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曝山东兰陵为控制超生比例 给干部摊派流产指标

来源:澎湃新闻

  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

  5月19日晚,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称,临沂市兰陵县基层干部被摊派“流产指标”,未完成者或被“就地免职”,导致基层干部争相购买“流产指标”怪象。

  澎湃新闻从兰陵县多位村干部处获悉,2015年4月至今,该县给基层下派“流产指标”,每个村需完成固定数额计划外怀孕妇女(“超生”妇女)引产的任务,以此提高合法出生人口数量的比例。

  多位村干部均指出,村里收到4‰的“流产指标”,即1000人的村庄,需完成4名“超生”妇女的流产任务。

  5月20日,澎湃新闻致电兰陵县人口计生局,该局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否认下达“流产指标”一事。5月22日,澎湃新闻向兰陵县人口计生局副局长鲍玉红询问《热线村村通》报道后的最新进展,她回应称:“报道是报道,报道不实”,但没有回应具体哪些地方不实。

  临沂市卫计委宣传科一位郑姓科长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对“流产指标”的举报,临沂卫计委将会安排执法人员调查。

  村干部没完成任务“要罚款甚至开除”

  兰陵县某村支书许文多告诉澎湃新闻,他所辖的村子共有1500人左右,村里被分派了6个流产指标。但村里只有一名“超生”妇女,为完成任务,许文多无奈向兰陵县社区中心医院购买“流产指标”。

  5月19日,《热线村村通》在其实名认证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节目预告显示,在兰陵县大仲村镇流井管理区,8个村共计下达23个流产任务,其中最多的下流井村有8个任务。

  预告文章中一张视频截图显示,一位兰陵县社区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说:“找到一个(流产)指标花了一万多”。但澎湃新闻检索山东电视台官网节目列表,该期节目源视频目前已经找不到,而其他期一些节目仍可正常查询,澎湃新闻经多方了解,该节目当天已经播出。

  许文多也向澎湃新闻透露,“指标价格大约是2000元一个,后来涨到5000多,有的甚至涨到上万块”。许文多认为这种做法太荒谬,曾向组织提出辞职,却被告知“完成了任务才能辞职”。

  临近退休年龄的村支书王生则告诉澎湃新闻,由于对强行摊派流产任务不满,他曾被乡镇领导批评。

  多位不愿具名的兰陵县村支书告诉澎湃新闻,这项“流产指标”工作起于4月初,将在5月底结束。

  许文多告诉澎湃新闻,兰陵县多个乡镇在5月10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向村干部通报该项工作的奖惩情况,“完成一个指标奖励1500元,完不成的要罚2000多,还可能被开除”。

  “镇政府态度强硬,就是在路上捏个人也要完成任务。”另一位村支书刘海说。

  指标不足向邻县江苏邳县购买

  来自兰陵县不同行政村的4位村支书均向澎湃新闻证实,他们被分派的“流产指标”为4‰,但“没有收到书面文件,都是口头指示,可能是怕留下证据”。这些村干部称,他们每人担负2-8个任务指标不等。

  许文多称,由于本村“超生”妇女数量无法满足“流产指标”要求的数量,许多村干部到医院妇产科以高价购买流产孕妇信息充数,包括流产孕妇的身份信息和医院出具的流产证明。

  许文多介绍,由于“流产指标”在兰陵县供不应求,辗转寻找一个月无果后,他们前往邻县江苏邳县寻找计划流产的孕妇来充数。

  多位村支书向澎湃新闻介绍其具体做法:找一位“中间人”出面,拿到流产孕妇身份信息和医院的流产证明后,转交给不同的村支书;村支书在本村找一位未婚男子,开具二人未婚同居、意外怀孕流产的证明,做好相关材料上报给计生部门。“中间人”从中赚取“抽成”。

  不久前,许文多刚花2.5万元从江苏邳县购买了5个指标,加上本村已有1个,完成了摊派任务。“县计生局不会查数据的真实性”,许文多说。

  多位村干部都告诉澎湃新闻,压力最大的4月份,他们“吃饭睡觉都在想这个事”,多位村干部提出辞职请求,均未获准许。

  临沂市政府内部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临沂市在2014年山东省计生工作考核中“排名垫底”,给2015年的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而“合法出生人口和性别比”是主要考核指标,“都不理想”。其中“兰陵县的计生工作一直比较难开展,长期在临沂市各县区排名中靠后”。

  临沂市卫计委宣传科一位郑姓科长则否认“临沂计生工作全省垫底”,但对临沂计生工作的总体情况表示“不知情”。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许文多、王生和刘海3位村支书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3802 report 2144 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5月19日晚,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称,临沂市兰陵县基层干部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