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泰国将引进日本新干线

来源:观察者网
日媒:泰国将引进日本新干线

  中国新闻网22日转引日媒报道,泰国在本国内规划的高速铁路有望采用日本新干线。本月27日,两国运输部长将在东京举行会谈,并签署共识性文件。

  另据凤凰卫视转引日本《读卖新闻》同日报道,日本方面计划将车辆、线路、运输技术等在内的新干线技术全部打包提供给泰国。该报称,中泰两国政府刚于2014年底达成了共建中泰高铁的协议,去年12月23日,泰国总理巴育到中国访问并参观了中国全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泰国方面最终牵手日本的官方理由是中国提供的贷款利息过高。

  中国商务部网站今天也刊登了“泰国将采用日本新干线建设国内高铁”的信息,消息源来自《日本经济新闻》。该报道称,泰国总理巴育2015年2月访日时乘坐了东京—新大阪间的新干线,开始对引进日本技术显示出兴趣。

  2015年4月,泰国《曼谷邮报》称中国已经拒绝投资曼谷-清迈项目。随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声明,中方愿意参加泰国的所有铁路线项目,因为泰方一开始并没有表示要修建曼谷-彭世洛-清迈高铁线路,所以中方没有参与有关谈判,并无中方拒绝投资该项目一说。

  中新网转引日媒报道称,该工程总投资预计将达43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798亿元),建设资金筹集依然是课题。此次有望采用新干线方式的是连接泰国首都曼谷和北部城市清迈的、总里程约680公里的线路。泰国运输部长巴津和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将签署有关铁路合作的共识性文件。

  据悉,两国此前曾通过签署文件确认了在铁路方面的合作,但明确提到新干线将为首次。设想采用能高速行驶的“标准轨”,两国将共同推进前期项目调查等。

  日媒指出,泰国方面显示出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利用民间资本推进项目的想法,正在寻求日本企业作为共同运营商参与项目。不过,也有声音质疑其盈利性,日本方面计划斟酌前期项目调查的结果,之后再确定参与形式。

  据了解,连接曼谷和清迈的线路在英拉前政权时代就曾规划推进高速铁路建设,但之后该国军方一度取消计划。泰国总理巴育在2015年2月访日时乘坐了东京—新大阪间的新干线。之后对于引进高速铁路再次显示出兴趣。

  日媒还称,清迈是人口不到20万人的城市,难以出现类似日本东京—新大阪间的商务利用需求。有分析认为仅依靠铁路业务将难以确保收益,能否制定包括沿线开发等在内、具有说得力的计划将成为课题。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Project/2015_05_22_320610.shtml report 1308 中国新闻网22日转引日媒报道,泰国在本国内规划的高速铁路有望采用日本新干线。本月27日,两国运输部长将在东京举行会谈,并签署共识性文件。另据凤凰卫视转引日本《读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