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飞机托运行李被污染 2000元损失航空公司赔2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海玲

  法律人士提醒 航空公司有明文赔偿规定 乘客最好提前购买旅游保险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海玲)乘飞机托运行李被污染后,乘客索赔多不如意— “损失了2000元的物品只赔我200元”日前一位读者向本报记者投诉称。记者调查了解发现,客运过程中发生的行李损失赔偿多有限,往往不能满足乘客的需求。为避免此种事件发生,乘客应该采用事先买保险等有效保全财产。

  支招

  如何避免托运行李被损索赔未果?市场人士纷纷支招:

  1.提前买旅游保险。注意拍照保留证据,写好事件缘由,签名证明。

  2.托运行李最好是铝合金旅行箱,可以防水防油。

  3.买机票前,咨询相关理赔条款,选理赔较高的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

  行李赔偿标准已事先声明

  航空公司方面表示,国内航线行李发生损失的赔偿标准是每公斤100元人民币。国际航线,分华沙条约缔约国(简称华约)和蒙特利尔公约缔约国(简称蒙约)。符合“华约”条件的赔偿标准每公斤20美元。

  此外,通常不会按最高限额赔偿损失。因为根据《民航法》的规定,承运人只对旅客行李损失的部分承担赔偿责任。只有旅客出示的凭证经评估,能证明损失的程度达到或超过最高限额的标准,承运人才会按照最高限额赔偿。

  律师说法:

  废“霸王条款”靠市场竞争

  对此,广强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喜友表示:“最终赔偿额可能不够付律师费,主要原因是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已经公布,虽然有‘霸王条款’之嫌,但实际上已经算是与乘客有约在先—他们只打算这么赔,就赔这么多。如果乘客不接受,可以不交付他们运输。”

  “要破除这种‘霸王条款’,根本上靠的是市场竞争,而不是打官司。”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珠明教授如是说。

  辣椒油如何

  毁了一包行李

  记录

  白云机场的一份行李运输事故记录显示,2015年5月8日,大面积破损(污)证明。运输事故记录单内容显示:主要污染物品为美国旅行者拉杆箱1个,裙装衣物+披肩4件,分类行李袋1个,图书馆借书2本。以上行李估值为2000元。

  事件

  行李的主人杨小姐告诉记者:“有同机乘客托运的行李中有辣椒油,辣椒油瓶运输过程中破裂,溶液溢出,将我托运的行李全部污染。其中三件衣物已送洗衣店干洗,但洗衣店已告知干洗后会褪色返旧。”

  估损

  据杨小姐称,受污染的行李中,图书馆两本书30元属于重度污染,理应要作价3倍赔偿为90元。其他分类行李袋、披肩、毛巾、手帕,洗衣店说不知如何收费,暂放弃干洗。至于旅行箱的清洗,洗衣店统一标价为1000元。

  理赔

  杨小姐向机场和航空公司提出的理赔方案为:1.支付干洗费+书本赔偿费1200元;2.所有物品折旧费+图书馆书本赔偿费共900元(其中书要赔给图书馆,必须全额承担。其他私人物品2000元,折旧作价800元)。

  结果

  “无论如何交涉,机场和航空公司都不接受上述赔偿,他们初步意见只愿意赔偿约200元。难道不是托运辣椒油的乘客和航空公司都应对此负全责吗?我好好的箱子交给航空公司托运,被别人的行李袋污染了。这样处理是怎么个说法?”杨女士非常之气愤。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5/23/content_2931816.htm report 1856 法律人士提醒航空公司有明文赔偿规定乘客最好提前购买旅游保险广州日报讯(记者陈海玲)乘飞机托运行李被污染后,乘客索赔多不如意—“损失了2000元的物品只赔我200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