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出台减税降费政策 银行降费企业减负390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降息对房地产业构成重大利好 供图/CFP
降息对房地产业构成重大利好 供图/CFP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主要经济数据,投资、消费、工业数据表现均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有增不减。不过,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的举措让不少中小企业和个人又增强了信心。

  4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三个议题围绕同一条主线展开—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随后,又有不少银行响应政府号召,纷纷取消和下调有关企业融资的收费;央行再次降息减轻了企业和购房人的负担;健康险税收优惠正式出台,让人们可以更放心地加强健康保障。

  专家普遍认为,轻徭薄赋、与民休息,自古以来被视为时务之要。通过降低成本直接改善企业的盈利状况来刺激经济,效果直接,可以说是“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的重要部分。

  银行降费:企业减负390亿

  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之后在工商银行召集国务院九部门负责人及23家银行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一天之内他在不同场合先后四次敦促各商业银行减少服务收费,“能不收的就不要收”。

  事实上,2012年以来,发改委和银监会一直三令五申要求银行不得对企业乱收费。早在2012年2月9日,银监会公布了《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重拳”整治存贷款和服务收费两大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对贷款业务提出了七不准的规定。所谓“七不准”,包括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不准浮利分费、不准借贷搭售、不准一浮到顶、不准转嫁成本。

  2014年8月1日,《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银行的13项服务重新定价,并均有所下调。当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于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随即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浦发等银行出台减免企业收费等举措,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370亿元至390亿元。

  除了发文要求,监管部门也经常对银行进行专项检查,并对违规行为进行罚款。不久前,发改委披露,自2013年10月到2014年底,对各类商业银行的150家分支机构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实施经济制裁15.85亿元。

  保险个税优惠:每年最多可增千亿保费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平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

  目前,我国仅对企业购买补充养老和补充医疗保险在工资总额5%以内税前列支,对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尚为空白。

  如果以市民每月工资收入5000元计算,每月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为:(5000-3500)×3%=45元,而在购买商业健康险后,市民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为:(5000-3700)×3%=39元。如此计算,每年可少缴纳个税72元。

  保监会数据显示,与保险业自身发展比,健康险在总保费中占比仅为8%,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2%。且健康险人均保费仍然较低,我国健康险的人均保费为116元,美国和德国2013年的数据分别为16800元、3071元。

  据平安证券测算,商业健康险政策影响,对保费进行定量测算,以税前扣除购买商业健康险的限额为年平均2400元,按照目前4000万个个税纳税人计算,如果参与度为20%,每年可增加200亿元保费;参与度为100%,每年可增加1000亿元保费。

  降息:房企度过最困难时期

  几天前,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以贷款额100万元、30年期限为例,降息后月供额将从之前的5931.37元减少到5772.36元,也就是说,购房人每月少还159元,总利息将少付5.7万元。

  根据北京公积金中心发布通知,5年期(含)以下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5%下调至3.25%;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由4%下调至3.75%。而这也是继3月1日后北京再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本轮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甚至突破了此前的历史最低底线,即2008年底的3.87%,刺激力度可见一斑。

  以首套房贷款80万元、贷款期限20年、采用等额均还方式(每月还款额相同)为例,此次公积金利率调整后,月供额将从之前的4848元减少到4743.2元,减少了104.8元。而如果将两次降息累计,每月一共减少还款210元左右。

  降息也对房地产业构成重大利好。张大伟指出,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一二线楼市,在再次降息的影响下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虽然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等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连续上行,这种情况下,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本版文/本报记者 程婕

  本报记者 范辉 蔺丽爽

  财经观察

  减税虽是利好但是不如减费?

  减少税费和降准降息,是给企业减轻负担的两种渠道,一个是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一个是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4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减税计划,是中国五年内第四次调整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4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政策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优惠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将现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人民币以内的小微企业扩大到20万元人民币以内的小微企业,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

  “减少税费对企业而言肯定是利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于树一表示,因为市场需要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的负担越少,就越会成为行动自由的市场主体。

  “如果说财政政策一定要有倾向,还是应该偏向小微企业。”于树一强调,小微企业对政策需求更多,这样可以避免未来政府在解决就业方面的更多花费,因为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力;从产业结构的角度看,服务业的比例会不断增加,小微企业恰好是服务业的主体;从投资和消费的角度看,现在大企业在投资上往往产能过剩现象严重,而给予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恰好对促进消费有好处。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教授冯俏彬则提出“减税不如减费”的观点。她指出,按现行统计口径,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其他收入四项。近年来,非税收入增长速度都高于同期税收增速,2013年全国非税收入共计18646亿元,其中专项收入3462亿元、行政事业性收费4883亿元、罚没收入1643亿元、其他收入7467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2013年全国政府性基金共45项,共计取得收入52239亿元,即使扣除国有土地出让金48007亿元,也为政府获得了4232亿元的收入。数据还显示,近年来我国政府性基金年年都有大额结余,如2011年结余了781.02亿元,2012年结余834.73亿元。从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下调社会负担的空间是存在的。

  “更具有下调必要性的是,从收取非税和政府性基金的法理上看,很难说全部项目都站得住脚。”冯俏彬表称,如行政事业费,尽管财政部门每年都发布收费清单,但有些地方、有的部门在目录之外另立名目收费绝不是个别现象,另外还存在着像社会抚养费这类合理性存疑,停车费这类去向不明的各类收费项目。这些收费在很大程度是加重社会负担、引发社会怨言的主要因素。政府性基金方面,情形也一样。很多基金在设立之初可能确有必要收取,但设定时不明确收取年限,造成项目已建成、收费仍在继续的情形大有存在,有些一收已经几十年。即使有些基金设定了收取年限,但到期后改头换面仍继续收取;有些基金年年出现巨额结余,但仍照收不误。对此,企业和百姓不胜其烦。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21/content_134182.htm?div=-1 report 4042 降息对房地产业构成重大利好供图/CFP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主要经济数据,投资、消费、工业数据表现均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有增不减。不过,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