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仅有初中文化求职被策反 29次偷窥军事禁区

来源:现代快报

  在一般人眼里,能被国外间谍看中并策反利用的人,不是位高权重,就是自身在某方面功夫很深。现实中未必是这样,昨天,江苏省国家安全厅通报近期破获的3起反间谍案件,其中两人只有初中文化,另一个人还有诈骗前科,均是通过网络跟国外的间谍联系提供情报。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新闻发言人提醒公众,平时要提高警惕,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现代快报记者 李绍富

  1985年出生的吴某是初中文化,在苏州打工期间,曾在国内各大兼职、招聘网站发布了求职简历,后来被境外间谍嫌疑人员盯上。经过网上不断沟通联络,2013年7月,他被境外间谍人员策反,开始对我国的军用机场、部队驻地和训练场等军事目标开展情报搜集。

  经查,吴某先后将120多张图片及相关描述文字材料,经压缩加密后,报送给了境外的间谍情报机关,并获取间谍活动经费3800元。经鉴定,吴某向境外情报机关通过网络报送的资料中,有机密级文件5份,秘密级文件6份,对我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2014年6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喜欢上网的顾某是个90后,也只有初中文化,同样是在招聘网站求职过程中被境外间谍嫌疑人员盯上,多番联系沟通利诱之后被策反。国家安全机关查明,从2013年10月至案发前,顾某先后29次前往驻江苏某部队的军事目标区进行观测性情报搜集,并用手机拍摄大量动态性涉军照片。

  此外,顾某还专门购置了行车记录仪,多次赴军事目标区附近尾随跟拍军车,标注军车训练线路图。顾某通过网络共向境外报送我国涉军的照片93张、标注地图33张、卫星地图25张、走访报告29份,先后获取间谍活动经费34460元。

  经鉴定,顾某向境外情报机关报送的资料中,有机密级文件1份,秘密级文件3份。今年2月,顾某被苏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与前面两个案例中被策反的人相比,1962年出生的赵某社会阅历较多。他是连云港市某县文广体局聘用人员,曾担任某县广电局记者及通讯员近30年,2012年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

  2013年10月,也是在网上,赵某被境外间谍嫌疑人员策反,开始为境外间谍机构刺探情报。他通过向党政机关内部关系人索要,以及在当地县委文件分发室窃取等方式,半年内搜集并报送大量涉密的内部期刊、文件资料。

  同时,赵某积极向军事院校渗透,搜集报送多份军事报刊及军事报告。通过这两种方式,他先后获取间谍活动经费74500元。

  后经鉴定,赵某向境外间谍机构报送的情报资料中,有秘密级文件11份。2015年1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不为金钱所利诱,坚守底线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新闻发言人说,这3起案件再次警示我们,刺探、窃密、间谍等活动可能就在我们身边。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构通过国内网络聊天室、军事论坛、兼职招聘网站等途径,大肆向我国普通民众渗透,千方百计物色可利用的人员,利诱他们搜集报送我国党政军的内部资料、重要军事目标的动态情报。

  发言人表示,公民们只有提高法治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观念,不为金钱所利诱,不被贪欲所控制,坚守底线,才能远离境外间谍情报机构布下的“陷阱”,才能维护好国家安全和自身利益。

  发现间谍活动,请及时举报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新闻发言人提醒公众,如果因不明情况,被诱骗落入境外间谍机构的圈套,一定要及时终止违法行为。如果受到对方威胁,不要恐慌,更不要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应迅速向当地的国家安全机关说明情况,如有自首或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处罚甚至不予追究。如有重大立功表现,还可予以奖励。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的举报电话为:(025)86636881。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5/22/content_399286.htm report 1917 在一般人眼里,能被国外间谍看中并策反利用的人,不是位高权重,就是自身在某方面功夫很深。现实中未必是这样,昨天,江苏省国家安全厅通报近期破获的3起反间谍案件,其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小伙被策反,29次偷窥军事禁区还安装行车记录仪尾随拍摄军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