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8岁少年骑电摩飙车撞奥迪身亡

来源:映象网 作者:李玮 张晓冬
撞车后,电动车上的喇叭飞出十多米远,小喇叭估计修修还能用,而一个飙车男孩却永远失去了声音。记者 张晓冬 摄
  撞车后,电动车上的喇叭飞出十多米远,小喇叭估计修修还能用,而一个飙车男孩却永远失去了声音。记者 张晓冬 摄
撞车现场,两辆电动车静静地停在快车道上。
撞车现场,两辆电动车静静地停在快车道上。
追尾撞车现场,一群男孩抱在一起痛哭着,为丧命的同伴追悔莫及。
追尾撞车现场,一群男孩抱在一起痛哭着,为丧命的同伴追悔莫及。

  映象网讯(记者 李玮/文 记者 张晓冬/图)5月20日,东方今报A20版、A21版重磅报道了关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飙车党的疯狂行径。

  报道发出后,郑州市交巡警六大队次日反馈,当天晚上就接到两起报警说飙车的。

  5月22日晚上,六大队派出多组警力、警车再次对飙车党进行拦截。然而,就在行动开始前10分钟,六大队突然接警,称一年轻人在飙车过程中发生严重车祸,当场死亡……

  “粽子,你不能睡,醒醒!”

  5月22日22:00

  5月22日晚上10时,按照郑州市交巡警六大队的部署情况,我和摄影记者提前来到了商务内环与商务东一街交叉口附近待命。

  几名便衣民警已在这里查看情况,我们凑一起讨论,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这些飙车党给逮住。

  22:50

  距离拦截行动还有10分钟,警车及多组交巡警也纷纷到场,就在这时候,一辆120急救车呼啸而过。

  急救车过去不到1分钟,民警们的电台突然响起:“郑东新区如意湖桥上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

  “快去,出事儿了!”

  23:00

  因为距离如意湖桥100多米,我们立即往事故现场跑去。

  当时现场已经围了上百人,我推开人群,挤到了最前面,看到地上躺着一个男子,几名身穿急救服的医生,正对着男子的胸部做心肺复苏。

  借着急救车的灯光,我看见男子十七八岁的模样,脚上的鞋已经不见踪影,左脚严重变形。旁边一身穿黑T恤的男孩儿手里举着吊瓶,大声喊着:“粽子(音)、粽子,你不能睡,醒醒,快起来!”

  医护人员一直在给男孩儿做心肺复苏术,旁边的两位男生也一直在大声呼唤着男孩儿,希望他能够醒过来。

  40分钟抢救无效死亡

  23:10

  10分钟过去了,男孩儿丝毫没有反应。

  医生们没有放弃,而是轮流继续抢救,但是,20分钟、30分钟……

  心电图仪器上面,丝毫没有心跳的显示。

  最终,经过40分钟的抢救,医生宣布男孩儿死亡。

  23:40

  这时,刚才拎着吊瓶的男孩儿称,他已经通知了死者的家属。

  医生用黑色装尸袋将男孩儿装进去后,放在车上拉走了。

  看着男孩儿被拉走,围观人群中有人叹息,有人指责。此时,早已赶到的警察也开始疏散人群,摆放隔离锥。

  人群的散去,让事故现场更加清晰。记者看到,死者驾驶的是辆大功率电动车,与一辆停放在路边的黑色奥迪发生追尾事故,奥迪车的尾部已经被撞得变形,电动车更是支离破碎,碎片散落得到处都是,在距离事故现场三十多米处,还有电动车的零件。

  事故民警对现场进行了详细的勘查后,找来拖车将事故车辆全部拖走,等待下一步处理。

  100迈跑完人生最后一圈

  5月23日00:00

  人群中,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孩儿凑过来对我说:“我看到他撞上了,当时开的至少有100迈!”

  白上衣男孩儿称,死者骑着电动车从桥上出发的,也就跑了一圈,好几个人都看到,他的电动车上桥后车把一直在抖动,然后就直接撞到奥迪上了,人飞出去了四五米远,头盔也直接掉了。

  “我保证,他头盔没有扣好,要不头盔怎么可能直接就掉了,摔得那么严重。”白衣男孩儿解释道。

  00:10

  一名身穿运动服的年轻男孩儿,跟我们说起来刚才的事故原因。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孩儿介绍,首先,这辆电动车是改装过的大功率电动车,因为刚才5名成年男子将电动车抬到了拖车上,从重量就可以看出来;其次,跑的至少是100公里/时,而速度提上来的同时,后轮突然抱死,导致方向失控;最后,死者的头盔肯定没有正确佩戴,因为,碰撞瞬间头盔就脱落了。

  男孩儿坦言,以前他也经常玩电动车,一些电动车改装后的速度最高可以达到120迈,但是国内的改装技术不行,如果超过100迈制动就会存在问题,导致刹不住车。

  当问及男孩儿现在是否还飙车时,男孩儿笑着答道:“以前喜欢飙,但现在年纪大了,女朋友、家人经常提醒要注意安全,我也就不再玩儿那些东西了,现在就是过个路口都非常小心翼翼,遵守交通规则,走路也不闯红灯。”

  男孩儿称,爱玩儿是年轻人的天性,但是,爱玩儿也要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自己和别人的安全。

  “不准报道!就是不让他们走!”

  00:20

  而就在民警处理事故现场的时候,旁边的道路上还时不时传来飙车的轰鸣声。

  交巡警六大队民警果断决定,继续实施拦截飙车党方案。于是,在如意湖桥的一侧,民警们将警车拦截在桥头。

  这时,一辆没挂牌的保时捷、一辆奥迪、一辆奔驰,分别在民警的拦截下进入“网中”。

  00:30

  但是,就在民警们对这些车辆进行询问调查时,忽然不知从哪里出来四五十人,他们看到记者在采访飙车,突然将记者们围在中间。

  不少人更是大声起哄,不让记者离开,有些人还推推搡搡,场面一度失控。六大队民警立即赶来增援,想要将记者从人群中拉出,但有人却在大喊:“不准报道,就是不让他们走!”

  最后,僵持了大概半小时后,派出所民警赶来,这才将我们从人群中带离现场。

  事后,围攻记者的人群中,有人主动跟我打来电话称,当时,其中有一些就是飙车党的人,因为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他们心里有气,当天正好看到记者,就“群起而攻之”,当然也有一些故意挑事儿起哄的。

  因为有了突发事件,被查处的一些车辆,趁乱全部溜走了。

  在派出所内,交巡警跟记者介绍,他们平时在治理飙车党时,也经常会遇到这些飙车党的嚣张状况。

  打电话主动挑衅警方,有时候警察接到报警去现场,一些飙车党不是骂骂咧咧,就是对警察的警告不屑一顾。

  3小时前的电话成最后叮嘱

  1:00

  交巡警六大队办公室副主任崔战立介绍,由于处罚力度较轻,对当事人影响不大,致使飙车行为时常发生;由于“飙车”的车辆改装后动力强劲,这些“飙车”者见到民警就四散奔逃,采取极端手段冲岗、闯卡。

  为了保护交通参与者、“飙车一族”以及民警的自身安全,民警不能追、不敢追,也追不上。他们在深夜竞速、漂移时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处理和打击,往往采用遮挡号牌或者将号牌摘下,这样就造成民警在执法中很难取得有效证据。存在查获难、取证难、处理难的问题。

  1:10

  据警方介绍,5月22日22时50分许,张某驾驶一辆改装过的大马力电动车,行驶至商务内环与西一街东100米运河桥上时,由于速度过快,致使车辆失控与路边停放的一辆奥迪相撞,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

  张某,男,18岁,河南济源人,现为郑州某职专在校学生。

  5月23日凌晨1时多,张某的父亲来到交巡警六大队。民警了解到,父亲在郑打工,22日晚上7时多,张某给父亲打电话,说自己要出去和同学玩一会儿,父亲叮嘱儿子要注意安全,没想到这竟成最后的叮嘱,3个小时后,孩子再没能醒来。

  在交巡警六大队,据和张某一起玩的朋友朱某介绍,当时确实是车速过快,有个小100迈,行至桥上时,可能刹车失灵,导致车辆失控,两轮摇摆着冲向奥迪,由于电动车车把较高,致使内脏受损破裂而死。

  法律

  危害公共安全最低判10年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其实我国有关法律对于“飙车”或者“追逐竞驶”的违法行为有明确界定。

  首先,不管什么时间在城市道路上飙车并严重超速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其次,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如果严重超速或飙车被查获,公安机关有权进行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等行政处罚措施。

  再者,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中规定了“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最近发生的北京“大屯路隧道飙车案”二被告人就因危险驾驶而被判刑。

  最后,对于“飙车”的法律惩处,除了危险驾驶罪,还有其他诸如交通肇事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重罪。

  如果飙车行为引发交通事故并导致人员死亡,有可能以交通肇事罪追究驾驶人刑责;如果飙车行为造成了其他不特定人的人身和财产损失且后果严重的,有可能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责,该罪最低十年有期徒刑,最高为死刑。

  加装高分辨率监控

  配备拦车装备

  为有效整治机动车追逐竞驶(简称“飙车”)交通违法行为,即日起,郑州警方在全市集中开展“飙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由郑州交巡警以路面固定岗位及流动巡逻岗位为依托,针对摩托车和违法改装汽车非法上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特性,采取点面结合的治理方式,执勤交巡警对发现有飙车炫技苗头的汽车、摩托车一律暂扣调查。

  同时,专门成立整治小分队,对飙车行为进行持久打击。对辖区“飙车”交通违法行为的郑东新区等高发区,必要时采取死看硬守的办法,长期持续治理此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在“飙车”人员容易聚集的地方,加装分辨率像素高的电子监控设备和抓拍测速设备。

  由属地分局组织清查住宅、商户、企业,对发现涉及非法销售改装车辆等非法经营行为的及时移交经侦部门处理。

  交巡警支队组织人员实地摸排,配备拦车装备,分区包围,集中打击处理。

  最后,交巡警大队民警将对辖区校方安全负责人、交通管理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提高校方的重视程度,主动监管。

news.sohu.com false 映象网 https://news.hnr.cn/snxw/201505/t20150525_1988998.html report 5604 撞车后,电动车上的喇叭飞出十多米远,小喇叭估计修修还能用,而一个飙车男孩却永远失去了声音。记者张晓冬摄撞车现场,两辆电动车静静地停在快车道上。追尾撞车现场,一群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