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店店主遭遇退款骗局 未收货款反“退回”万元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广州海珠警方打掉一个诈骗团伙,揭露以网购退款形式实施诈骗的新骗术

  诈骗分子以退款形式诈骗网店经营者的诈骗手法,各位店家听过吗?近日,广州市海珠警方摧毁一个以网购退款形式诈骗网店经营者的诈骗团伙,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举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银行卡、电脑、手机等物品一批,初步破获涉广州市的诈骗案件16宗。

  客户先“转账”再要求退款

  今年3月,海珠警方接到事主阿华报警称,他是网店店主,前段时间一名客户在网上向他购买了价值1万多元的服装。随后,该客户称自己是网购新手,没有支付宝,询问是否可以通过转账到银行卡的方式支付货款。当时他未加细想,便把银行卡账号提供给了该客户。2分钟后,阿华的手机收到银行的转账短信通知,称该客户向他的银行账户“转来”1万多元的货款。

  5分钟后,该客户打来电话,焦急地说,他女朋友刚回到家里,得知他通过银行卡转账方式支付货款,就把他大骂了一顿,说在网上购物不能直接转账,而要通过第三方平台转账,这样购物安全才有保障。该客户希望阿华把货款退回给他,他再通过女朋友的支付宝账户支付货款。

  在这个客户的多次要求下,阿华把客户刚才转账给自己的货款退还到客户提供的支付宝账户里。“后来我发现他一直没在支付宝上付款,也联系不上,于是就查询了自己的银行账户,这才发现对方之前的货款根本没有到账,刚才转出去的其实是自己的钱。”阿华说,他不明白为什么会收到银行发来的显示该客户已经转账的短信,他怀疑自己被诈骗了。

  700多人遭遇网购退款骗局

  实际上货款没有到账,却收到银行发来的客户已转账的通知信息,阿华就这样被诈骗了1万多元。而接案的民警表示,他们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4月20日,在当地警方的支持配合下,专案组将正在网吧上网作案的张某峰(男,24岁)等6名黑龙江籍诈骗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经查,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张某峰、赵某来(男,27岁)2人纠合组成一个共有6名成员、分工相对明确的诈骗团伙,以要求店主退还“已转账货款”形式对网店经营者实施诈骗。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他们以这种“退款”方式联系的网店经营者有700多人。

  目前,广州海珠警方已依法对涉嫌诈骗的张某峰等6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揭秘

  诈骗三部曲

  1.嫌疑人在网店下单购物后,通过聊天工具联系店主,谎称自己是网购新手,还没有学会使用支付宝,诱使店主同意其以使用银行卡直接转账的方式支付货款。

  2.在取得店主的银行卡账户名、账户号码及手机联系方式等信息后,嫌疑人进行网上银行操作。店主的手机随即收到一条由银行网银系统自动发出的“某某向您的尾数为××××的账户发起人民币××元汇款”的提示信息,而实际上,由于嫌疑人并没有正确输入店主提供的账户信息,这笔货款没有实际到账。

  3.约5分钟后,嫌疑人预计店主已经收到银行提示信息通知,会再次联系店主,慌称自己被女朋友或家人责骂,被告知网上购物如果通过银行卡直接转账就得不到购物保证,只有通过支付宝这种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购物才有保证,希望店主将“已转账”的货款退还,并允诺会以支付宝方式再次支付货款。一旦店主上当“退款”转账,嫌疑人马上就会拉黑店主,再也无法联系上。

  释疑

  货款没到账,为何收到到账信息?

  请细看信息:短信不作为入账凭证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事主收到的提示信息实际是这样的:“某某已向您尾号为××××的账户发起人民币××元汇款,请核实资金是否入账。本短信不作为入账凭证。”该信息并不表示钱款实际到账,只是网银转账的一种温馨提示。

  嫌疑人随即不间断地拨打店主的电话要求退款。这时,不断被嫌疑人电话骚扰的店主不胜其烦,就会麻痹大意,放松警惕,在未仔细查看银行提示信息又未核查账户金额前就误认为对方已通过转账支付货款,中了圈套。嫌疑人正是抓住了多数人不会完整地阅读信息提示的心理来实施诈骗。

  提醒

  转账前务必核实

  遇可疑情况立即报警

  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选择网购这一购物方式。警方提醒网购用户,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对于交易过程中出现的转账、退款等,一定要多加核实,不要贸然操作。如遇可疑情况应立即报警求助,广州警方现已设立反电信诈骗中心并在110设置专线,由专人负责接听,并提供咨询和指引。发现受骗后,应第一时间致电110反电信诈骗专线,准确提供相关信息,配合警方、银行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损失。

  警方再次提醒:转账前请务必核实!

  “老板”在QQ里叫你转账,转还是不转?

  财务人员吴小姐遭遇诈骗向骗子汇出49.2万元,所幸及时发现,警银联动拦截住了款项

  “老板”通过QQ联系让你转账,转吗?近日,广州市海珠区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吴小姐就接到这样的信息,并通过网银向指定账户转了49.2万元,随后提交账单给老板审签时发现受骗。所幸发现及时,警银联动,快速处置,成功拦截了被骗的49.2万元。

  5月5日17时许,吴小姐接到财务主管指令,称老板需要转账,并提供了一个银行账户给吴小姐操作。吴小姐不敢怠慢,立即使用公司的银行账户通过网银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去了49.2万元。操作完成后,吴小姐写了一张转账单来到老板的办公室让其审签。

  老板看了账单后“一头雾水”,称并没有发过指令让公司转出这笔钱。吴小姐与同事进行核实后发现,财务主管收到了“老板”的QQ信息称需要转账,但其实这个QQ账号中的联系人是诈骗分子假冒的。发现被骗后,吴小姐立即报警。

  接报后,海珠区公安分局赤岗派出所民警立即启动警银防诈骗联动工作机制,迅速通报银行拦截这笔巨额被诈骗款。在银行的通力协助下,最终成功拦截吴小姐被骗的49.2万元。

  警方提醒广大网民,尤其是金融财务人员,任何通过网络要求转账的行为都要通过传统方式如电话、面对面的方式确认,对付电信诈骗,务必牢记“要转账,先核实”。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24/n413642548.shtml report 2901 广州海珠警方打掉一个诈骗团伙,揭露以网购退款形式实施诈骗的新骗术诈骗分子以退款形式诈骗网店经营者的诈骗手法,各位店家听过吗?近日,广州市海珠警方摧毁一个以网购退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