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硬碰硬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外媒近日称,中美在南海问题上针锋相对。

  据美联社5月22日报道,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告诉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毕业生,未来5年将有60%的海军部队被派驻到亚太地区。

  报道称,拜登22日在安纳波利斯对1070名毕业生发表讲话时说,他们中的许多人将前往亚太地区以帮助应对一些新兴挑战。

  这位副总统说,公平地解决争端以及航运自由等原则正受到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活动的挑战,而美国需要海军保护这些原则。

  拜登说,海洋仍然是可能发生冲突的领域。拜登说,亚太的和平繁荣“取决于并将继续取决于美国的海军力量”。

  据共同社5月22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22日批评中国单方面声索南中国海有争议岛屿的主权。

  报道称,在拜登作出上述表态前一天,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高官都表示,美国将继续在中国南海相关海域进行军事巡逻。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2日报道,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都希望中国被取消参加明年举行的大型军演的邀请,以此作为对该国在南中国海以及其他地方“采取挑衅行动”的惩罚。

  麦凯恩和里德分别担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和该委员会民主党领袖。他们21日晚写信给国防部长卡特,要求这位五角大楼的领导人重新考虑邀请中国参加在夏威夷举行的2016年“环太平洋”军演一事。

  信中写道:“鉴于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挑衅行动,我们的政府应该对让中国为其破坏行为付出代价的政策选择加以考虑。”

  报道称,中国在上述地区展示实力的做法已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引发紧张局势。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2日报道,中国称美军机南中国海侦察行动“十分危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对美国军机在南中国海的行动表达“强烈不满”,并且形容美国的举动“十分危险”。

  他还声称“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防止发生“海空意外事件”。

  报道称,中美在南中国海的对峙是否会导致“海空意外”,这的确是人们广泛关心的问题。

  国际危机组织分析员谢艳梅表示,从最近中美双方的举动来看,不能排除双方发生军事摩擦的可能性。不过,这种摩擦更有可能是意外走火多过故意为之。

  报道称,事实上,最近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基调已出现微妙改变,更多的人开始质疑积极接触主导的政策,行动方面更倾向于向中国明确表示原则立场,但至今北京方面似乎还没完全意识到这种改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23日报道,中国对美国间谍飞机在南海活动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22日表示,对一架美国军用飞机的南中国海的行动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美国停止此类举动,否则会有引发意外事件的危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国军队已依照规定驱离这架美国飞机,美国的举动对中方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他在记者会上说,美军机抵近侦察的举动可能“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并要求美方“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

  洪磊说,中方将“视情采取适当和必要措施,防止发生危害中方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23日报道,对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美国的牵制力度正在不断加强。美军将继续警戒监视活动,国务院还表示不排除美军侦察机或舰船进入12海里以内的“领海”范围。

  专家说,虽然中美都希望避免南中国海一触即发的状态,但事情发展到现在,似乎已进退维谷。

  2001年美中军机曾在南中国海上空发生冲突,在中国飞行员死亡的情况下,中方仍返还了美国军机机体,处理方式比较稳健。但中国国力与2001年已不可同日而语,国内民族主义势头强劲,一旦美中再发生类似事件,对立可能会陡然升级。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5月22日报道,下次中国可能对美国的军机开火。

  美国P-8A反潜侦察机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飞行,中国海军对机组人员发出了警告。

  如果美国军机再次出现在争议地区上空,中国是否可能对其开火?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中国很可能开火或派飞机做出危险动作以驱逐美军,最后很有可能以相撞收场。

  卡申表示,美派军机到南中国海上空巡逻,不是明智和负责的举动,而是相当危险的行为。美国人以为中国什么都不敢做,但如果美国继续在南中国海有动作,中国会有所行动。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23日刊登的题为《美国在南中国海危险的冒险行为》的文章称,美国向中国在南中国海提出主权要求的岛屿附近派遣军机和军舰以维护航行自由是非常不明智的。

  这看上去像是华盛顿危险的单方面权利主张。美国似乎几乎未考虑到地区稳定受到的影响。以这种挑衅且不必要的方式激怒中国只会使当前的局势变得更糟糕。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5月22日报道,就在一架美国间谍飞机高调掠过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几天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凯文·安德鲁斯表达了对(中方)在南中国海扩大军力的关切。

  安德鲁斯22日警告说,今后几年的安全环境将“更具挑战性”。他表示,美中关系是即将于七八月公布的澳国防战略计划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

  安全问题专家将南中国海视为一个形势可能一触即发的地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引发了人们对该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担心。

  安德鲁斯表示,澳大利亚反对任何在南中国海或东中国海的“恐吓或单边举动”。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524/792106.shtml report 2615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外媒近日称,中美在南海问题上针锋相对。据美联社5月22日报道,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告诉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毕业生,未来5年将有60%的海军部队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