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硕士男在星巴克连偷四次小东西 只因患强迫症

来源:钱江晚报

  今年2月,杭州万象城星巴克抓到了一名小偷,一个刚刚年过四十、硕士学历、收入颇丰的男人,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在这家星巴克偷了四次。当时民警问他“为什么”时,他给出的理由令人吃惊,“我很喜欢星巴克的文化,不过排队实在太烦”(本报曾做报道)。

  昨天,江干区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并在庭后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帮教恳谈。因为硕士男偷盗,竟是强迫症作祟。

  连偷四次,不过600来元的小东西

  孙某,1973年生人,国内某重点高校医学硕士,以前在萧山某医院上班,后供职于钱江新城某制药公司,工作与产品营销、市场策划有关,收入不错。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间,孙某先后去了四次杭州万象城内的星巴克,顺手牵羊依次偷走了店里的咖啡豆、保温杯、笔记本等物品(价值共计693元)。他盗窃并非为了钱财,而是由于心理上的疾病。

  在此案的审理过程中,司法机关了解到,在这三四年里,孙某曾在家人的陪同下去过医院,经诊断为强迫症。由于孙某盗窃带有心理上的障碍,所以法庭特别安排了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

  昨天法院当庭以盗窃罪判处孙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这是一种强迫性的精神病症

  宣判后,法庭特意组织了一次帮教恳谈,孙某、孙某妻子、心理咨询师、承办法官参加。

  心理咨询师郑老师说,强迫症有许多不同的表现,通常是焦虑、反复地做某些事情,是一种强迫性的精神病症,其表现方式也因人而异。而孙某的强迫症表现在,情不自禁地去偷窃星巴克的物品,来满足自己内心的焦虑。

  “在交谈的时候他一直将拳头捏得很紧,坐姿也没有明显改变。”经过交流,郑老师了解到,孙某是一个自我要求十分苛刻的人,自小严谨,努力读书,十分看重工作业绩。

  工作上经常对方案改了又改。生活中,比如和妻子出门前,孙某一般都会有一套成型的想法,去哪里买些什么干些什么,如果妻子临时改变计划,孙某就会固执己见。哪怕对7岁的女儿,孙某也是每天布置看书任务,哪怕是不睡觉也要求完成。

  孙某除了读书之外也没有什么其他爱好,更不常与人交流,对自己的高要求以及内向的个性造成自身巨大的压力。

  找到症结,郑老师建议他,培养爱好,多运动多做一些公益活动,多与人沟通倾诉,工作和生活要有一个较好的平衡,甚至可以考虑休个长假。孙某同意试着改变。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5/21/content_3050018.htm?div=-1 report 1251 今年2月,杭州万象城星巴克抓到了一名小偷,一个刚刚年过四十、硕士学历、收入颇丰的男人,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在这家星巴克偷了四次。当时民警问他“为什么”时,他给出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硕士男在星巴克连偷四次小东西起因竟是强迫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