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智库:沙特故意怠慢奥巴马 或迫使其教训伊朗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5月11日发表题为《沙特对华盛顿:一次王室怠慢》的文章,沙特国王萨勒曼近日决定不去参加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峰会,这是有意表明他对美国的中东政策缺乏信心。沙特人不满意美国对伊朗、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的政策,他们不想与奥巴马政府公开争论,但他们想公开宣示不满。

  这个决定是在戴维营峰会前夕做出的,时机的选择富有象征性,蓄意制造尴尬。沙特消息人士表示,此次峰会筹备不足,缺少有实质意义的可讨论内容。重申关于美国支持海湾国家的卡特主义被认为太微不足道。提供更多军备为时太晚。但沙特人几周前就已知道华盛顿受到制约,他们故意等到最后时刻才取消国王的出访以发出强有力信号。

  沙特感到不满的核心在于害怕5大国与伊朗之间的核协议会导致解除制裁、结束伊朗的孤立状态。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希望伊朗永远遭到唾弃并无限期受到制裁。他们不担心离心机,他们担心的是颠覆与恫吓。在他们看来,5大国与伊朗和解使他们处境危险。

  沙特人还自始至终对此次峰会的举办形式和地点耿耿于怀。在利雅得看来,GCC只是在理论上同等地位国家的集合—而沙特在其中是佼佼者,理应得到认可。正是在戴维营,安瓦尔·萨达特“背叛”了阿拉伯事业,致使沙特排斥埃及直到萨达特被暗杀。对有着长期记忆的阿拉伯王室成员来说,它不是和平的象征。

  沙特人还认为,华盛顿对其在也门战争的支持半心半意。萨勒曼国王和他29岁的儿子、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把他们的全部声望和信誉都投入了在也门的“决定性胜利”。停火绝非他们所想要的—胡塞武装必须被消灭,伊朗需要得到教训。

  沙特人嗅出了叙利亚的血腥味,他们希望巴沙尔·阿萨德气数已尽。他们希望美国帮忙完成这件事,帮忙置巴沙尔于死地。然而,他们察觉到了华盛顿的模棱两可。在伊拉克,沙特人认为乔治·布什在10年前愚蠢地将巴格达交给了德黑兰,奥巴马则不会竭力设法把它夺回来。

  奥巴马不大可能改变他在这些问题上的政策。因此从沙特的角度来看,与其跟美国一起接受媒体拍照来显示团结与共识,不如表现出不满。为突出王室的怠慢,利雅得通知它在麦纳麦(巴林首都,编者注)的扈从让他们的国王也不要与会。巴林现在彻底从属于沙特。

  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王储近日将从容面对镜头,他不会像内塔尼亚胡那样指责总统,那会很不像沙特人的做派—在公开场合,他们声称在任何问题上都没有不同意见。他们表明立场的方式是不参加峰会,而非不得体的打闹。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mil.cankaoxiaoxi.com/2015/0524/790724.shtml report 1224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5月11日发表题为《沙特对华盛顿:一次王室怠慢》的文章,沙特国王萨勒曼近日决定不去参加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