地上像积了一层雪 网友供图(请来领稿费)
飞絮落到地上像积了一层雪 网友供图(请来领稿费)
南京街头飞絮飘扬,行人戴起了口罩
南京街头飞絮飘扬,行人戴起了口罩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用放大镜查看,飞絮中没有蚜虫只有种子
用放大镜查看,飞絮中没有蚜虫只有种子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别看昨天南京阳光灿烂,有市民刚刚出家门时却吓了一大跳:满地雪白雪白的,微博微信上也纷纷“晒下雪”。当然,这不是雪花而是烦人的飞絮。更让人惊恐的是,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称空气中飘的并不是飞絮,而是蚜虫,这条信息瞬间让人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不同去年,空气中飘的大多是飞絮,包括柳絮和杨絮。不过,飞絮里确实容易夹带小虫,会引发更为严重的过敏。实习生 陈雅 现代快报记者 俞月花 吴怡 刘峻

  恼人的飞絮

  奇怪:小区里晴天飘“雪”

  昨天,网友“大头链球”发帖称,早晨走出楼道时被吓了一跳:南京下雪了吗?从他发布的照片来看,整条林荫道被一层白色覆盖,与冬天的积雪非常相似。

  “大头链球”拍摄“下雪”的地点是南京天地新城小区。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刚走到这个小区门口,就有飞絮钻到了鼻子里,脸开始痒起来。这些飞絮来自小区内的杨树。由于飞絮量很大,路牙、草丛等都有“皑皑积雪”了。

  小区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这里的飞絮飘了有两三个星期了。

  答疑解惑

  是杨絮,会一直飘到6月

  记者把在天地新城小区拍摄的飞絮图片,发给了南林大的专家,林学院研究杨树育种的潘惠新教授看后说,这应该来自于雌性杨树。“杨树和柳树都是雌雄异株,雌性的杨树和柳树一般飘絮,雄性一般产花粉。”潘惠新说,南京玄武湖边上,就有很多柳树,都飘柳絮,而小区里多是飘杨絮。他还说,杨絮一般从5月20日前后开始飘,一直到6月20日前后结束。飘絮多不多也跟天气有关,天气好气温高,飘絮就多一点,而下雨天就少一些。

  吐槽:容易过敏,心情不美好

  在小区里,不时有戴着口罩、打着伞或是用手捂着嘴鼻的居民路过。一位戴着口罩的大妈告诉记者:“我就住在这杨树边上,每天从这儿走,脸都觉得痒,我孙子特别容易过敏,这几天都起疹子了。”还有一位男士说:“每次从这条路走,我就全身发痒,所以尽量绕道。”

  负责清理这条路的一位保洁大爷指着自己的眼睛说,“昨天扫的时候,这东西都飘我眼睛里了,很痒。”像“大头链球”这样在网上“晒飞絮”的网友还不少,伴随着阵阵抱怨,“柳絮花粉纷飞,分分钟过敏”“就是因为这种柳絮,大热天还要戴口罩出门,心情不美好。”

  飞絮花粉集中捣乱

  “最强过敏季”来了

  南京的过敏季节大致分为三个时段。最早一波从早春的二三月份开始,这一时期最典型的莫过于梅花过敏;第二时段就是现在,也是最强过敏季,这是南京花粉集中释放期;10月、11月是过敏的另一个高峰期,主要是秋季一些果实的毛毛。

  专家告诉记者,到了5月份,南京有3种植物市民最为敏感。悬铃木堪称最大的室外过敏原,排行老二的非柳絮莫属,沾到身上,往往就是温柔一刀。老三则是柏树、杨树等等,都是过敏患者需要提防的。

  可怕的传言

  飘舞的不是飞絮

  是讨厌的蚜虫?

  近期一条与柳絮有关的传言在微信圈里非常火,传言称:“这两天,一些地方飘着柳絮一样的东西,风一吹,漫天飞舞。可4月份不是已经飘过柳絮了吗?专家发现,其实它们根本不是柳絮,而是小虫子,叫‘榆四脉绵蚜’。今年的气候有利于它们的繁殖,所以数量非常多,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过敏的人特别多了吧!”这种说法让人更加焦虑,因为比起没有生命的飞絮,活物小虫子沾到皮肤上,感觉更加可怕。

  现代快报记者就此咨询潘惠新,他说“榆四脉绵蚜”其实就是一种白色的蚜虫。“它跟杨絮是两码事,是一种小昆虫。初夏时,在小区里很多,因为气候原因产生。”

  权威回应

  今年蚜虫比去年少

  空中飘的大多是飞絮

  南林大森环院昆虫学副教授巨云为说,天地新城小区的飞絮肯定是杨絮。“当然,蚜虫确实有可能飘起来,被人当成飞絮。去年蚜虫很多,但今年很少。”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第一医院皮肤科了解到,漫天飞舞的白色物体不一定就是小虫子抱团,但是飞絮确实有可能夹杂着一些小虫子。该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许惠娟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有一位30多岁的女士来看病,看起来与普通的过敏引起的荨麻疹没有什么区别。经检查,这位女士是得了感染性荨麻疹,医生询问后发现,造成她这次感染的,很可能就是夹在飞絮中的小虫子。

  怎样防飞絮

  过敏怎么办? 出门最好戴口罩

  不管是飞絮,还是飞虫,对部分人群来说都是讨厌的过敏原,应该如何应对?

  鼓楼医院皮肤科主任包军表示,最简单的就是出门戴口罩,回家以后用清水洗脸。同时化妆品除了保湿的,别的不要多涂。

  专家有啥办法? 培育杨树新品种

  据了解,南林大林学院的潘惠新教授经过近20年对杨树的选育,日前已经成功培育出一种不飘絮不产生花粉的杨树新品种。“以后如果小区更新,可以铲掉原来的飘絮杨树,重新种植这种新品种。”

  潘惠新说,去年底研究出来后,目前正在泗阳加快繁育。“南林大校园里有一些,在泗阳这边有不到1000株。现在看来效果很好。”他还说,最快今年10月将进行相关鉴定,然后报国家申请品种。最快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在市面上进行推广。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5/21/content_399135.htm report 3767 飞絮落到地上像积了一层雪网友供图(请来领稿费)南京街头飞絮飘扬,行人戴起了口罩现代快报记者赵杰摄用放大镜查看,飞絮中没有蚜虫只有种子现代快报记者徐洋摄别看昨天南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南京艳阳高照却好大“雪”飘的到底是飞絮还是蚜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