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宿州非法采石严重破坏环境 记者暗访被围堵

来源:综合 作者:安徽网
采石场白天很安静
采石场白天很安静
宿州非法采石场夜间生产
宿州非法采石场夜间生产

  宿州市埇桥区褚兰镇,被当地人戏称为“双面镇”—白天,车辆稀少,除了上下学和上下班的人之外,街头的人并不多;而每当夜幕降临,镇子立马就热闹起来,一辆辆大型机械车,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和满天飞扬的尘土,在颠簸的马路上来往穿梭。原来,该镇有十余家非法采石场,为躲避检查,他们白天“沉睡”,晚上干活。粗暴式生产、运输产生了大量烟尘,给当地环境带来极大污染。日前,记者来到了褚兰镇,揭开了这里非法采石的面纱。

  白天蛰伏 路边排队停着工程车

  宿州市埇桥区褚兰镇位于苏皖交界处,与宿州市区相距65公里,离江苏徐州约15公里。 5月20日,记者来到褚兰镇。中午12点左右,在褚兰镇冯楼村村口,记者看到路两旁停放着一排排大型工程车。“以前,无论白天黑夜,这些工程车24小时跑。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上头查得紧,这些车白天不干活,只有晚上才出动。”一位村民介绍说。

  这些机械车,大部分挂的牌照都是“苏C”,既徐州牌照。只有少部分挂的是宿州的“皖L”牌照。

  村子的路凹凸不平,村民抱怨说,“前几年才刚刚修好的路,没几个月就被来往穿梭的工程车给压坏了。”

  几座小山已经被挖空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前往被采石场霸占的几座山。

  首先来到的是一座叫“杨山”的小山。从远处看,这座山除了山坡上没有植被、山体被一层厚厚的灰尘蒙住外,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然而,当绕到山背面时,眼前所见让记者大吃一惊。这座山的山体已被挖空,只剩下一层外壳。在山内部被挖空的底部,渗上来的水形成了一个小湖泊,足有3个足球场大。

  “在我记忆里,这座山有三四十米高,但以前山上全部都是树,现在这座山废了,啥都不剩了。”村民马福良(化名)说。随后,马福良又带记者来到了“马头山”、“湖山”等几座山。与“杨山”一样,这几座山也几乎被挖空了。

  在一家采石场门口,记者看到一块牌子,上面显示开采许可截至2014年12月。

  污染重不少村民搬离

  据村民介绍,该镇采石场有近10家。“以前采石场用炸药炸山。每次炸山飞出来的灰都飘好远,附近几个村子都是灰蒙蒙的。”村民薛大爷说,“后来炸药不给用了,他们就用挖掘机和其他机械挖山,但污染还是很严重。”

  采访时,记者发现褚兰镇的马路上盖着一层厚厚的白灰。只要有车辆经过,尘土立刻飞扬,让人难以呼吸。“镇子里的灰太大了,有能力的年轻人都带着老人小孩去外地生活了。”该镇一家旅店老板抱怨说,“天天在这种灰蒙蒙的环境里生活,肯定对我们的健康不好。”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当地建德小学。该校张老师称,该镇除了粉尘污染严重外,来往大型工程车也对孩子们的安全造成威胁。“以前白天黑夜都有车,家长必须要来接送孩子。前几年就发生过一家三口被撞的车祸,母子都去世了。”张老师说,“现在虽然白天车少了,但好多家长还是不放心。”

  夜晚出动

  几十辆工程车排队拉石

  20日晚9点30分,记者乘坐村民的面包车,沿着白天的路往杨山、马头山前进。

  果然如村民们所说,一到晚上,镇子仿佛“活”了。一路上一辆辆大型工程车往来穿梭,从小山方向驶出的车子装满石子石块。虽然挂车上层用布盖着,但碎石子、石渣一走路一路掉。白天一片沉寂的马头山此时却是另一番景象:在3盏大灯的照射下,两辆挖掘机正在往工程车上装石块。在被挖空的山体内部,几个大型机械正“突突突”地开采山体。

  面包车继续往前开。在另一座山的半山腰,近30辆工程车排着长队,准备从一家采石场装货。“每天晚上从八九点开始,这些车子就全部出动,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六七点左右。”村民说,“这些山就是这样被一点点挖空的。”

  记者遭围堵盘问威胁

  就在从马头山去往杨山的路上,几名年轻男子发现了记者所乘的面包车后,迅速掏出手机打电话。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是盯岗放哨的,以防有人来检查。

  在半路上,另一辆面包车从后面窜出来,紧跟着记者所乘坐的面包车。“我们被发现了,记者同志,你赶紧把相机收起来。”司机说,“过会有人来问,你就说咱们在山上绕迷路了,不然,咱们晚上就下不了山了。”

  保险起见,记者赶紧更换了一张相机储存卡,并临时拍摄了几张天空的照片。

  果然,没多久,另一辆面包车从前方驶来,停在路中央,把记者所在面包车逼停。后方的面包车也停了下来,记者所在面包车被夹在中间。这时,前方面包车上下来3名彪形大汉,走到记者的面包车前敲了敲车窗,示意记者开窗。“你们是干啥的?这么晚来山上干啥?”一男子说,“刚才我们兄弟看到你拿相机在拍东西。拍的什么,给我们看看,要不然晚上你们就别下山了。”为了脱险,记者拿出相机,解释称不熟悉道路在山上绕了几圈,看到天上星星较多,所以拍了几张照片。看到照片后,男子将信将疑。对峙了近10分钟后,男子返回车中,离开现场。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ahwang.cn/anhui/20150524/1425484.shtml report 2800 采石场白天很安静宿州非法采石场夜间生产宿州市埇桥区褚兰镇,被当地人戏称为“双面镇”—白天,车辆稀少,除了上下学和上下班的人之外,街头的人并不多;而每当夜幕降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