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沙自贸区拟允许平行进口车商“虚拟注册”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沙自贸区整车进口码头已于去年通过验收,全年可完成整车装卸逾48万辆。
南沙自贸区整车进口码头已于去年通过验收,全年可完成整车装卸逾48万辆。

  广东自贸区挂牌成立后,“平行进口汽车”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什么是“平行进口车”?听起来这个词有点高冷。其实,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水货”穿了个新马甲,合法化了。“平行进口车”,是指未经跨国汽车厂商和在华总经销商授权进口,由经销商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国内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与国内4S店渠道平行并存,有针对海外市场的“美规车”(按美国标准生产的汽车)、“欧规车”等,和针对中国市场的“中规车”区别。

  据南都记者从多家已经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的车商那里了解到,目前广州、深圳平行进口车的货源,均来自天津(国内目前绝大部分汽车平行进口业务都在天津开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东自贸区目前暂未开始汽车平行进口的业务。

  不过,南沙和前海好事将近。据相关人士透露,南沙自贸区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的细则,最快将于6月完成,经过商务部批准之后便可实施。而前海作为商务部批复的第二个平行进口车试点,其细则已出台只是未公布而已。

  “目前广州南沙自贸区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的细则”,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俊荣告诉南都记者,细则的制定工作最快将于6月完成,经过商务部批准之后便可实施。

  南沙:结合广州实际放松注册条件

  郭俊荣介绍,细则虽然借鉴了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车的经验,但同时也考虑到广州本地的实际情况,如注册条件更加宽松。以注册地点为例,未来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获准在南沙自贸区内实施“虚拟注册”,而通过位于市区的展厅开展经营活动,“也就是说,广州的市民不用去南沙,在广州市内便可以购买平行进口车”。据悉,南沙自贸区整车进口码头已于去年通过验收,码头岸线长623米,全年可完成整车装卸超过48万辆。

  目前,南沙的平行进口车均从天津进货,货源充足,但存在售后服务的短板。对此,郭俊荣表示:“未来广州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会在走量的同时注重售后服务的保障”。也就是说,广州模式将综合上海与天津两种模式。他预计,到明年年底,通过广州自贸区累计进口的平行进口车至少将达到5000辆的规模。同时,还将通过对借助汽车经销商自身售后服务体系以及建立第三方服务平台等方式,确保消费者在购买平行进口车后,没有售后之虞。

  横琴:政策尚未明朗得等一段时间

  而想在横琴自贸区低价买进口豪车的消费者,则可能要久等一段时间了,因为横琴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落地政策暂未明确。据横琴自贸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自贸区现在全国确定设平行进口车业务的有上海、前海和南沙。“前海、南沙和上海有港口优势,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比较便利,而横琴自贸区目前还未明确,还需讨论再等待一段时间。”

  深圳:已有3家车商获得营业执照

  今年1月30日,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工作会议报告中提到,今年聚焦的重点改革项目包括推动在前海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尽快落地。3月中旬,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发布消息称,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深圳前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深圳由此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获批开展此项试点的城市。

  目前在前海注册并实体经营平行进口车的企业有3家,包括前海中免、前海平行汽车及前海牧德隆。据悉,自贸试验片区的挂牌成立,已带动前海平行汽车销售的火爆。与之相匹配的,平行汽车销售事中事后监管也提上日程。据前海管理局称,关于深圳平行进口汽车的试点文件已出台但尚未发布。前海牧德隆相关人士认为,上海对平行进口车销售商限制比较多,例如注册资本金的要求、之前需从事过几年汽车销售的业务等,“如果按照这样的要求我们就没办法销售平行进口汽车,时限达不到”。“希望深圳的自贸区能够放宽对平行进口车的销售要求。”该人士说。

  近日有消息称,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加紧工作,制定平行进口车销售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引进社会力量,在前海搭建平行进口汽车综合试点平台,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前海车商亦希望将来能在前海直接报关,进口平行汽车。这样的话,每辆将节省5000-7000元的运输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对此,有消息称,深圳的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将会放在紧邻前海的大铲湾码头,其附近今后将会建设一个规模较大的汽车城。

  另据前海管理局相关人士透露,前海的平行进口车销售模式可能和上海的有所区别,“上海是将所有的平行进口车商聚集在一起,设立一个汽车展示交易中心,而前海准备充分市场化,让各家公司自己去运营”。

  市场走访

  故意报低平行进口车价经销商微信炒作吸粉丝

  前海牧德隆是前海第一家注册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公司,于今年1月下旬开业。根据网上查询得知,该公司由3家公司共同注资2亿元组建,主营汽车、飞机、游艇等商品的批发零售。

  3月中旬南都记者第一次探访该店时,店内较冷清,日均不过几组客户。近日,南都记者再次来到该店时发现,当日并非周末,但店内顾客不少。据销售经理童涛介绍,近期该店日高峰接待量差不多达到千人左右,自贸区品牌效应明显。“3月我们的月销量差不多在40多台左右,而从4月下旬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卖了70多台车。”

  对于车型的问题,该公司销售的都是非中规版车型,童涛坦言客户最看重的是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比4S店便宜10%-20%,“和深圳自贸区外的平行进口车商比,价格则持平,可能会略便宜一些,因为有不少车商是二级代理,而我们可以直接报关,中间环节较少”。

  自贸区品牌效应明显,于是有人开始在微信上借自贸区名义对平行进口车价格进行炒作。据一家自称前海平行进口车公司的微信称,深圳前海平行进口车很便宜,所有车型打七折,丰田霸道30万元,宝马X 560万元,奥迪Q 750万元,奔驰M L65万元。这样的价格引来很多人的惊叹。

  但有网友说,经过实地考察,发现价格不实,是个别经销商打着平行进口车的幌子,吸引微信粉丝。目前相关微信已删除。牧德隆销售经理童涛也表示,最近确实有所谓前海平行进口车的虚假微信消息流传,自称价格8万- 30万元,“为此,有不少外地的客户还专门跑过来咨询,甚至有人报警说我们发布虚假价格,但该消息的确不是我们发布的。该消息发布的价格过于离谱,说奥迪Q 7 50万,我们店奥迪Q 7卖68.8万”。

  [知多D ]

  换个马甲叫“平行进口车”“水货车”洗白记

  2014年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表示从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的相关备案工作”。由此,非中规进口车经销商不再受汽车品牌经销商备案制度限制,平行进口车变为完全合法化的行业。

  一个月后,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中,再度点名平行进口车,要求加紧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

  今年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官网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

  今年2月15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揭牌,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正式开卖,售价70万-300万元不等,这让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汽车平行进口,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到国内汽车销售市场。

  4月21日,随着第二批自贸区—闽粤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上述三个自贸区将与上海使用同一张负面清单。这意味着仅在上海开展的平行进口车业务将在广东、福建、天津等地自贸区多点开花。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25/content_3424027.htm?div=-1 report 3808 南沙自贸区整车进口码头已于去年通过验收,全年可完成整车装卸逾48万辆。广东自贸区挂牌成立后,“平行进口汽车”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什么是“平行进口车”?听起来这个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南沙自贸区拟允许平行进口车商“虚拟注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