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母亲为女交68888元婚介费 女儿一年没见对象

来源:钱江晚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怜了天下父母心。这其中,不少父母把希望寄托给专业的婚介公司。

  杭州的孙妈妈就是其中一位。为了给女儿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她可是花了血本,交了一年的婚介服务费—68888元,请杭州心心缘公关联谊有限公司(百合网浙江区)帮忙。

  然而,让孙妈妈没有想到的是,钱交了,服务却没有跟上,甚至一年内连一次见面的机会都没有安排。昨天,经过协商,杭州心心缘公关联谊有限公司答应退还部分婚介服务费。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婚介服务投诉并不在少数,甚至被业内称为婚介乱象,集中在虚假信息、婚托现象、霸王条款等等。

  而乱象的背后,是管理的缺位。不需要前置审批,成立一家婚介公司只要在工商部门登记即可(涉外除外),因为是市场定价,价格也是五花八门。

  68888元婚介服务费

  一年没约见一个对象

  孙妈妈和丈夫都是杭州的工薪族,经济基础还可以,为了宝贝女儿,他们也从来不含糊。先把女儿送到美国读书,眼看女儿年龄也不小了,找对象成了他们心头一件大事。

  去年,孙妈妈通过广告认识了杭州心心缘公关联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心心缘),而且特别中意宣传中的高端资源。“培养一个女儿,总是希望她能够找一个条件好一点的对象。”

  孙妈妈找上门,杭州心心缘安排了“红娘”接待,最后孙妈妈选择了价值68888元的服务套餐。“当时他们跟我说,这是高端VIP会员,介绍的都是条件非常优越的男生。我也就咬咬牙付了钱。”

  2014年3月31日,孙妈妈付清了68888元婚介服务费,服务期限一年(孙妈妈还争取到了赠送半年服务期)。转眼间,到了2015年5月,孙妈妈越想越觉得杭州心心缘的服务不值这个价。“一年时间了,没有给我女儿约见过一个男孩子。”

  最近,她又主动给杭州心心缘当初安排的“红娘”打电话,结果让她更恼火—杭州心心缘连她的手机号码都登记错了。“她(注:指杭州心心缘“红娘”)说我打你电话打不通,要不我跟你的电话对一对,结果一对发现把我的号码弄错了。你想想,我交了一年的费用,居然连我的手机号码都错了,说明你对我的服务太差了。”

  对此,杭州心心缘承认“一年没约见一个对象”,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解释。“孙阿姨的女儿在美国,一开始签合同的时候说要回国,但后来又说暂时不回来了,这样就给相亲带来了难度。”公司市场部总监姚经理强调说,虽然男女双方没有直接见过,但曾安排双方父母见过一次。

  不过,孙妈妈并不认同这样的解释,她表示自己已经对婚介服务失去信心。昨天,经过协商,杭州心心缘同意退还孙妈妈部分婚介服务费。

  68888元有怎样的婚介服务

  不保证相亲是否成功

  68888元,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钱,孙妈妈一再向钱报记者强调,“真不是我有钱,真的是为女儿着想。”

  在孙妈妈看来,婚介费贵一点,对女儿来说找到幸福的概率就高一点。不过,钱报记者注意到,杭州心心缘和孙妈妈签订的协议中,这68888元,换来的仅仅是四个权利。

  1、甲方(孙妈妈)可免费查阅加入乙方(杭州心心缘)相应会员资料;2、甲方可免费参加乙方举行的联谊活动,大型及高成本的活动除外;3、甲方可免费享有婚介、派对、征婚服务;4、甲方可委托乙方代办征婚广告,广告费另计。

  那么收费68888元的依据又是什么呢?公司市场部总监姚经理解释说,主要是看“难易度”。“顾客是要求给女儿找到富二代,但实际生活中,这类人并不好找。”

  杭州心心缘是如何定义“富二代”的呢?姚经理回答说,“一般是指企业接班人吧。”

  其实,68888元并不算杭州心心缘服务的最高标准,还有百万元级别的。

  昨天,钱报记者以相亲为名,向杭州心心缘进行了咨询,一位红娘热情接待。她自称是有8年婚介经验的资深红娘,至于杭州心心缘的婚介服务费,最低的是6888元,然后向上有28888元、68888元、98888元,最高的还有100万元以上的。这些费用对应的服务期限,大都是一年。

  有没有具体的收费标准呢?“红娘”给钱报记者的回答是:要看难易度,具体还要面谈。她举例说,“上百万元的,我们可以有一个团队为他服务,甚至会为他安排一个迷你的《非诚勿扰》。”

  这么高的费用,有人买单吗?“红娘”的回答很自信。“当然有,出得起这笔钱的人根本不在乎钱,他们更看重的是时间,我们的筛选就是帮他们节省时间。”

  婚介从来不保证相亲成功与否,等到一年合同期满了之后怎么办呢?“红娘”说,可以继续交费享受更高级的服务。“当然我们会努力在一年内帮你介绍成功的,因为我们的提成就是要你们成功后才拿到的。即使你没有成功,大姐我也会帮你留意的,有合适你的姑娘会推荐给你的。”

  婚介服务乱象丛生

  如何监管依旧是个难题

  其实,从婚介服务成为一个产业后,各类投诉就不断。有关婚介服务的乱象也不断被媒体曝光。虚假信息、夸大会员条件在婚介行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婚托”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敛钱工具。

  随着动辄上万的婚介服务费不断出现,不少消费者反映集中的是,婚介公司收钱后不履行原有的服务承诺,并在合同中设置霸王条款规避自身责任。

  乱象的背后,是对监管的考验。

  据了解,从2003年11月起,浙江省民政厅专门发文决定,我省婚姻介绍机构的管理职责,不再由民政部门来承担,转为由工商部门管理。而钱报记者向工商部门求证,发现注册一家婚介公司,和普通中介公司没有任何区别(涉外婚姻中介除外),符合一般公司要求就可以。以杭州心心缘公关联谊有限公司为例,其在杭州婚介机构中,成立较早、名气也较大,但是这家公司的工商注册资金仅仅10万元,股东也就是两个自然人。

  虽然有服务协议,但往往存在一些模棱两可的语句。如果消费者不仔细看是很难发现的。等到发现上当了,再去投诉时,又拿不出什么证据。对于消费者而言,维权难。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取证难。

  杭州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每次遇到婚介机构的投诉,大都以协商解决为主。除非有证据证明欺诈,这就需要报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而涉及到婚介服务费定价,杭州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婚介行业属于自主定价,只要“明码标价”即可,物价局无权干涉。

  如果在收费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比如没有明码标价,或者提供的服务与收费时承诺的情况有出入,确实违反了《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消费者可在掌握确凿证据后向12358举报投诉。

  2009年制定的《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GB/T 23861-2009),成了对婚介有约束不多的规定。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5/22/content_3051949.htm?div=-1 report 3223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怜了天下父母心。这其中,不少父母把希望寄托给专业的婚介公司。杭州的孙妈妈就是其中一位。为了给女儿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她可是花了血本,交了一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交68888元婚介费一年没见上一个对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