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约翰-纳什遭遇车祸去世 终年86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2年,约翰·纳什在美国洛杉矶出席活动。 CFP供图
2002年,约翰·纳什在美国洛杉矶出席活动。 CFP供图
年轻时期的约翰·纳什夫妇。网络图
年轻时期的约翰·纳什夫妇。网络图

  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主人公的原型、诺贝尔奖得主、美国数学家、博弈论创始人约翰·纳什遭遇车祸去世,终年86岁。

  纳什夫妇被弹出车外身亡

  美国警方24日说,纳什与82岁的妻子艾丽西亚23日在美国新泽西州乘坐出租车时,因车辆失控遇难。

  纳什在挪威领取了数学界的阿贝尔奖,返回美国后从机场前往家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警方的话说,出租车司机当时试图超车,车辆却失控,撞上防护栏。纳什夫妇被弹出车外,两人当场遇难。

  据警察判断,纳什与妻子显然并未系好安全带,所以在车辆失控后严重受创,而出租车司机得以幸免,虽因受伤入院抢救,但并无生命危险。被试图超越的那辆车也卷入了车祸,车上一名乘客入院治疗。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中。

  1994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纳什生于1928年,其主要职业生涯是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教学和研究。除了数学,纳什在博弈论方面的成就最广为人知。因对博弈论作出巨大贡献,他成为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

  获得2002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影片《美丽心灵》就是根据他的传奇经历改编而成。《美丽心灵》的主演、著名演员罗素·克罗在个人微博客上对纳什夫妇意外去世表示震惊。“美丽的头脑,美丽的心。”他写道。 玲珑 新华社

  传奇人生

  21岁就成天才数学家30岁罹患精神分裂症

  曾荣获四项奥斯卡大奖、改编自约翰·纳什真实故事的好莱坞电影《美丽心灵》让这位大师走入了大众的视野。

  约翰·纳什21岁时就做出惊人的数学发现,在经济学博弈论中享有国际声誉;30岁时,罹患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在天才与狂乱中历经痛苦。最终,他因爱的力量与过人的智慧和勇气,使自己不至于沉入深渊。

  与结发妻子离婚又复婚

  有人说,约翰·纳什是当今世界最有名的“疯子”之一。看过电影的人应该知道,这位天才在年仅21岁时就写出那篇著名的博士论文,提出了后来被称为“纳什均衡”的博弈理论。

  就在纳什的学术成就初享国际声誉之时,他受到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困扰。他的挚友及室友、邀请纳什为国效力的神秘人,都出自想象。虚幻与现实真假难辨,给纳什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障碍。许多国际大奖也都因为他的身体状况而与他擦肩而过。

  纳什的结发妻子艾丽西亚在发现他患病后几近崩溃。不过,即使在离婚后,艾丽西亚仍坚持陪伴和照顾纳什几十年,帮助他走出困境。两人在2001年复婚。在坚强意志和妻子的鼓励下,纳什一直没有放弃研究工作,并于1994年因博弈论获诺贝尔奖。当然,除了博弈论,纳什在数学界的贡献更是有目共睹。2015年,纳什在86岁的高龄仍获得了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阿贝尔奖。

  每次看《美丽心灵》都不好受

  曾有记者问纳什对《美丽心灵》这部电影有何评价。他说:“这是一部制作得非常好的电影,而且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我看过好几遍。不过,每次看的时候,我心里并不好受。但我还是认为这部电影有助于人们理解与尊重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另外,一点点的遗憾是,这部电影没有反映我30岁以前的生活,也没有反映我后半生的生活。”新宗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25/content_3424011.htm?div=-1 report 2169 2002年,约翰·纳什在美国洛杉矶出席活动。CFP供图年轻时期的约翰·纳什夫妇。网络图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主人公的原型、诺贝尔奖得主、美国数学家、博弈论创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约翰·纳什遭遇车祸去世 终年86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