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今访金门 有望就金门引水达成协议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晓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晓枫)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于5月23日至24日赴金门参访。双方将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包括与金门有关的民生议题。在金门期间,张志军主任还将与陈福海县长会面,与金门各界代表座谈,走访基层民众,了解金门乡亲的生活,听取金门各界对两岸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晤

  有望就金门引水达成协议

  去年6月底,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成功参访台湾,迈出两岸关系65年来极为重要一步,并为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性会晤打下良好基础。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桂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几十年前,金门是战争的地方。2008年以来,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恢复协商,金门也逐渐变成两岸和平交流前沿阵地,金门现在有小三通,对巩固两岸关系深化发挥重要作用,如今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金门会晤,体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会提升两岸交往制度化水平。

  其次,陈桂清表示,此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探讨重要议题之一是金门引水,关于金门从大陆引水问题,两岸已经快讨论20年了,如今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第三次会晤要正式商讨这个问题,并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据悉,两岸已就有关金门引水的单价和施工方式获得共识,有望在这次会面中有具体成果。

  为何金门要从大陆引水,陈桂清解释说,金门是海岛地区,降水不足,在岛上湖泊比较浅,不容易修建水库,因此,金门过度依赖地下水,而抽取地下水过多会造成海水倒灌,让金门土壤盐化问题更加严重。随着金门经济发展,工业和民生用水量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金门需要从大陆引水。

  亚投行也是目前两岸关系热点话题之一,本月初,国民党党主席朱立伦与习近平总书记举行会晤,习近平表示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对于此次会晤是否会涉及该议题,陈桂清说,应该会涉及,这是两岸民众共同关注的话题,对于这样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两岸主管事务部门应该会就此进行意见交换。

  “走基层”

  将到当地民宿与乡亲会谈

  除了正式会晤,张志军此行另一重要议程就是走基层,与台湾民众交流。去年张志军在台湾岛内与各阶层举行会谈,包括中小企业者。老人院老人、大陆配偶、社区民众等,亲民作风给台湾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据报道,今年5月9日,台湾地区民调显示,超七成台湾民众支持继续推动两岸官方互动常态化,因为这样可以增进两岸相互了解,减少误判,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与稳定。

  陈桂清表示,此次张主任将继续深入了解台湾民众的生活,走访并倾听金门乡亲的生活需求,会使大陆对台湾基层民众诉求有更真切了解,有利于日后对台政策更加惠及基层民众,为两岸谋福祉。

  张志军此次去基层的地点充满金门特色,有很多是耳熟能详的伴手礼,例如,金门高粱酒,据报道,连战来大陆参访时伴手礼就是金门高粱酒。金门酒厂总务处经理许嘉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会给主任介绍酒厂历史和产品,并且还会带他看生产线,了解高粱酒生产流程,当然也准备了金门高粱酒让其品尝。

  除了参观金门招牌产品,张志军此行还会在有两百年历史的闽南风格民宿谈古说金与当地乡亲见面。民宿老板韦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张志军主任会在民宿与乡亲见面,会品尝闽南台菜,“我会拿阿里山高山茶招待,点心是闽南特色贡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5/23/content_578402.htm?div=-1 report 1671 新京报讯(记者王晓枫)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于5月23日至24日赴金门参访。双方将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及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包括与金门有关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