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假公交揽客屡禁不止 多部门打不掉山寨87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山寨877其实是一辆不存在的“幽灵公车”,非法营运人员通常会骗游客乘坐高价黑车漫画/陈彬
多个部门为何打不掉山寨877
山寨877其实是一辆不存在的“幽灵公车”,非法营运人员通常会骗游客乘坐高价黑车漫画/陈彬

  近日,本报刊发了德胜门一带非法营运人员长期在山寨877路车站冒充公交员工揽客一事。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山寨877路有贴小广告、非法载客运营等多个特征,具体执法方面也对应交通执法、综治办、属地街道、城管等多个部门,但德胜门一带的山寨877路公交站已经存在至少五六年的时间,始终屡禁不止,成为顽疾。

  公交集团想治理 苦于没有执法权

  长期以来,穿假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均以“没有车了”或者全程“慢车”的理由在德胜门一带蒙骗外地游客。但实际上,877路公交运力充足。北青报记者查阅公开数据发现,以今年清明节为例,4月4日、4月5日两天单日最多备车218部,德胜门站点计划高峰日日发260车次。今年“五一”期间,877路每天发车达300多车次,日均运送乘客2万余人次。所以,公交877路不会存在没车或者等很久的情况。同时,877路采取全程高速一站直达的方式,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单程仅一个小时就可抵达长城。

  由于假公交人员拉客影响公交形象,且误导乘客,公交方面一直想去治理,但苦于没有执法权。据了解,公交部门每年都会配合城管、旅游等部门进行多次清除山寨877小广告,但收效甚微。此前,公交方面也多次呼吁执法部门加强执法。

  市交通执法总队

  很难24小时值守

  市交通执法总队介绍,德胜门周边地区是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去往长城等方向的游客众多,一些不法人员也在此非法揽客牟取暴利,因此该地区一直是运输秩序监管的重点。目前,山寨877路实为非法运营的“黑车”,即“黑出租车”,并非大型旅游客运车辆。

  根据执法队员的调查,这些“黑出租车”大多违章停放在德胜门877公交场站周边禁停区域,不法人员冒充公交司乘人员招揽乘客,从中牟取暴利。从具体执法分解上看,贴山寨公交广告需要城管处理;穿假公交制服拉客由公安民警处理;车辆违停由交管部门处理等,只有到了最后一步,载客从事非法运营才由交通执法总队负责。“最主要还得先清理掉假的广告,执法是后面的步骤。”

  交通执法队员进行执法需要调查取证,现场查到运营行为,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山寨公交或者黑车运营者已经对执法队员熟悉,往往执法队员人还没到,他们就走了。执法队员也很难24小时在一处地方值守。

  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一直高度重视该问题,平时设置巡查岗、旅游高峰时段设置固定岗加强监管,重点维护出租汽车、旅游汽车运营秩序,并配合属地城管部门查处“黑车”。去年配合相关部门在该地区共查扣“黑出租车”35辆。

  城管部门则表示,城管队员每天巡查并及时撕下伪造站牌,见一次撕一次。去年一名城管保安人员还在撕伪造站牌时被该伙人打伤,未来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同时积极配合多部门联合执法。

  西城区综治办

  不处理具体事宜

  西城区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整治工作的工作人员耿向民说,山寨877路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直在做相关的整治工作。根据前期执法情况,发现山寨877路主要有来自延庆和昌平的三批人员,黑车也会将乘客拉到水关长城,而非八达岭长城,存在利益链条。

  综治办的主要职能是协调、督导、检查和考核,具体工作上,也有分工领导负责相关工作。综治办会针对整治山寨877路的问题,要求街道、公安、交通执法、交管、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联合执法,但综治办不具体处理相关事宜,也没有执法权。

  耿向民介绍,山寨公交主要涉及什刹海街道和德胜街道,其辖区内的地铁站附近均有山寨877路或者黑车揽客的情况发生。周六日和节假日都会协调人员重点值守,如果发现情况,会通知执法部门前去执法。

  德胜街道办事处

  一周会巡查两次

  德胜街道综合治理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日常会有工作人员巡视辖区的情况。平均下来一周两次,上午主要整治山寨公交,晚上查黑车。近年来,随着执法打击的力度,穿假公交从事非法揽客的人逐渐减少,直接开黑车揽客的人增多。“穿假公交制服在执法时也容易被发现,这种情况确实少了。”

  这位负责人说,山寨公交和黑车运营的主要就是三伙人,由于利益诱惑,即使被查了车或者人也会反复。“罚一次才一两万元,几天就能挣回来。扣了车他们就去交罚款,即使有问题,最长也不能扣车超过一个月。”

  由于街道也没有执法权,只能尽力派出人员在客流高峰去值守,告诉游客这是黑车,哪里是真正的公交候车点。“节假日我们经常去告诉大家哪里能坐到真的公交车。但由于第一次来北京旅游的比较多,告诉完一批,又来了一批不知情的乘客了。”

  北青报记者发现,由于利益驱使,违法人员一直在和执法部门打游击、躲猫猫,加大了执法的难度。同时,山寨877路涉及多个部门管理,各部门都有不同的职责分工。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很难有效协调形成一个稳定的机制,形成合力。因此,山寨877路才持续多年仍在“行驶”。 文/本报记者 刘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24/content_134543.htm?div=-1 report 2935 山寨877其实是一辆不存在的“幽灵公车”,非法营运人员通常会骗游客乘坐高价黑车漫画/陈彬近日,本报刊发了德胜门一带非法营运人员长期在山寨877路车站冒充公交员工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