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坚决查办群众身边腐败

来源:综合 作者: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倩如)近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听取了该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关于检察机关开展查办农民群众身边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对检察工作作出指示。

  王儒林指出,目前,人民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反映强烈,检察机关开展这样一个专项行动,符合省委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期望,一定要抓好、抓出实效。一是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不闻不问、不查不管的,一定要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二是一定要严格依法稳妥办案,不搞群众运动,不搞人人过关,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三是要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一定要认真处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据了解,5月7日,山西省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查办农民群众身边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农民群众关注的惠农资金投入规模大、容易出问题的领域、项目、环节为切入点,集中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八类损害农民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

  这八类重点案件是:查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性补贴资金申报审核、资金管理、项目验收中发生在粮食直补、农机购置、移民搬迁等方面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发生在农田水利、公路交通、卫生文化设施、广播电视“村村通”、电网改造、饮水工程等方面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农村集体资源处置过程中发生在农村土地征用、流转、经营和矿产资源开发、转让方面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农村社会保障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发生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农村低保以及农村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公益捐助等方面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坑农、害农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发生在农村“两委”和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大学生“村官”选聘以及基层干部买官卖官方面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危害农村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以及放纵制售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品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农村社会管理过程中发生的充当乡村黑恶势力和有组织犯罪“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

  为确保这次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山西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发动群众进行举报和控告,多方位收集案件线索,并充分运用“系统抓、抓系统”的方法,对有关线索进行系统分析,集中初查,加强系统查案工作,形成办案的规模效应,增强打击和震慑犯罪的声势。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3/n413622251.shtml report 1029 本报讯(记者马倩如)近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听取了该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关于检察机关开展查办农民群众身边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对检察工作作出指示。王儒林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