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核不扩散大会不访核爆受害地 日称遭外交挫折

来源:环球网 作者:蓝雅歌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全球领导人和年轻人访问核爆受害地”表述是否会出现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的最终文件里?中日双方代表团就此问题已在联合国进行了约一周的“对峙”。当地时间22日上午,NPT审议大会主席费鲁基提交的最终文件草案里,未恢复访问核爆地的表述。日本共同社对此评论称,对于欲在核爆炸70周年这一关键节点就核裁军问题发挥领导力的日本而言,这无疑是外交上的挫折。

  据日本《朝日新闻》22日报道,此前在草案中被删除的日本“呼吁全球领导人以及年轻人访问核爆受害地”表述未在最终草案中被恢复,取而代之的是敦促各国与“遭受核爆影响的人们和地区社会”进行交流和经验共享的内容,“勉强表示出对核爆受害地的照顾”。

  日本朝日电视台22日报道称,前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宫家邦彦表示,中国反对加入“访问核爆受害地”内容的做法可以理解。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在记者会上对最终文件草案表示了肯定,称“大体上写入了日方特别重视的想法”。日本《产经新闻》则对该文件最终没能满足日本政府的要求表示不满,认为这其实是“日方对中国让步”的结果。《东京新闻》也认为,日本“为了获得中国的赞同,主动提出了让步方案”。

  共同社称,“邀各国领导人访问核爆地”最初的倡议者是来自广岛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他在NPT审议大会首日的演讲中提出该提案,“日本因此极为重视”。在大会草案删除这一提案后,日本政府紧急派遣次官级(相当于副部长)的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前往纽约对各国进行游说,并与中方交涉,还提出不直接提及广岛、长崎地名的妥协方案,只将“访问核爆受害地”写入文件。但现在看来,日本未能如愿。

  联合国NPT审议大会将在北京时间23日凌晨3时召开最后大会,“最终草案存在不通过的可能”。据共同社22日报道,除了“访问核爆地”内容被删除外,无核国家要求写入的制定《禁止核武器条约》内容也因遭拥核国家反对而被删除。据说这引发了无核国家的强烈不满。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5/6507474.html report 998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全球领导人和年轻人访问核爆受害地”表述是否会出现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的最终文件里?中日双方代表团就此问题已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