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指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新社发 杜洋 摄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蒋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亲自出席大会并明确指出“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在观察人士看来,这表明中国重视中日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而对于日本右翼分子,习近平则以两个“不答应”作出坚决回击。

  在讲话中,习近平回顾中日历史指出,“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继续付出不懈努力。”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说,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领导人重视中日关系,对中日友好事业有着信心,希望进一步夯实两国间和平友好的民间基础和民意基础。

  22日至24日,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规模达3000多人。事实上,在2000年,时任森喜朗内阁运输大臣的二阶就曾组织5000余人的代表团访华,引起轰动。此后,二阶被视作日本政坛的“代表性”对华友好人士之一。

  出席此次会议时,习近平明确指出“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在二阶随后的发言中,重复了习近平这句话。

  “在日本各界对华友好势力仍然非常强大,不论右翼分子怎么折腾,他们都会积极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高洪说,中日民间交流依然活跃,日本地方对中国比较友好,最近还特别渴望中国游客到访。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进一步指出,这意味着中国致力于中日关系大局和平稳定的主张并未改变,对日本民众和平友好的政策并未改变,对中日友好事业的不懈努力并未改变。

  “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高洪认为,习近平讲话中释放出的和平友好信息,体现出中国在中日关系问题上的负责任态度,将进一步巩固中日关系去年底开始的回暖势头,也有利于调动日本国内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力量,牵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

  “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略历史的企图不可能得逞。”周永生注意到,习近平以两个“不答应”回击日本右翼分子:“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

  在日本国会近日的党首辩论中,安倍被问及《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时,竟声称没看过公告,“无法作出评论”,甚至拒绝对日本发动战争“是对是错”明确表态。

  高洪认为,安倍在寻求对华关系“回暖”的同时,对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仍顽固坚持错误主张,这将使中日关系陷入对抗的泥潭,阻碍中日两国人民改善关系的努力。

  周永生认为,习近平此次表态将促进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共同反对否定和美化侵略的极少数日本右翼分子,共同牢记历史,开创未来,不忘战争,维护和平。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习近平在讲话中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散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

  “习近平对两国年轻一代展示出期待,希望他们坚持中日和平友好,这将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造福亚洲和世界人民。”周永生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5-23/7296753.shtml report 2017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新社发杜洋摄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蒋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习近平指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 两“不答应”回击日右翼(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