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克强出访拉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访问哥伦比亚:开启新的“中哥时间”

来源:国际在线

  特约评论员齐峰田

  当地时间5月21至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拉美的访问进入哥伦比亚一站。在中拉、中哥关系发展的特定时期,此访将对中哥关系的合作与深化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和影响。

  中哥自1980年建交以来,在政治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全球性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哥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多元化外交政策,近年来,重点推动太平洋联盟一体化,努力加强与中国等亚太国家的关系。中哥领导人都相信,建立在相互尊重与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哥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强劲生命力和广阔发展空间。本次李总理访哥,是习近平主席等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在确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关系进入整体合作阶段后,对《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付诸实施的一项重大外交活动。今年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中国总理时隔30年对哥伦比亚的访问,其作用和影响显而易见。

  作为拉美第四大经济体,哥伦比亚政体相对稳定、经济比较发达、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中哥经济合作主要涉及能源矿产、基础设施以及电信等领域,近来又开展了农业、科技园区和水利资助等项目。近十多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取得较快发展。2013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由2003年的4.59亿美元增加到104.5亿美元。2014年比2013年进一步增长49.8%,达156.4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哥伦比亚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哥伦比亚则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出口市场。

  受国际金融危机、欧美经济低迷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影响,近年来拉美经济增速普遍下滑,尽管2015年哥伦比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有所下降,但在2010到2014年间仍实现年均近5%的增长率,为拉美八大经济体中最高。这一方面归功于桑托斯政府把矿业、建筑业、农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创新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五大引擎,强劲吸引外资以及积极改善商业环境等,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近年来哥政府积极推动国内和平进程所带来的安全红利。目前和平协议有望尽快达成,中哥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中高增长、调结构、优动力的“新常态”,中拉贸易增速随之趋缓。此次李总理访拉,通过创新中拉合作模式,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并推动贸易、投资及金融领域的合作,在促进合作转型升级的同时,减少产品竞争和贸易摩擦。2015年6月即将举行的中拉首届合作论坛将主题确定为基础设施合作,就是对拉美国家亟待加强领域合作需求的呼应。中哥前期已设立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工作组,李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中哥经贸合作,在签署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通信、文化、教育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中哥自贸区建设,进而实现整个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李总理访哥的另一亮点将是参与中拉文化交流。包括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内的中国文化学者,将在拉美文学巨匠马尔克斯的故乡哥伦比亚,与拉美文化界共同参与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进行一场中拉文化间心灵的沟通。李克强总理和桑托斯总统将一同出席,现场演绎一对中哥朋友共克时艰、携手共进的动人故事,切身诠释在“人文上互学互鉴”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的重要内涵。由此预见,本次李总理访哥,将有望把中哥合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中哥关系正在开启新的“中哥时间”。(作者供职于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5/22/3245s4972054.htm report 1630 特约评论员齐峰田当地时间5月21至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拉美的访问进入哥伦比亚一站。在中拉、中哥关系发展的特定时期,此访将对中哥关系的合作与深化带来重大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