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仍有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污 已挂牌督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陈杰 摄
资料图 陈杰 摄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环保部近期对腾格里沙漠地区污染情况排查时发现,仍有企业通过埋设暗管向沙漠排污。对此,环保部决定对腾格里沙漠地区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环保部称,近期在对腾格里沙漠地区污染情况排查时发现,部分企业对媒体曝光的环境污染老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部分企业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超期试生产、超标排污、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规范及工业园区企业建设项目环评把关不严等问题,甚至有的企业通过埋设暗管向沙漠排污。

  据悉,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旧厂区、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区内整改拆迁的企业对媒体曝光的老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检查的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多家企业存在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超标排放污染物、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规范及工业园区企业建设项目环评把关不严等问题,其中宁夏大漠药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庆华集团有限公司和甘肃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埋设暗管向沙漠排污。

  环保部要求,三省区环保厅要督促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本行政区内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对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提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竣工环保验收工作质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建设项目环保管理规定以及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同时,要依法责令未经竣工环保验收长期违法生产的建设项目停止生产,未经批准不得恢复生产;责令未批先建的项目立即停止建设,处以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

  依法责令超标排放的企业限期治理,可以责令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情节严重的,地方人民政府应依法责令停业、关闭。

  依法责令有关企业停止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和违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处以罚款,立即拆除排污暗管;拒不改正的,可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此外,涉嫌环境违法适用行政拘留处罚案件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逾期不执行处理处罚要求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环保部要求,2015年9月底前要完成挂牌督办事项。

  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问题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序号 企 业 名 称 存 在 问 题
1 内蒙古新亚化工有限公司 5台锅炉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建成投运3年;擅自将危险废物出售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未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等。
2 阿拉善左旗谊诚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阳离子染料项目未获环保试生产批复,长期违法生产;环评批复严禁取地下水用于生产,该企业自建水井取用地下水用于生产。
3 内蒙古兰太实业有限公司制盐分公司精盐分厂 粉煤灰库(灰场)未获得环评批复,长期排放锅炉冲灰水,无防渗措施;所有项目均未进行环保验收,锅炉烟气长期超标直排外环境。
4 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纯碱厂 冲渣水库已投用7年,没有环评手续,锅炉烟气长期超标排放,监测显示氮氧化物超标6.75倍。
5 内蒙古雅布赖盐化集团有限公司 年产10万吨元明粉、3万吨精制低铁硫化碱改扩建项目已建成投用,未通过环保验收,长期违法生产。
6 内蒙古圣源化工有限公司 3000吨/年二甲基二硫项目已擅自投产4年,尚未获环保试生产批复,长期违法生产;擅自违法将危险废物出售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环评报告书未将其工业废物二甲二硫醚定为危险废物,未提出相应管理处置要求。
7 阿拉善盟腾飞化工制钙有限公司 未获得环保试生产批复,长期违法生产。
8 阿拉善盟中凯集团有限公司  
9 阿拉善盟欣和科技有限公司  
10 阿拉善盟左旗康裕化工有限公司  
11 阿拉善盟福泰制钙化工有限公司  
12 内蒙古雅布赖染料有限公司  
13 雅布赖兴亚化工有限公司 污水处理装置未建成;未获得环保试生产批复,长期违法生产。
14 阿拉善左旗旻顺化工有限公司 1000吨/年荧光增白剂在建项目未办理环评手续。
15 内蒙古渤亚化工有限公司 环保验收意见要求将精萘车间萘油及二萘酚蒸馏釜残外售给天津市西青区亿隆强防水材料厂回收利用,但对方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16 阿拉善左旗凯运化工有限公司 二硝基甲苯项目未获得环评批复、未建设废水处理设施,擅自建设并调试生产,将生产废水存放集水池内;硫化钠项目未获得环保试生产批复,擅自投产。
17 内蒙古庆华集团有限公司 100万吨/年焦化项目在获得环评批复两年前擅自开工建设;曾埋设暗管向厂区外围沙地排放污水,暗管虽截断但仍未拆除。
18 阿拉善左旗恒盛化工有限公司 4个项目未获得环评批复即开工建设。
19 内蒙古国能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3×24万吨/年民用液化天然气(LNG)清洁能源项目未获得环评批复即开工建设。
20 内蒙古锦洋化工有限公司 未按环保验收批复要求对盐泥进行危险废物判定,将盐泥存放于废水池中。
21 内蒙古津盟化工有限公司 未通过环保验收,超期试生产5年。
22 阿拉善盟立信化工有限公司 未获得环保试生产批复,超期试生产。
23 腾格里工业园区内整改拆迁的12家企业 厂区已平整覆沙,但个别企业固废及建筑垃圾遗留甚至埋入沙中,特别是园区旧址旁硝湖局部水体呈黄褐色或黑褐色,附近干涸洼地表层土壤呈红褐色,有刺激性气味,部分区域土壤检出挥发性有机物。
甘肃省武威市
序号 企 业 名 称 存 在 问 题
1 甘肃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搬迁项目未获得试生产批复等情况下,擅自投入试生产,埋设3道暗管,将8万多吨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直排沙漠,形成20多个污水坑塘,污水绵延数公里。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
序号 企 业 名 称 存 在 问 题
1 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 未落实环评要求,将超标生产废水直排蒸发池;未执行自治区环保厅挂牌督办和中卫市环保局停产整治要求,直至检查时才全面停产。
2 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 旧厂区污染整治虽已通过环保部门验收,但厂区北墙外数千平方米沙地仍埋有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渣,地面泛出斑驳红褐色,厂区地下水及土壤均受到有机污染;新厂未建成污水处理站、危险废物贮存库、一般固废堆存场、废水在线监测装置等环保设施即试生产。
3 宁夏鑫华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环保设施未建成相关部门就同意试生产;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擅自处置危险废物,涉嫌伪造中卫市环保局延期试生产批复文件;环评报告未对全部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提出专门要求,其煤气发生炉未获得环评批复即建成并投产。
4 中冶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未按照环评要求对所有氧化塘进行防渗处理。
5 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选矿厂尾矿库没有环保验收,大量尾矿废水流入外环境,擅自对沉淀池填埋。
6 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公司 未办理临时排污许可证即投入试生产。
7 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未落实环评要求,将超标生产废水排入蒸发池。
8 中卫市鑫三元化工有限公司 未落实环评要求,将超标生产废水排入蒸发池。
9 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未落实环评要求,将超标生产废水直排蒸发池。
10 宁夏新华实业集团钢铁有限公司 生产烟气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
11 中卫市峰源再生塑料颗粒厂 未进行环保验收,长期违法生产。
12 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 在厂区随意倾倒危险废物,违规转存危险废物。
13 宁夏三元中泰冶金有限公司 生产烟气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
14 中卫市茂烨冶金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烟气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
15 宁夏大漠药业有限公司 埋设暗管向沙漠直接排污,其生产废水中含有硝基苯、苯胺等有毒物质。
16 宁夏中卫市大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违规建设蒸发池,存放超标生产废水。
17 中卫市美利源水务有限公司 污水处理设施长期运行不正常,废水超标排放,形成巨大的污水池,对周边地下水造成影响。
18 中卫市华鑫机砖厂 无环评审批手续,非法生产。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5-21/7292840.shtml report 7947 资料图陈杰摄中新网5月21日电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环保部近期对腾格里沙漠地区污染情况排查时发现,仍有企业通过埋设暗管向沙漠排污。对此,环保部决定对腾格里沙漠地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环保部:仍有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污 已挂牌督办(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