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储安平衣冠冢江苏宜兴落成 其子回国出席(图)

来源:观察者网
储安平衣冠冢落成仪式现场
储安平衣冠冢落成仪式现场
章诒和发言
章诒和发言
政论周刊《观察》
政论周刊《观察》

  据无锡《江南晚报》5月20日报道,经宜兴当地政府批复同意,储安平衣冠冢在江苏宜兴落成,5月19日上午,举行了落成仪式,专程回国参加仪式的储安平之子储望华在父亲的陵墓前如此表达哀悼之情:“今天不是一个悲伤的日子,今天是一个纪念、追思和怀念的日子”。

  宜兴西郊外的龙墅公墓,是储安平衣冠冢所在地。储安平的儿子储望英、储望华、储望德等至亲悉数出现在储安平墓地前,伫立在雨中,寄托哀思。储望华在作为子女代表发言后,俯身亲吻了父亲陵墓前的无字书石雕。章诒和作为储安平子女邀请的亲友代表发言,其中有“英雄献祭在国,魂兮归来在乡。于今唯留衣冠,何其悲也”的表述。因为储安平在文革时失踪后尸骨无还,落葬无骨灰,也没有逝者生前衣物。一帧塑封照片、一本塑封书籍,相片及书包裹在一方红布里,装入公墓管理方提供的一只陶坛内,由储安平的子女为父亲落葬。

  储安平的故乡在宜兴,他于抗战胜利后创办政论周刊《观察》。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据新近出版的《储安平传》一书披露,储安平独立创办《观察》周刊,集合上百位一流学者论政,将杂志打造为国共内战时期知识分子最主要的舆论阵地,开创了新闻史上著名的“储安平时代”。

  从宜兴有关方面获悉,在宜兴龙墅公墓设立储安平衣冠冢,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批复同意。截至目前,宜兴龙墅公墓已有宜兴籍名人潘汉年、徐悲鸿、蒋南翔、周建南等逝者的陵墓,这些陵墓被安排在这个公共墓园的同一区域,管理方在其中设立了“人文之灵”石碑。其中,徐悲鸿衣冠冢于2011年设立,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在陵墓落成之际把珍藏了近60年的徐悲鸿先生穿的西装放入衣冠冢内。

  专程回到故乡宜兴参加储安平衣冠冢落成仪式的储望华,于当天下午向宜兴博物馆捐赠了父亲的遗物和照片十七件,其中包括由储安平创办的《观察》杂志(原件)合订本共十册。储望华目前定居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是著名作曲家、钢琴家,宜兴博物馆藉此机会聘任储望华为“宜博之友”高级顾问。

  另据澎湃新闻,章诒和在《怀想储安平》中对储安平的一生做了简要介绍:

  储安平不是政治家,不是思想家,他乃报人,是真正意义的报人。储安平一辈子的生活和命运都与报刊、出版、新闻、言论相联系。朝于斯,夕于斯。因它而声名鹊起,因它而“一败涂地”。这里,有必要对其从业履历做一个简要介绍—

  1932年7月光华大学毕业。

  1933年7月进入《中央日报》副刊“中央公园”,从事编辑工作三年。继“中央公园”之后,开辟“文学周刊”。

  1936年编辑出版文学期刊《文学时代》。

  1938年1月从英国归来,6月重回《中央日报》创办《平民》副刊。中日战争爆发,储安平在国立师范学院(湖南安化县蓝田镇)任教期间,1943年与夫人端木露西创办袖珍书店。

  经历婚变,储安平奔赴桂林,1943年冬进入《力报》,任主笔。

  1945年7月在湖南辰溪县受聘于《中国晨报》,任主笔。两月后离任,赴重庆。

  1945年10月在重庆创办《客观》。

  1946年在上海创办《观察》至1948年12月被查封。

  1949年11月《观察》在北京复刊,1952年停止经营。

  1952年4月担任新华书店总店第二副总经理,出版总署发行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1957年4月担任《光明日报》总编辑,6月被撤职。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5_05_21_320356.shtml report 2272 储安平衣冠冢落成仪式现场章诒和发言政论周刊《观察》据无锡《江南晚报》5月20日报道,经宜兴当地政府批复同意,储安平衣冠冢在江苏宜兴落成,5月19日上午,举行了落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