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深夜打虎 十八大后8名省会书记落马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余远辉。 黄艳梅 摄
资料图:余远辉。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阚枫 马学玲)中纪委22日深夜发布消息:广西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继李达球落马获刑之后,广西出现了第二位省部级的落马官员。余远辉今次被查后,十八大以来,已有7个省会城市的8名党委“一把手”在任上落马。

  南宁市委书记落马 被查前几日带头讲党课

  就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分析解读中纪委为何“有段日子没上头条”之际,5月22日23时30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余远辉是一位在广西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干部,1964年1月出生的他是广西桂林市恭城县人,瑶族。1986年自广西农学院(后更名为广西农业大学,现并入广西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毕业后,余远辉留校从事共青团工作近十年,1994年起任广西农业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1995年,余远辉离开学校正式步入仕途,曾任广西钦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广西梧州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2008年,44岁的余远辉开始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进入省部级干部序列。此后2013年5月,接替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的陈武,余远辉开始任南宁市委书记。简历显示,余远辉是中共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作为一名60后的少数民族干部,余远辉在仕途中获得多次高级别的学习提高的机会,还有过一次赴美学习的机会。2004年,余远辉曾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学习。

  这些求学机会也让他的简历中增添了高学历光环。2008年至2011年,余远辉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学习,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被宣布调查前,余远辉在近期还频繁公开亮相。5月21日,余远辉在南宁会见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当日,南宁市第九届运动会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幕,余远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5月18日下午,余远辉甚至还带头为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教育专题党课。

  余远辉落马后,已有媒体连夜扒出其此前高调反腐的言论。今年2月2日,中共南宁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余远辉强调,要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坚决果敢的态度、务实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政治生态。

  十八大后广西两度更换省级纪委书记

  去年八九月间,中央巡视组曾进驻广西,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在巡视反馈中,广西被指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等领域和部门,以及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多发,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反映集中。此外,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有的涂改档案甚至造假骗官。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十八大后广西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余远辉之前,还有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2013年7月6日,李达球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并于2014年10月被判刑15年。

  此外,在此次余远辉落马前的5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唐成良就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反腐高压中,十八大后广西还是唯一一个两度更换省级纪委书记的省份。

  2014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原纪委书记石生龙调任中央纪委驻住房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其空白由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邓卫平填补。一年多后,2015年3月,邓卫平调任公安部纪委书记,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空降”广西接任。

  十八大后8名“省会书记”任上落马

  从大的“打虎”维度上观察,除了“军老虎”外,今年以来由中纪委发布的“打虎”清单上已有13人。在余远辉之前,此前已有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王天普等12人。目前,十八大后的落马老虎已过百名,其中包括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

  这百余名老虎中,包括15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其中中央委员4名: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中央候补委员11名,分别为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阳、万庆良、陈川平、王敏、杨卫泽、朱明国、范长秘、仇和,以及此次被查的余远辉。

  余远辉今次落马,也让十八大后的中纪委打虎榜单中再添一名“省会书记”。

  在余远辉之前,十八大以来,已有6个省会城市的7名党委“一把手”在任上落马,他们分别为:青海西宁的毛小兵,广东广州的万庆良,山西太原的陈川平,山东济南的王敏,江苏南京的杨卫泽,以及云南昆明的张田欣和高劲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5-23/7295932.shtml report 2761 资料图:余远辉。黄艳梅摄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阚枫马学玲)中纪委22日深夜发布消息:广西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继李达球落马获刑之后,广西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中纪委深夜打虎 十八大后8名“省会书记”落马(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