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大学官微声明:教师中并无王晶其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雷嘉

  本报讯(记者 雷嘉)针对已在网络上热闹了几天的“清华教授王晶称学生能上清华的核心原因是智商”事件,清华大学日前通过官方微博发声明,称清华教师中没有名为“王晶”的人。北京青年报记者检索发现,近年来,“王晶”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各地新东方学校举办的各类讲座中,新东方称其身份是“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清华就业指导中心昨天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中心没有“心理咨询师”的职位,也没有叫王晶的老师。

  5月21日,“@新华视点”发出一条微博,内容为“家庭教育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晶”对清华500个学生家庭的家庭教育深入调查发现,这些孩子能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不是家庭背景、个人努力程度等,而是他们的平均智商在129至131。“大家要承认个体差别,这样才能实现家庭教育的最终目的—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21日当天新华网的一篇题为《教育专家:家庭教育不得法给孩子添堵》的文章,可能是这条微博的源头。文章称,根据广州市妇联历时半年调查、近6000个样本得出的《广州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指出,父母的教育能力与家庭教育理念不相匹配。文章还直接引用了“家庭教育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晶”的上述观点。其他新闻报道显示,5月20日广州市妇联确实举办了一场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王晶”在论坛上作了发言。值得注意的是,该论坛的协办方是新东方广州学校。而近年来,“王晶”的名字频繁出现在新东方北京、太原、福州、宁波等地学校举办的各类讲座活动中。在这些活动中,其身份都是“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早在2011年“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王晶还以清华大学出版社教育培训研究员、北京舞蹈学院客座教授的身份亮相。

  22日,清华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发表简短声明称:经查,清华大学教师中没有名为“王晶”的人。北青报记者昨天还从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得到证实,中心没有“心理咨询师”的职位,也没有叫王晶的老师。

  “@新华视点”的这条微博很快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引发激烈讨论,当天仅新浪网上的微博讨论就有数千条。支持和反对“智商论”观点的网友激烈论战,但反对者占大多数。很多人对王晶观点中流露出的“智商优越感”表达了反感,还有人认为,强调智商是考上清华名校的决定性因素,回避了我国教育资源分布、教育发展水平极度不均衡的现实。但也有网友认为,王晶的结论性观点—承认个体差别,家庭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而不是一窝蜂都奔向名校,是有一定道理的。

  北青报记者昨天就此观点采访了部分清华学生。他们普遍认为,智商不是自己和同学们考上清华的决定性因素,但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只能这么说:不是所有智商高的都能上清华,但上了清华的大多智商比较高。”一位机械系大四男生认为,那些同样智商高的同龄人没能上清华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出生在经济或教育欠发达地区,或家庭环境不给力,或自己不努力。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24/content_134533.htm?div=-1 report 1398 本报讯(记者雷嘉)针对已在网络上热闹了几天的“清华教授王晶称学生能上清华的核心原因是智商”事件,清华大学日前通过官方微博发声明,称清华教师中没有名为“王晶”的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