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习近平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讲话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题: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专家解读习近平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相关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习近平此举体现了中方对中日民间交流的高度重视,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不过,今后一段时间两国关系能否平稳发展,还要看日本领导人能否同中方相向而行。

  释放友好信息 培养民意基础

  23日晚,3000多位来自政治、经济、旅游、文艺等各界的日本友好人士齐聚人民大会堂,这无疑是近年来中日两国民间交往的一次盛事,也受到两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专家指出,习近平主席利用这样的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向日本民众释放友好信息,有助于培养日本社会中希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民意基础。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教授周永生认为,两国民间交往难免会受到政治环境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民众在政府和舆论的误导下,出现了一些对中国的误解。习近平主席亲自出面开展公共外交,告诉日方“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能够为两国关系改善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认为,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访华,本身就表明日本民间期待改善两国关系的大有人在,他们愿意采取友好、积极的态度和方式面对存在的问题。大会上,中日各界人士共同发表呼吁两国加强民间交流合作、为中日世代友好携手努力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倡议书》,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展现出的对发展中日关系的负责任态度,不仅关系到中日两国,对亚太和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民促官 推动关系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认为,中日关系源远流长,两国民间交往的纽带丰富而坚韧。新中国成立后,中日民间力量就对两国官方关系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每当两国关系发生问题时,仍需要通过民间进步的力量帮助纠偏,促进日本政要作出某些改动。”高洪说,对国家关系的改善、两大民族的友好而言,民间层面的理解和认同非常重要。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高洪说,中日关系的顺利发展要寄希望于年轻一代,所以习主席特别强调青年交往,希望他们在接触和交往过程中了解历史,了解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专家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若能以中日友好交流大会的举行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两国双向交流,开创国民大交流的新时代,那对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敏感问题犹存 日本领导人切莫任性

  习近平指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

  杨伯江认为,此次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是近来两国关系改善迈出的又一步伐,然而鉴于历史、安全、政治等领域的问题,这一态势能否保持下去,还面临不确定性。

  “今年是特殊而敏感的年份,日方在历史问题上的有关言行对中日关系的影响是直接的,我们尤其关注预计‘8·15’ 要公开发表的‘安倍谈话’是继承还是抛弃‘村山谈话’,这会直接影响到中日关系的走向。”杨伯江说。

  周永生说,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一方面需要日本领导人保持克制,不要挑战中国在相关问题上的底线;另一方面也需要利用好改善两国关系的有利时机,不断扩大交往,在交往中进行沟通,在沟通中积累互信。(记者刘华、崔文毅、潘洁、钱春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5/24/c_1115388364.htm report 2031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题:“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专家解读习近平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