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后省会城市书记已有8人落马

来源:澎湃新闻
余远辉。 资料图

  中纪委“打虎”深夜再出手。

  5月22日23:3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落马当天还在当地官媒“上头条”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5月22日出版的南宁日报上,关于余远辉的新闻报道仍出现在该报头版头条。报道称,5月21日,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余远辉等领导出席了南宁市第九届运动会开幕式。此外,5月21日,余远辉还在南宁会见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

  南宁日报今年2月3日的一则公开报道显示,2月2日,在中共南宁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余远辉谈及反腐工作。余远辉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政治生态。

  余远辉还强调,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对于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以及发现问题不报告、压案不查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抓住不放、严肃追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近年来,余远辉高调推进“花样南宁”建设。据南宁日报5月19日消息,5月18日,余远辉以《以“三严三实”为准绳,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为打造“花样南宁”、奋力提升首位度作出新贡献》为题,为南宁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全市党员干部要以“干”字为先,为南宁加快发展“杀出一条血路”,要坚持甩开膀子干,以“提头来见”的气魄和担当,拿出舍得脱几层皮的拼劲,强化“拼力跳起来摘桃子”的信念,切实将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打造“花样南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去年八九月间,中央巡视组曾进驻广西,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在巡视反馈中,广西被指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等领域和部门,以及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多发,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反映集中。此外,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有的涂改档案甚至造假骗官。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另据中新网消息,十八大后,广西还是唯一一个两度更换省级纪委书记的省份。2014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原纪委书记石生龙调任中央纪委驻住房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其空白由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邓卫平填补。一年多后,2015年3月,邓卫平调任公安部纪委书记,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空降”广西接任。

  十八大后省会城市书记已有8人落马

  随着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的落马,十八大后省会城市市委书记落马人数已达8人,超过27个省(自治区)的四分之一。

  这8位落马的省会市委书记分别是青海省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广东省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山西省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云南省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和高劲松、山东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广西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省会市委书记是青海省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紧接着毛小兵落马的第二位省会城市委书记是广东省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

  另外,与众多高官被宣布落马情况不同,张田欣落马的消息并非中纪委“首发”,先由中组部发布免职信息,中纪委几日后发立案审查信息。张的副省级待遇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如此降级也被称“断崖式”。

  除了8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落马外,还有一名省会城市市长落马。这名落马的省会城市市长正是与杨卫泽搭档的南京市市长季建业。

  至此,十八大后的落马老虎已过百名,其中包括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这百余名老虎中,中央委员4名: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中央候补委员11名,分别为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阳、万庆良、陈川平、王敏、杨卫泽、朱明国、范长秘、仇和,以及此次被查的余远辉。

  余远辉简历

  余远辉,男,瑶族,1964年1月生,广西恭城人,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讲师。

  1982—1986年广西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学习

  1986—1989年广西农学院农学系团总支书记

  1989—1991年大连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学习

  1991—1992年广西农学院团委副书记

  1992—1994年广西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正处级)(其间:1993—199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4—1995年广西农业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1995—1997年广西钦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1997—1998年广西钦州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1996—1998年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

  1998—200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其间:200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学习;2001年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广西中青年领导干部赴美英语培训班学习)

  2001—2006年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2000—2003年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2003—2004年外交学院司局级干部英语强化班学习;2004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学习)

  2006—2008年广西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8—2008年广西梧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8—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梧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9—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兼)

  2010—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兼)(2008—2011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1年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班学习)

  2013年5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中共南宁市委书记

  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八届委员,第九、十届委员、常委(据人民网)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34236 report 3320 中纪委“打虎”深夜再出手。5月22日23:3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落马当天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