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本顺:从梁滨、景春华案件中汲取四点教训

来源:新华网

  牢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河北)省委常委第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于5月21日下午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牢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的道理,从梁滨、景春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树立对制度、纪律、规矩、程序的敬畏,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好地做到“三严三实”。

  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观看了王岐山同志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视频资料。与会领导同志结合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围绕从梁滨、景春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更好践行“三严三实”进行了讨论发言。

  周本顺指出,从这两年查处的重大腐败案件看,从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取得的成效看,我们切身感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谋远虑和战略思考,切身感到全面从严治党是非常及时、完全正确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会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周本顺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都是党的高级干部,责任大、影响大,更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我们自身做好了,就会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起到示范作用,就会对全省的党风政风好转起到带动作用。大家要充分认识抓好省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周本顺指出,梁滨、景春华出问题,我们更要牢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的道理,使这个代价不能白付。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辅导报告,从腐败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要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越是高级干部越要坚定理想信念。思想上滑坡,必然带来行为上失范。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定力就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梁滨、景春华案件中汲取教训,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三个自信”,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吾日三省吾身,经常修正自己的错误。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抵御诱惑的能力。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刻刻做到立党为公。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作为高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与自己身份相称的事,要经常做与自己身份相称的事,具备与自己身份相适应的精神境界。

  —要自觉把手中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了保证权力不滥用,党和国家规定了一整套的制度、纪律、规矩、程序,这些就是关权力的笼子。干部如果没有自觉性,再严密的制度、纪律、规矩、程序都会被打破。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确,制度、纪律、规矩、程序既是为了保障权力正确实施的,也是为了保障干部自身政治安全的。如果想用权自由,就很可能丧失人身的自由。梁滨、景春华的教训警示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对制度、纪律、规矩、程序的敬畏,制度、纪律、规矩、程序是怎么规定的,就怎么执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把党章记在脑中,把民主集中制记在脑中,把宪法记在脑中,并且严格遵守。对省委常委会“约法三章”、领导干部遵守政治规矩20条、需要明示的18种情形等,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坚决不干那些后悔莫及的事情。看了梁滨和景春华的结局,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猛醒。办事要有规则,交友要有原则,不能哥们义气重于一切、人情大于王法、私利高于一切。要敬终如始,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慎小事、拘小节,洁身自好、防微杜渐,管好自己,管好家庭,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珍惜一生的奋斗,这也是对我们党性观念的检验。

  —“两个责任”一定要落实、落细、落小。干部要自觉从严、从实要求自己,组织上对干部也要管严、管实。要抓纪律的执行,动辄必究、伸手必捉,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尤其是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要在干部提拔上把好关,以“三严三实”的标准选干部,不能搞带病提拔、边腐边升。要认真开展巡视,真正运用好巡视结果,对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仔细核实、分类处理。对于信访、举报要认真对待,逐一分析、作出判断。党内生活要严格认真,干部有什么问题要及时提醒,平时多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就会使干部少犯错误。“两个责任”是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纪委都要肩负起这个责任,主要领导更要对班子成员加强教育、多作提醒,这是对大家负责,也是对党的事业负责。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苏励)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5/25/c_127840050.htm report 2225 牢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河北)省委常委第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于5月21日下午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主持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